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通报公安部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主要情况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03日08时4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新闻发布会介绍


时 间:7月2日(星期五)14:00

地 点:北京瑞安宾馆

发布会主持人: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

发布会发布人:

黑龙江省公安厅刑事技术处原正处级侦查员、“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

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党委委员、政治处主任王学忠

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

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

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


主持人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公安部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全国公安机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有关情况,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的显著成就,邀请公安英模和立功集体代表与大家见面,分享他们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感受体会,以及“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的感人事迹,并回答提问。

14:04

主持人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14:05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14:05

主持人

党中央号召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14:06

主持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气势恢宏,激励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充满信心地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14:06

主持人

公安部党委一致认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公安部党委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国公安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永远传承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凝聚起在民族复兴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强大力量,忠实履行好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4:07

主持人

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做好安保维稳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迅速在全国公安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具体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14:08

主持人

一是7月5日召开公安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四次专题学习(扩大)会议,组织部党委成员在前期自学的基础上认真研讨,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交流所学所悟所得,推动互相学习借鉴。

14:08

主持人

二是7月上旬举办专题党课,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为在京部直属单位包括垂管单位本级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授课,集中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14:10

主持人

三是下发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在全警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全力做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

14:11

主持人

四是召开全国公安机关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总结表彰电视电话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激励广大民警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进一步做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

14:11

主持人

五是7月下旬组织召开全国公安厅局长座谈会,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部署推进实战化机制建设和深化公安改革等工作。

14:12

主持人

六是组织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国公安机关各级党委会“第一议题”、公安民警培训“首课”和公安院校教学“必修课”,推动学习贯彻工作走心走深走实。

14:12

主持人

7月1日下午,赵克志国务委员和王小洪、杜航伟、冯延等公安部领导在京会见了公安系统“七一勋章”获得者崔道植同志并座谈,转达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对崔道植同志的亲切问候和对他荣获“七一勋章”的热烈祝贺,代表公安部党委向崔道植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上受到表彰的公安系统33名个人、21个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致以崇高的敬意。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广泛开展向崔道植同志和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学习的活动,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德,进一步营造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引导激励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为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而不懈奋斗,永远奋斗。

14:15

主持人

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为新时代公安工作明确了大政方针、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公安机关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一系列显著成就。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

14:16

主持人

一是捍卫国家政治安全取得显著成就。始终把防范政治安全风险、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置于首位,依法严厉打击、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全力防范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治疆方略,深入开展反分裂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深入开展反恐怖斗争,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反恐国际合作,我国反恐怖斗争态势持续向好,连续四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事件,呈现出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坚决维护意识形态和文化安全,严把政治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有力清除网上网下文化垃圾,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

14:16

主持人

二是坚决维护网络信息安全取得显著成就。严厉打击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违法犯罪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累计办理网络犯罪案件50余万起。深入组织开展“净网”专项行动,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不断健全“打防管控”一体化综合防控体系,切实保障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网络和数据安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网上“枫桥经验”,按照“网上矛盾不下网、网络平安不出事、网安服务不缺位”的工作目标,充分调动发挥企业、行业协会组织作用,创新网络社会综合治理模式。

14:16

主持人

三是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取得显著成就。坚持以切实保障人民安宁为中心,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深入开展“云剑”“净边”“昆仑”“断卡”“猎狐”“打拐”“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多发性违法犯罪,全国公安机关命案破案率保持历史最好成绩。切实抓好“长江大保护”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等专项行动,全力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连续三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禁毒形势持续向好,群众满意度达96.96%。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为四梁八柱,以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抓手,全面落实打防管控各项措施。全面加强铁路、民航、港航和道路交通管理。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深入开展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协调推动各国警方严厉打击各类涉我跨国有组织犯罪活动,大力推进“一带一路”等海外利益保护,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

14:17

主持人

四是深化公安机关“放管服”改革取得显著成就。围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便群众生产生活,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公安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成公安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着力解决好群众办事难、办事慢、来回跑、不方便等突出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公安部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等领域多批次推出便民利企新政策新举措260余项,努力做到“放”出活力与创造力,“管”出公平与质量、“服”出便利与实惠,人民群众有了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国家移民管理局挂牌成立以来,迅速释放改革红利,累计审批签发出入境证件12亿张(本次);中国公民人均通关查验时间减少至45秒,大型口岸高峰期旅客候检时间环比缩短10分钟,户籍地居民出入境证件审批签发减少至7个工作日,惠及13.6亿人次,为群众和企业节省办证、办事成本约436亿元。

14:19

主持人

五是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取得显著成就。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推动和参与制定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数据安全法,配合修订刑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健全执法标准和办案机制。深入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深化受立案和刑事案件法制部门统一审核、统一出口工作机制改革,规范涉案财物管理,完成执法办案场所规范化改造,加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深化执法信息化建设,省级公安机关已全部建成统一的执法办案信息系统,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工作机制。强化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加大全警实战实用执法培训力度,深化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广大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14:19

主持人

六是推进政治建警、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取得显著成就。紧紧围绕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大力加强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系列主题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坚决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扎实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全力推进机构改革和现役部队改革,深化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完善和推进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勤务和警务技术职级序列分类管理改革,深化招录培养机制和实战化教育训练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了重大突破,公安改革进入了系统性重塑、整体性变革的新阶段。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稳步推进特殊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修订人民警察抚恤优待办法,完善人民警察荣誉制度,落实公安民警依法履职免责和容错纠错办法,依法惩治袭警违法犯罪行为,坚决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强化典型示范引领,大力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弘扬英模精神,充分展现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14:21

主持人

实践证明,这些成就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同时,也饱含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凝聚着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的不懈努力和艰辛付出。

14:22

主持人

公安队伍是有着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辈出,正气浩然的队伍,也是和平年代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一支队伍。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3400余名民警因公牺牲,4.8万余名民警英勇负伤。全国公安民警中1人荣获“八一勋章”,1人被追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407名个人和集体获得国家级荣誉,48人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1075人获得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1347个集体荣立集体一等功。今年“七一”期间,公安系统又有1名同志被授予“七一勋章”,54个集体、个人获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他们是公安队伍的杰出代表,是广大民警学习的榜样。

14:23

主持人

今天,我们特别邀请到5位代表与大家见面,请他们分享聆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思想感悟,以及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的奋斗故事。有请他们登台。他们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政治处主任王学忠、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最后,隆重请出“七一勋章”获得者、黑龙江省公安厅原正处级侦查员崔道植。

14:25

主持人

崔老今年87岁高龄了,有着丰富的人生经历。他12岁加入少年儿童团,15岁成为儿童团团长,17岁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19岁加入中国共产党,21岁转业参加公安工作,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代人民警察。崔老是我国首席痕迹检验专家,公安部首批特邀刑侦专家,1994年正式退休后,仍忘我工作,战斗在刑侦工作第一线。从警66年来,他累计鉴定痕迹物证7000余件,无一差错。曾靠枪弹痕迹串并侦破白宝山案,被誉为中国公安刑侦战线的“瑰宝”、中国“刑警之魂”。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模范退役军人等称号,荣获全国公安科技突出贡献奖。

14:35

主持人

第二位,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沱沱河站派出所地处青藏铁路线上,是世界铁路海拔最高的派出所,现有警力22名,平均年龄31岁,是一个勇于挑战生命极限,默默坚守“生命禁区”的优秀青年集体。曾获“全国优秀基层单位”、全国“公安楷模”等称号。

14:36

主持人

第三位,北京市公安局丰台分局政治处主任王学忠,他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刘安同志生前的同事。刘安同志生前任北京丰台蒲黄榆派出所社区民警,兼任东铁匠营街道蒲黄榆第二社区党委副书记,辖区的群众常说“辖区有刘安、大家都平安”。今年3月7日,因突发心脏病不幸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从警34年,刘安同志一直工作在基层社区,始终守护在百姓身边,把自己的一切全部奉献给了党和人民。前不久举办的刘安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在警营内外引发热烈反响,王学忠同志作为报告团成员,深情讲述了他与刘安同志工作的点滴。

14:36

主持人

第四位,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教导员苟国伟,他所在的派出所在全国“两优一先”表彰中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独龙江边境派出所建所69年来,一代代边防官兵和民警接力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在极端艰苦条件下,忠诚守护边疆安全稳定,坚持为民服务办实事,被独龙族群众亲切地称为“党中央派到独龙族身边的贴心人”,为独龙族历史性跨越作出突出贡献。先后荣获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称号,荣立集体二等功3次、三等功15次。

14:36

主持人

第五位,浙江省诸暨市公安局枫桥派出所所长杨叶峰。提到“枫桥经验”,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它是全国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金字招牌”。“枫桥经验”始于枫桥,源自公安。枫桥派出所建所71年来,不断丰富和发展“枫桥经验”的时代内涵,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积极探索新时代深化平安建设、创新基层治理的经验做法,被百姓亲切的称为“邻家好警察”,被授予“人民满意派出所”“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称号。

14:38

主持人

今天我们邀请到的这5位同志,是老中青三代党员民警的优秀代表,相信大家有很多感兴趣的问题想问他们。下面请各位记者提问,提问前请先通报所在的新闻机构。

14:41

人民日报社记者

非常荣幸能够第一个提问。首先要祝贺崔老获得“七一勋章”,看了您的故事非常感动,您作为29位“七一勋章”的获得者,也是公安系统的唯一一位。这枚勋章对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14:45

崔道植

6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我颁发“七一勋章”, 7月1日,我有幸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直到现在,我的内心依旧无比激动,我很幸福也备受鼓舞。其实,我只是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了一些应该做的事,取得了一些成果,党给我这么高的荣誉,我很感恩,这一切要感谢党、感谢国家。戴上奖章的时候,我好像又回到了我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那一天,那一天我获取了支撑一生的信仰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觉得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就是对党无尽的忠诚。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穷孩子,4岁爸爸没了,6岁妈妈没了,小学、中学念书的经费,都是助学金资助的,是党养育、教育、培养了我。

14:46

崔道植

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我的今天,我更是亲眼见证了我们党一路走来,历经的千辛万苦,取得的伟大成就。1949年,我15岁,成为一名儿童团团长,那时起,我就立下志向:今后要参军,一定要参加共产党的军队;要入党,一定要加入中国共产党。17岁,我如愿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我记得那一天,嘹亮的军歌军号响彻了云霄。两年后,怀着一份真挚的信仰,我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一转眼,我也是有着69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带着对党和人民的无限感激,一路走来,未忘初心,我把对党的忠诚,浸润在每一个案子里,实践在自己的一言一行当中。

14:50

崔道植

我知道,这枚沉甸甸的奖章不仅是颁发给我个人的,这份荣耀属于全国200万公安民警,更是对公安队伍的褒奖和肯定,我只是这支队伍中的一份子。这枚“七一勋章”,对我来说是无上的荣耀,是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全部,也指引和鞭策着我,保持好党员初心、履行好党员使命,以报答党的恩情。

14:5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请问王学忠主任,您与刘安同志长期一起战斗工作,他给您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是什么?谢谢。

14:52

王学忠

刘安同志是首都平安建设最忠诚、最执着、最坚定的践行者。社区工作,是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共建、共治、共享最灿烂的一片天。作为社区民警的刘安,就是把责任扛在肩上、落在脚下的那个人,这一干就是34年。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和担当,把人民公安为人民,融化在血液中,书写在生命里。

14:52

王学忠

刘安留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他有很多种身份。他是首都公安首批穿警服的社区党委副书记。守正创新,打造“零发案”社区。他是百姓家门口的“常驻者”。以警务室为家,生活在群众中,随时出现在群众需要的时刻。

14:53

王学忠

他也是孤困儿童的“警察爸爸”。资助了28名孤困儿童、学生,辅导学习、呵护他们、温暖他们。

14:54

王学忠

他还是孤寡老人的“警察儿子”。帮助了70多位孤寡老人,像对待亲人一样尽心尽力地照顾着,却一次次婉拒了老人们赠予的房产和财物。

14:54

王学忠

他是新时代的“活雷锋”。“警民志愿者服务团队”已经发展到100多人,组织各行业人员为社区居民提供帮助。

14:54

王学忠

他是社区平安的“宣传员”。开办了“平安之声”广播站和《平安之声报》,建立了社区平安QQ群、反诈宣传群,他把安全防范送到每家每户。

14:56

王学忠

他也是“社区警校”的校长。成立了“蒲黄榆第二社区警校”,聘请消防、律师等专业人员开办安全知识课堂。

14:57

王学忠

他还是盲人学生的“安全官”。用盲文为特教学院的学生编制了《安全出行手册》。

14:57

王学忠

他更是畅通警民桥梁的“建设者”。创办的“警政文化展厅”,让社区百姓更加支持公安工作。

14:59

王学忠

也曾经有人问过刘安,你到底有多少身份。他说:“百姓有多少需求,我就有多少种身份”。正是这么多身份,诠释了刘安同志永葆本色、人民至上、勤勉敬业的崇高精神。他多次主动放弃晋升现职领导的机会,甘心当好一辈子片警。英雄的精神永远不会磨灭。刘安同志牺牲后,按照统一部署,全国政法系统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学习宣传刘安同志先进事迹活动,北京市公安局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办实事的实际成效,创新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105项机制。

15:02

王学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对人民饱含深情,心中装着人民,工作为了人民,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刘安就是如此。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更高更广更深层面传承刘安同志的精神,真正把英雄精神转化为“平安北京”建设的强大动力,锻造让党和人民放心的首都公安铁军,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15:04

中新社记者

枫桥派出所是全国政法系统的一面旗帜,进入新时代,枫桥派出所为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做了哪些创新实践?

15:04

杨叶峰

1950年,枫桥派出所建立,70多年来,枫桥派出所持续推动“枫桥经验”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15:11

杨叶峰

我们坚持自律和他律相统一,激发社会治理新活力。坚持党建统领,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优良传统,结合“枫桥经验学习、新老民警传帮带、拜群众为师”三堂课教学制度,使“迈进枫桥派出所大门槛,先过群众工作这一关”成为每一名民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我们会同党委政府大力推进村级自治,做到百姓的事由百姓商量办,大家的事大家一起办,村里的事照村规民约办,村干部的事在群众监督下办,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涌现出了以“红枫义警”为代表的一大批平安类社会组织,“红枫义警”从最初治安巡逻开始,发展到参与矛盾调解、流动人口管理、法治宣传等工作,做到了“白天有人调解、晚上有人巡逻”,成为了心系平安的枫桥新警力。

15:11

杨叶峰

我们坚持刚性和柔性相统一,展示人民警察新形象。进入新时代,我们牢固确立“警务围着民意转、民警围着百姓转”两个理念,实施“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民服务新五小工程,把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实现群众得实惠,公安得民心。我们的民警被老百姓亲切的称呼为“邻家好警察”。枫桥的老百姓说到:“现在民警都喊得出我们的名字,我们也都喊得出民警的名字。”这成为了用来衡量警民关系是否和谐的重要指标。

15:12

杨叶峰

我们坚持治身和治心相统一,创建精神文化新家园。我们大力弘扬以“枫桥精神”为核心的枫桥文化,精心打造四个基地,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强大的文化动力和精神支柱。建立“枫桥经验”公安陈列馆,回顾“枫桥经验”的光荣历史,展望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光明未来;我们建立“红枫义警”工作站,发挥孵化作用,吸收更多的群众加入义警队伍投身平安建设;建立安全防范体验馆,免费向老百姓开放,实现“体验一小时,受益一辈子”;建立平安法治文化园,用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平安法治文化深入人心,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风尚。

15:13

杨叶峰

我们坚持人力和科技相统一,增强平安和谐新能力。我们以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己任,勇当“平安枫桥”建设主力军,主动融入乡镇四合一平台,由社区民警兼任村(社区)党支部副书记,优化警务网格,创新落实村(社区)主职领导兼任治保调解主任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化解社会矛盾,统筹各类警务资源,夯实平安基础。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应用大数据、智能化新技术,积极推进智安小区、智安校园、智安村居建设,为平安建设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

15:14

杨叶峰

70多年来,我们把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的根本保证。步入新时代,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决做到创人民满意,保百姓平安。

15:16

人民公安报社记者

我想提问沱沱河站派出所所长沈卫平警官。作为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公安派出所,你们是如何挑战极限,守护“生命禁区”的?

15:18

沈卫平

沱沱河站派出所是青藏铁路公安局格尔木公安处最偏远的一个派出所。沱沱河站很小,小到铁路运行时刻表上找不到它的名字,因为它只是个临时乘降点,不对外售票,每天停靠一对列车。沱沱河站又很大,青藏铁路二期全长1142千米,沱沱河站派出所管辖其中的582千米,不折不扣占据“半壁江山”,铁路穿过广袤的“无人区”可可西里,经过463千米的冻土层和“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风火山隧道,越过海拔5072米的世界铁路最高点。这里年平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空气氧含量不到平原地区一半,被称为“生命禁区”。

15:20

沈卫平

在这里坚守,每走一步都会呼吸困难,头重脚轻、胸闷气短,白天吃不下饭、晚上睡不着觉,头痛起来有时想撞墙是常有的事。对于我们来说,“铁路安全”是我们的命根子。但保证火车平安通行,并不是件容易的事。冻土层上的铁路路基容易塌陷,自驾游旺季总有游客爬到铁路上拍照,沿线的施工点、施工单位和牧民要一一叮嘱,还要提防野生动物误入铁路……民警们出去巡线,582千米线路所有重点部位都要一一查看,一出去就是一整天,早上吃点热乎饭,带着干粮就出发。至于什么时候能回来,那就没准了。遇上突发情况就会大半夜回来。

15:22

沈卫平

能开车的时候,我们就沿着109国道一路查看。但更多路段没有公路。草甸上开不动车,我们的民警就只能徒步蹚水、爬坡。一人多高的护坡,在高原上爬,就像扛着一袋面一样气喘吁吁,脚下一个趔趄就是一个跟头。582千米长的路线,我们用双脚一步一步丈量过。5年的时间,我们累计巡线的路程可绕地球7圈半。

15:23

沈卫平

对于我们来说,每一次出行巡线也是一场历险。2005年12月31日,大雪纷飞,厚厚的积雪结成了冰,冻在路面上。当时,时任派出所教导员魏树忠和两名民警驾着车,检查沿线的重点设施、桥梁。在索南达杰纪念碑附近,发生交通事故,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3岁。现在,我们派出所民警多了一个习惯——每次路过魏树忠遇险的地方,就下车念叨念叨所里发生的事儿,时间紧就长按几下喇叭。

15:24

沈卫平

十多年来,沱沱河站派出所民警有因公牺牲的,有患高原病的,也有人因工作不能与亲人见最后一面,但我们依然选择了坚守。因为对于我们来说,坚守就是守住了崇高的信仰、守住了忠诚的警魂,守住了出入高原的平安“天路”。在乘客眼中,沱沱河站只是漫长旅程中一晃而过的无名小站,他们甚至不会注意到站台上敬礼的身影。但我们的身影正如高原上小小的格桑花,扎根高原,迎风绽放。

15:24

沈卫平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聆听后我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加坚定了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扎根雪域高原,铸忠诚警魂、守生命禁区、护雪域天路,保一方平安。

15:25

凤凰卫视记者

我想问独龙江边境派出所一个问题,2019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独龙江乡群众回信,祝贺独龙族实现整族脱贫。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是怎样帮助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

15:26

苟国伟

大家好,我是云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政治教导员苟国伟。作为一名戍边民警,我有幸代表所里来到北京参加全国“两优一先”表彰活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我无上荣光,倍感骄傲和自豪。

15:27

苟国伟

独龙江乡是云南最偏僻、艰苦的地区之一,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只有80多公里的山路,却要绕过700多个弯道,“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是这里的真实写照。独龙江边境派出所是1952年进驻独龙江的,守卫祖国1997平方公里国土和115公里长的边境线。刚入驻时,方圆几十里内没有一所学校,生活在那里的独龙族可以说是直接由原始社会跨入社会主义社会。2014年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贯通前,每年12月至来年6月大雪封住雪山垭口,独龙江就成为一个与世隔绝的孤岛。

15:28

苟国伟

多年来,我所一代代戍边民警不断继承和发扬“艰苦不怕吃苦、封山不封脚步”的光荣传统,始终对党绝对忠诚,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祖国西南边陲,维护边疆稳定,民族团结,助力独龙族脱贫攻坚,用青春、热血甚至生命践行“扎根独龙江、一心为人民”初心和使命。半个世纪以来,8名同志为建设独龙江、守卫独龙江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最小的只有19岁,最大的也才24岁,我们永远缅怀铭记他们。

15:31

苟国伟

2014年以来,我们经过多方调研,出台了助力独龙族脱贫10条措施,优先招录123名独龙族护边员,40名独龙族边境专职辅警,直接助力163个家庭脱贫。我们积极动员民警和家属充当独龙江特色产品的推销员,线上线下大力宣传独龙江草果、蜂蜜、民族工艺品等,让独龙江的农特产品走出去,让独龙族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