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成长与转变(公安局 徐菲)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25日16时16分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徐菲菲   【 字体: 】   
今年九月,我通过陕西省统一公务员录用考试进入公安系统。在这之前,我已经有五年的工龄,我曾在私企、镇政府还有两个不同的事业单位工作过。这五年,我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之间辗转,从技术岗到行政岗再到技术岗,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之后,我开始思考我所从事的工作的意义。
      进入公安队伍后的这两个月时间里,我开始明白了公安工作的累与苦。就像网上流行的那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深夜十点的午饭,凌晨四点的询问笔录,难以控制的醉汉、屡教不改的赌徒……真实的警务工作并不像影视剧中那般惊险、刺激,它充斥着各种无论如何严防死守或者严厉打击都并未减少太多的零星罪恶。
      加入公安系统前我的工作方法比较简单,一切按照规章制度办理,但是这样的工作方法并不适用于公安工作。老话说的好:“清官难断家务事”,作为基层民警,在家长里短中左右为难是常有的事,如果还用我之前的工作方法,显然不利于辖区内的和谐稳定。就拿常见的邻里打架案件来说,全部拘留的办案时间不超过两个小时,但在派出所处理类似事件的时候,通常会选择进行治安调解。进行调解往往需要民警挖空心思、费尽口舌,花上一整天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让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刚开始的时候我很不解,明明依法处理就好了,该罚款罚款,该拘留拘留,省事又能给他们教训。那个时候我的所长跟我说:“依法处理确实简单方便,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尽可能化解矛盾而非激化矛盾,他们是邻居,以后还要长久的相处,如果因为这件事结下仇怨,不仅影响邻里的和谐相处,还会成为一个不安定的隐患。”也是从那时起,我渐渐开始明白未雨绸缪有多重要,警务工作的一大部分重点就是消除隐患,将不安全的苗头、不稳定的隐患都扼杀在摇篮里。一次又一次的安全检查和深夜里在街头巷尾闪烁的巡逻警车车灯慢慢改善着社会治安,也保护着每一个人的安全感。
      也许我的想法依旧过于单纯,但我无比热爱我现在的工作,虽然会有辛苦和不被理解,但我会继续在我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发光发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因为我明白这份工作的意义:它不在于惩处一时一事的罪恶,更应负有教化人心、宣扬正气之责任。我不敢居高说自己为这个社会做出了多大的贡献,但就像我的同事‘深蓝’说的那样:请您相信,我就在您的身边,在静谧安详的小镇街头,在忙碌熙攘的城市街道,在每一个午夜时分悬挂着深蓝色灯箱的派出所值班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