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利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赵克志在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上强调 深化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 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8日11时0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要深化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下半年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

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25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赵克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立足我们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各级公安机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教育引导广大民警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深入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入领会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根本要求,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号召上来,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习教育焕发出来的爱党爱国爱人民热情转化为铸忠诚、守初心、担使命的强大奋进力量,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赵克志指出,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紧扣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安保维稳这条主线,狠抓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圆满完成庆祝活动安保任务,确保了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确保了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绝对安全、万无一失。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同时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部门和人民群众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顽强拼搏、不懈努力的结果。全国公安机关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以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不辞辛劳、不畏艰险,恪尽职守、日夜奋战,涌现出许许多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充分展现了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警察克己奉公、无私奉献的良好形象。

赵克志强调,奋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要求公安工作必须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下,我们积极稳妥推进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公安机构改革、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基本实现了警务管理体制的系统性重塑和整体性改革。下一步,要持续抓好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

赵克志要求,要深化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强力推动,突出服务实战导向,提升合成作战水平,完善实战运转模式,着力打造形成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要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完善基础管控工作、社会面巡防管控机制和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不断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要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要强化执法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执法工作;细化执法办案责任,健全执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度,优化案件管辖分工,研究制定失踪警情处置办法,加快辅警地方立法进程,明确辅警职责权限,规范协助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监督责任,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异地办案协作和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坚决整治逐利执法、违规跨区域执法等突出问题,改进交警系统执法措施,切实压降交通违法罚款;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民警依法履职保护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要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高端人才引进等领域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保障举措;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深化“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持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

赵克志强调,当前维护安全稳定任务依然繁重艰巨,各级公安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大局观念,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担责,以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扎实做好下半年维护安全稳定各项工作。要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安全稳定形势,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严密防范严厉打击敌对势力各种颠覆渗透捣乱破坏活动,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要深入开展反恐怖反分裂斗争,持续深化严打暴恐专项行动,毫不放松地抓好反恐防恐各项措施落实。要着力防范化解重大涉稳风险,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常态化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源头化解稳控措施,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在早、化解在小。要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等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坚决遏制一些犯罪高发多发态势。要加快构建完善刑释人员再犯罪防范、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精神病人肇事肇祸防治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学校、医院、地铁公交等重点部位安全防范,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个人极端暴力案事件的发生。要加强道路交通和民航、铁路、港航、监所安全管理,严防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扎实做好各项重大活动安保工作。要认真抓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打好铁腕治警、正风肃纪攻坚战,做到坚定纯洁、让党放心。要强化忠诚教育,弘扬英模精神,落实爱警暖警措施,不断增强公安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王小洪主持会议,在京部党委委员出席会议。中央政法委、国务院办公厅、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审计署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会议。天津、湖北、广东、四川、甘肃5个省级公安机关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局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公安部属各局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公安部纪检监察组、国家移民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省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警种主要负责同志,各省会市、自治区首府和计划单列市公安局主要负责同志,地方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