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09时0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认真贯彻落实徐大彤副省长来安调研指示精神和杨三省组长在市局党委班子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讲话要求,市公安局始终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从四个方面推动、引导全市公安刑侦部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贯穿一条主线。从人民群众最深恶痛绝的违法犯罪入手,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大力实施深化“破小案暖民心”严打整治工程,切实解决好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突出三个重点。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坚持 “什么犯罪突出,就坚决打击什么犯罪,什么问题严重,就重点整治什么问题”原则,把“破小案、暖民心”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具体实践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严厉打击多发性侵财犯罪。坚持理念为先、合成为要、追赃为重、防范为实“四为并举”,以“四小四大四重四用”为抓手,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犯罪,全方位净化社会治安环境,坚决遏制此类犯罪多发高发态势。严厉打击“五霸”违法犯罪。以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重点整治村霸、街霸、市霸、沙霸、路霸,集中摧毁一批“涉霸”犯罪团伙、破获一批“涉霸”案件、整治一批“涉霸”犯罪突出行业和场所、惩处一批“涉霸”违法犯罪分子,优化社会经济发展环境。严厉打击各类突出犯罪。深入开展“929”专案行动,坚持打击、收缴、整治、查堵、宣传五管齐下,主动破获一批网络贩枪案件;扎实开展“团圆”行动,强化积案攻坚和来历不明儿童摸排比对工作,力争找回一批历年被拐儿童;始终坚持快破案、多破案、挖积案、破隐案,积极探索合作协作机制,加强沟通联络,规范协作流程,共享技术资源,形成有效共识,切实提升打击文物违法犯罪成效。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注重三个环节。坚持“破案是逗号,追赃挽损是句号” 工作理念,坚持破案打击和追赃挽损“两手抓”,快追赃、多退赃,把“破案必追赃,追赃必返还”作为破小案强制要求,将追赃挽损作为刑事案件审核的必经程序、必审内容。多措追赃。采取依法扣押犯罪嫌疑人随身财物、及时查询和冻结银行账户等方法,尽最大努力追回赃物。凡是赃物去向没有查清、有赃款赃物没有追缴、有账户没有冻结等情形,落实专人核查补救。多样返赃。灵活采取集中返还、上门返还、辨认返还等形式多样的返还仪式,第一时间将追缴的赃款赃物返还给受害群众,融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力宣传。适时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集中返赃仪式,充分展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微博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广大群众看到、听到、感受到公安机关严打整治的决心和成效。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331”推动全市公安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追求一个目标。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最终目标,用人民群众满意指数检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效,严格按照“及时破大案、更多破小案”要求,全力破获一批刑事案件,惩处一批犯罪分子,返还一批涉案财物,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确保“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今年以来,全市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703起,打掉犯罪团伙17个77人,抓获犯罪嫌疑人659人,起诉408人,返还赃款赃物800余万元。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正在有序开展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