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岚皋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岚水文苑.004】驻村有感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17日11时3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我到南宫山镇红日村(现红日社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已经两年多了。

2019年3月,我在毫无征兆,没有一点思想准备的情况下,突然被镇上安排到红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获悉消息后,我愣了半天,一时不知所措。答应吧,心里没底,毕竟刚参加工作,什么都不懂,特别是对农村工作更是一窍不通,担心下去干不好会贻误事情,交不了差。回绝吧,又怕领导说我初来乍到就拈轻怕重,给留下一个不好的印象。就在我犹豫徘徊,举棋不定的时候,我接到了父母的电话。他们得知情况后,就对我说,既然镇上已经研究决定了,那就服从领导安排,好好工作。在家人的支持和鼓励下,我终于下定决心,挑起了领导交给我的这幅重担。

领导我的,是工作队长,姓程,人很和气,虽年逾五十,但对工作仍然有那股子不服输的认真劲儿和热情劲儿,对红日村的情况,他如数家珍。随后,他就成了我的师傅。工作中有什么不懂的我就问师傅,遇到棘手的问题我就请师傅出主意,想办法解决。时间一长,我不仅懂得了一些政策知识,更学到了很多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

红日村就在镇政府驻地,但山里群众毕竟居住分散,师傅的原则是,我们条件好些,就必须比别人跑得多一些,必须把村情民意了解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做得更出色一些。因此,我们除了在村委会工作外,更多的是挨家挨户走访,了解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的情况,就业创业情况,以及群众对村两委和干部的意见建议情况。

一天下来,我感觉自己连起身倒水的力气都没有了。然而,一想到那些勤劳朴实、给我们端茶、留我们吃饭的群众,我就瞬间来了劲儿,倏地站了起来。

那些日子,最忙的时候,没有白天和晚上,没有星期天和节假日,白天要入户宣传政策,为群众答疑解惑,晚上还要核数字、填表格、做资料。尽管如此,一茬接一茬的活儿,还是不断赶来,不放假成了常态。

功夫不负有心人。好在,这两年来,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群众住房、产业增收,都有了显著改善,所有贫困人口如期脱贫。

也许,群众工作是琐碎的,驻村工作是平凡的,然而,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琐碎和平凡,才成就了人民群众越过越好的生活,我又怎能不高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