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蒿坪所:两男子驾车意外坠河 民警洪水中成功救援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2日16时32分   来源:蒿坪所   作者:郑雅倩 张乐   【 字体: 】   

2021年8月29日深夜,安康市紫阳县蒿坪镇金竹村财神庙附近发生惊险一幕,一辆小轿车不慎坠入河中,车中两名男子受伤被困,民警及时出警,在湍急的洪水中成功将两名男子救出。

事发当晚,郎某甲驾驶小轿车与弟弟郎某乙一同返家,途遇暴雨侵袭,由于路面湿滑,且视线模糊,导致驾驶十分困难,在行至蒿坪镇金竹村财神庙附近时,小轿车突然失控冲出路沿,四脚朝天坠入河中。连日的强降雨天气使河水水位大幅上涨,车辆坠河后,洪水裹挟着黄色的泥浆瞬间灌入车内,郎某兄弟二人随即从车窗爬出,站在汽车底盘上呼救,周围群众听到动静后赶来,拨打了蒿坪派出所报警电话。

接到报警后,蒿坪派出所与蒿坪交警中队民警“所队联动”,立即携带救援设备赶到现场施救,并及时将现场情况向县局“情指勤舆督”一体实战中心及当地党委政府汇报。

只见洪水已经完全没过车身,只有车辆后轮和四分之一的底盘浮在水面,两男子瑟缩着不敢动弹。湍急的洪水冲刷着车身,随时都有连人带车被冲走的危险。救援小组中一名警员邝紫盛系原消防退役士兵,他提出自己有救援经验,主动请缨涉水进行救援。但车辆坠河地段处于河道转弯处,河水十分湍急。浑浊的河水和漆黑的夜色导致无法准确判断水势,即使邝紫盛拥有救援经验,贸然下水营救也危险极大。

蒿坪镇党委书记张锐立即会同蒿坪派出所所长宋涛、交警中队长黄龙元现场重新制定施救方案——调派一辆吊车赶赴现场,协助救援。警员邝紫盛穿戴好救生衣及安全绳索,被战友们挂牢在吊车前段的挂钩上,下吊到坠河车辆的底盘上开展营救工作。

到达后,邝紫盛立即将两套救生衣分发给被困的两名男子并帮其穿好,以防不慎坠江后的发生溺水事故。

民警发现郎某甲的脸上和身上有血迹,且身体较虚弱,邝紫盛在与郎某乙简单商量后,决定先将哥哥郎某甲营救上岸。

邝紫盛迅速将救援吊带挂牢在郎某甲身上,岸上的营救民警握紧安全绳索确保郎某甲吊起转移过程安全平稳。5分钟后,第一名被困人员郎某甲被成功营救上岸,等候在岸边的120急救人员迅速对其进行紧急医疗救助。

尚在河中的郎某乙看到哥哥被成功救出,再也抑制不住内心情绪,一把抱住邝紫盛放声大哭,邝紫盛拍打着郎某乙的背进行安抚:“别怕,我们马上救你上去,你们俩兄弟都会没事的。”此时,浑身被河水浸湿的郎某乙已经发生低温反应,他的身体因为寒冷不住地战栗着,邝紫盛立即采取搓抱的方式帮助其恢复体温。

河水“咆哮”着袭打车身,时间就是生命!吊车迅速再次将吊钩送至车旁,郎某乙想把生命通道优先让给邝紫盛。谁先上岸!?浑身湿透的邝紫盛毫不犹疑的告诉郎某乙:“你先上,我没事!”,便迅速为其挂上救援吊带,确认安全后示意战友可以起吊营救第二名被困人员。

23时许,第二名被困人员郎某乙被成功救出并送往医院救治,邝紫盛也在战友的帮助下成功返岸,至此,一场争分夺秒的生死救援圆满画上句号。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