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

| 微信公众号

陕西省公安厅“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9日11时13分   来源:陕西省公安厅网站   作者:   【 字体: 】   

1.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提升涉黑涉恶线索的发现与核查能力,扎实开展核查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坚持打早打小,露头就打,严厉打击黑恶犯罪,严防黑恶势力死灰复燃。

2.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坚持依法严打方针,深入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和“断卡”行动,强化源头治理,强力破案攻坚,积极开展无诈社区(村组、单位)创建活动,不断扩大宣传覆盖面,大力提升群众防范意识,全力压降发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3.全力侦破现发命案。严格落实命案侦破工作机制,全力快侦快破现发命案,有效震慑犯罪。

4.破小案暖民心。深入推进“雷霆2021-破小案暖民心”专项行动,严厉打击直接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多发性侵财犯罪,全力侦破“盗抢骗”案件,大力追缴赃款赃物并及时返还给受害群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5.深入开展“昆仑2021”专项行动。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犯罪,助力企业打假维权,侦办一批大要案件,惩治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6.深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全力推动全省公安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专项工作,集中精力排查化解群众信访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7.深入推进“团圆”行动。深入开展以侦破拐卖儿童积案,帮助被拐、失踪儿童家庭寻找亲人为主要内容的“团圆”行动,严厉打击拐卖儿童犯罪,全力侦破拐卖案件,及时组织“认亲”活动,力争帮助更多被拐、失踪儿童家庭骨肉团聚。

8.持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抓手,以“五必进、六必访”为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和“一村一警一实事”活动,深入推进混乱地区整改、智慧安防小区建设、老旧小区安防设施改造,积极发挥公安机关维护安全稳定、联系服务群众的优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9.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加强社会面治安巡逻防控,加强警务站服务群众效能,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和安全感。

10.陕西、山西、宁夏三省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山西、陕西、宁夏3省户籍人员在3省间申请办理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院校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事项时,申请人只需在迁入地申请,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协同办理户口迁移,不再需要申请人在迁出地、迁入地分别办理纸质迁移证件。

11.开通身份证制证“绿色通道”。在中考、高考报名及考试前,为急需用证的学生群体开通办理和领取身份证“绿色通道”。将制证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同时减少中间发放环节,学生可持身份证受理领取凭条直接在省公安厅治安局领取证件。

12.深化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在2020年全省34个长途客运站布设临时乘车人员身份证明自助办理终端的基础上,推动完成全省106个长途客运站全部布设办理终端;在2020年8个区县试点基础上,实现全省公安机关户政办理窗口手机“扫码”缴费;在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开发上线无障碍阅读功能,为视听障碍人士提供方便。

13.实施出入境服务老年人9项便利举措。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实施9项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新举措,最大限度解决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

14.实现外国人两证“一窗式”办理。联合外专部门,在我省重点发展区域试点来陕工作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居留许可”一窗式办理,积极服务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及“引才、引智、引资”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15.增设出入境政务服务功能。在“陕西公安”微信公众号增设“邮寄进度查询”服务模块,为群众解决出入境证件办理“最后一公里”服务问题。

16.建设12367服务平台。建设12367出入境管理服务平台,7×24小时全天候接听处理中文类业务咨询来电,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精细的出入境政务服务。

17.实现看守所律师会见网上办理。规范常态化疫情防控律师会见工作;依托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实现律师会见网上办理。

18.推进“车驾管”改革。推行摩托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申请人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地申领摩托车驾驶证,无需再提交居住证或居住登记凭证;试点推行二手车交易登记异地办理,对已登记的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买卖双方可选择在车辆转出地或转入地进行交易。

19.推行交通事故处理网上查询。推行道路交通事故处理进度和结果网上查询,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当事各方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交管12123手机APP在线实时查询案件受理、扣留扣押、调查取证、检验鉴定、事故认定、事故复核、损害赔偿调解、逃逸事故侦办等处理进度,以及道路交通事故认定书、证明、复核结论等处理结果,增强事故处理公开性和透明度。

20.增设弹性停车位。在不影响道路通行的情况下,在西安等市选择部分道路施划“弹性”停车位,用于群众夜间停车,缓解城市停车难问题。

21.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强力推进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全面完成各类隐患排查治理任务,大力查处超速超员、酒驾醉驾、疲劳驾驶等重点违法行为,加快城市智慧交通建设,开展各类专项整治行动,深化安全出行宣传提示活动,净化道路交通通行环境,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