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市反诈中心紧急阻止43起电信诈骗案件避免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发布时间:2016年11月14日00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按照部省统一要求,安康市建成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牵头,各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及市公安局相关警种部门共同参与的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中心整合全市通信、银行、公安等部门资源,建立“公安、银行、通信” 三方合署办公,“封堵、冻结、打击”一体化运作的多部门合成打击防范机制。各参与单位落实专人、带着权限和资源全力投入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警银、警企配合默契,紧急阻止电信诈骗案件发生、避免人民群众经济损失等功能初步显现。截至目前,市反诈中心联合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和各县分局共阻止电信诈骗案件43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00余万元,阻截、清理、封停非实名银行账户312个,查询、冻结银行账户317个,关停违法电话200部,拦截非法主叫号码100个,查处非实名电话300个,查询涉案电话1378个,止付涉案资金260余万元,向网站、外省市通报案件线索20余条,打击治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依托平台,紧急止付。10月28日22时41分,紫阳县城关镇居民程某萍报警称,当日21时31分,其在玩手机微信时,被他人以退回误付款为由诈骗现金2897.94元,请求查处。接警后,紫阳县公安局办案民警第一时间将案情反馈至市反诈中心,并将涉案信息及时录入“公安部电信诈骗案件侦办平台”。市反诈中心工作人员迅速与部、省反诈中心及平台管理人员取得联系,请求对涉案账户进行紧急止付。20分钟后,涉案的2897.94元现金被成功止付。随后,市反诈中心联合紫阳县公安局对涉案的一级、二级账户进行了紧急冻结,已累计冻结涉案资金2万余元。据统计,中心运行以来,协助各县分局止付、冻结涉案资金达260余万元。

二、事前预防,阻止发生。10月13日下午,一位李姓客户匆匆来到紫阳县邮储银行要求办理转账汇款业务,期间,该客户手机一直处于通话状态,且神情非常慌张。银行大堂经理发生这一情况后,随即叫停转账汇款业务,并详细了解该客户汇款的缘由。随后,大堂经理将李某通话的电话号码和转账卡号通过紫阳县公安局反馈至市反诈中心。中心工作人员立即针对电话号码和银行卡号展开研判,发现这是一起针对中老年以其亲朋好友涉嫌洗钱,要求将银行卡上的现金转入“安全账户”的电信诈骗案件。公安、银行的无缝对接,及时阻止了李某7万余元的养老钱被骗。当大堂经理将这一情况详细告知李某时,李某含泪不停的感谢。截至目前,警银、警企协作共阻止电信诈骗案件43起,避免群众经济损失500余万元,阻截、清理、封停非实名银行账户317个。

三、实时预警,阻断发生。9月底,市反诈骗中心根据我市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的案件高发易发,中心及时向全市广大市民通过市局“双微”发布了预警信息。国庆期间,中心接市旅游局某职工报案称,多部分亲朋好友均接到了冒充其本人的借款短息。接警后,中心工作人员及时查明涉案电话的归属地和所属运营商。通过缜密研判,查明了涉案电话的详细信息,中心工作及时对该电话进行了紧急关停。中心运行以来,共关停违法电话200部,拦截非法主叫号码100个,查处非实名电话300个,查询涉案电话1378个。

四、广泛宣传,营造声势。10月10日,省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下发了广泛张贴宣传《防范和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通告》的通知。接到通知后,市反诈骗中心立即联合印刷厂,投入5000余元赶制《通告》3000余份。市政协副主席、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杨尚伟,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周丰,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刑警支队长李友良借深入平利马鞍桥扶贫帮困、进教场社区警务室等开展活动之际,亲力亲为张贴、讲解《通告》。截至目前,市反诈骗中心联合各县区、商业银行、通信运营商等单位共张贴《通告》3万余份,累计投入6万余元,达到了社区、单位、学校等人员密集区域的全覆盖,组织开展针对《通告》的专题宣传3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6万余人。

目前,市反诈中心预警、阻截、清理、查询、封停、冻结、关停、拦截等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