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

| 微信公众号

涉案300万元 汉滨公安跨省抓嫌犯破获系列帮助网络信息犯罪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5日16时4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持续纵深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汉滨公安分局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通过缜密摸排、细致研判,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破获系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为“断卡行动”再获新战果。

2021年3月上旬,分局指挥中心在对一起“断卡”行动线索核查中,发现持卡人徐某有重大犯罪嫌疑,随即将此线索反馈至吉河派出所。吉河派出所依法对徐某以涉嫌帮助网络信息犯罪立案侦查,并于3月17日对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为进一步深挖上线,有效斩断银行卡买卖链条,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犯罪,吉河派出所根据已掌握的线索持续开展研判和追踪,在初步摸清犯罪嫌疑人活动轨迹及资金流向后,奔赴外省多地深挖扩查,循线追击。4月6日,办案民警在安徽省东至县将徐某的上线方某抓获归案。

430日,民警赶赴湖北省宜昌市开展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大力配合下,抓获系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蔡某。经审查,该系列案件涉及帮助资金结算犯罪300余万元,涉及银行卡40多张。在犯罪事实和证据面前,犯罪嫌疑人蔡某、方某、徐某对其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行为供认不讳。

目前,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执行逮捕,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汉滨公安提醒

“断卡”行动主要打击的就是涉及两卡(手机卡、银行卡)买卖链条上的所有人。广大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应提升法律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以免带来人身和财产损失。

注意防范做到以下几点:

一、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注意保护好个人信息,不要随意注册、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银行卡等信息,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短信,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银行卡密码、短信验证码,不要随意点击和下载未经核实的网络链接、APP 等,更不要向陌生人提供的银行账户转账汇款,坚决守牢钱袋子,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二、不组织、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活动,不组织、不参与违法违规办理、买卖、出租、出借本人及他人名下银行账户、对公账户、第三方支付结算账户、手机卡、流量卡。三、主动配合政府部门和公安机关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开展调查,积极反映本人掌握的可疑人员和线索。如遇本人或者亲友被骗,及时保存相关证据并报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