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汉阴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汉阴公安成功破获横跨五省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0日10时5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为深入推进打击治理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延伸打击触角,深化专案经营,强化合成作战,不断夯实打击举措,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近期以来,汉阴公安民警多次远赴外省市,循线追踪,连续作战,以干克难,在市公安局大力支持和外省市兄弟单位的鼎力协助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成效。

近日,汉阴公安经过缜密侦查和专案经营,成功侦破“4.26”电信网络诈骗案,一举摧毁了盘踞在中缅边境云南保山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涉案资金达1亿3千万元(涉及全国多个省市),带破案件300余起。专案组历经三个月时间,多次往返办案地,行程数万公里,跨越广东、云南、广西、北京等十余个省市,抓获团伙成员9名并依法刑事拘留,查扣现金20余万元,冻结涉案赃款400余万元,查扣涉案银行卡100余张。

2021年4月26日,汉阴县城关镇居民张某来汉阴公安报案,称其被微信群好友荐股诈骗38500元。接报案后,汉阴公安高度重视,成立以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邝吉学为组长、局党委委员、刑侦大队长李仕刚为责任组长,抽调40余名警力为成员的专案组,迅速开展侦办工作,经专案民警大量工作和分析研判,最终确定该团伙在云南中缅边境附近活动。

此时,恰逢云南地震、疫情期间,为早日侦破案件,追回群众损失,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办案民警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远赴云南昆明、保山等地进行调查取证。到达目的地后,专案民警克服重重困难,先后辗转多地深入调查,固定犯罪嫌疑人作案证据,经过30余天不间断工作,最终锁定葛某某、吴某生、吴某雁有重大嫌疑,发现该3名犯罪嫌疑人除系汉阴张某被诈骗案骨干成员以外,还发现该团伙向其上线成员转移其它诈骗案件资金多达1亿3千万元,涉及国内多个省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300余起。

为实施精准有效的组织抓捕,汉阴公安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又在全局范围内抽调精干警力赶赴云南增援。6月1日,在市反诈中心和当地警方的支持配合下,民警们经过34夜地蹲守布控,在云南省保山市**村将3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经审讯,3名犯罪嫌疑人对其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此时,因部分涉案人员听闻同案人员被抓后先后逃往广东、北京等地,而广东疫情正是最紧张的时刻,使得抓捕难度进一步加大。

为持续扩大战果,避免嫌疑人再次逃往他地,专案组立即召开部署会议,兵分三路,分别前往广西、广东湛江、北京等地实施抓捕。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成功将逃窜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再次打掉一资金引流洗钱窝点,冻结资金20余万元。也就在这时,专案组负责人李应松因长时间连续作战,腿疾发作,关节积液疼痛难忍,无法正常行走,但办案时间紧迫,为不耽误办案进度,早日抓获犯罪分子,他坐着轮椅在同行战友的帮助下,依然坚持带伤开展案件侦办工作,直到将犯罪分子抓获。最终,专案组在克服疫情风险、高温酷暑、语言不通、地形不熟等困难后,在广东湛江、北京两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再次成功抓获3名犯罪嫌疑人。

至此,专案组在历经各种困难和艰险后,成功告破“4.26”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每一起案件,从案件研判到线索核查再到蹲点抓捕破案,无不凝聚着每一个专案民警的汗水和心血,甚至血和泪。专案民警的担当奉献,勇敢无畏,奋力拼搏,是汉阴公安刑侦精神的体现。千里奔袭辗转多省,循线追踪抓捕破案,常年在外地出差办案,这是汉阴公安刑侦民警的常态。为常年奔波在外侦查办案和轻伤不下火线、带伤作战的民警们点赞!他们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汉阴公安不怕苦累、敢打胜仗的过硬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