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恒口分局!

| 微信公众号

一声令下风雷动---安康公安奋战防汛抗洪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1日10时0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日,我市部分县区连续高强度降雨,汉滨、汉阴、石泉、岚皋、平利、镇坪等县区部分镇办不同程度受灾。

“这里有群众被困!”

“该路段出现滑坡险情!”

“洪峰过境,情况紧急!”

一条条紧急警情,就是一道道紧急命令,时刻牵动着安康公安民辅警的心。

闻“汛”而动,安康公安4000民辅警奔赴一线

暴雨来袭,安康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连续召开视频调度会议,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防汛救灾工作进行安排部署。8月28日、2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维护靠前指挥、赶赴石泉、旬阳等一线督战,科学调度,向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辅警发出紧急指令,要求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按照既定要求,严格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严阵以待,牢记“国之大者”,树牢“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进一步增强做好防汛工作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密切关注天气情况,全警全力投入到防汛抗洪工作中,迅速开展风险隐患排查,随时应对突发状况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扎实做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社会面治安巡逻和发生险情后的交通管制、应急撤离、抢险救灾工作;交通管理部门根据暴雨灾害和道路情况,分片分段强化交通管控,设立交通警示标志,疏导交通堵塞;各基层派出所积极主动配合辖区党委政府,做好危险路段、区域警戒值守和群众撤离转移工作,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全体民警辅警逆雨而行、日夜奋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全力以赴,切实筑牢防汛抗洪“警戒线”

雨情就是警情,汛情就是命令。

安康交警24小时守护抗洪抢险生命通道。安康各级公安交警部门全警在岗坚守道路交通安保一线,以雨为令,时时见警、处处见警,重点路段24小时巡逻值守,及时做好道路通行情况的预警宣传,全力做好因泥石流、塌方、过水路面造成交通中断路段的交通管制、抢险救援,切实加强群众撤离路线、安置区域、救援通道的安全维护,全力守护好抗洪抢险生命通道,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坚决把防事故、保畅通、护安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强降雨造成安康辖区多条高速道路湿滑、路面积水,给群众出行带来不便的同时也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为确保辖区安全畅通,安康高速大队立即启动恶劣天气道路交通应急预案,科学部署警力,根据辖区道路情况,采取固定执勤和巡逻执勤相结合的方式,对易发生交通事故的路段,有针对性的调整警务安排,加派巡逻警力,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全力做好降雨天气道路交通安保工作。

8月29日05:50,平镇高速镇坪至平利方向46公里700米处发生泥石流塌方,导致平利方向主道道路临时中断,为确保通行车辆人员安全,安康高速交警立即对钟宝、镇坪收费站平利方向交通进行临时管制。对平利至镇坪方向主道车辆从牛头店立交分流下国省道通行,牛头店收费站至镇坪方向实行临时交通管制,同时第一时间通过大队微博平台、新媒体平台、路面LED情报板及时发布路况信息,提示出行驾驶人规避受灾路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路线。

强化隐患排查,平利县公安局对辖区11个乡镇进行排查,扎实开展防汛减灾及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确保群众平安。8月26日,在排查中发现村民魏某家中房屋年久失修,随时有垮塌风险,需要紧急撤离。西河派出所快速组织警力,赶往现场开展相关工作。魏某双目失明,双腿因病浮肿,行走困难,并且担心家中所养家禽无人照料,拒绝转移。民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魏某安顿好家禽后,在民警耐心劝说下,魏某配合转移,答应到安全地区治疗腿病。因魏某行走不便,加上雨势较大,山路泥泞,民警背起魏某进行紧急撤离。

8月29日,八仙派出所和交警队对八仙辖区541国道、渡仙路、白狮路垮塌公路两边设立警戒线,派警力驻守实施交通安全管制,确保群众出行平安。强降雨导致岚皋11条乡道和60%的村组路泥石流、塌方,岚皋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做好应对工作,对受灾路段进行交通管制,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群众、排除道路障碍,入户开展防汛防滑知识宣讲和转移劝离,确保整体安全。

汉阴多处地方出现不同程度险情,安全隐患大,影响严重,汉阴公安全警出动,顶着风雨,坚守一线,齐心协力,奋战在汉阴的各个角落服务群众,第一时间出现在险情现场,救助群众,及时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和路面障碍。


风雨坚守,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8月28日开始,随着新一轮的强降雨到来,洪涝灾害和滑坡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风险不断增加。汉滨分局迅速贯彻落实市公安局“8.26”视频调度会议精神,立即启动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汛抢险维护稳定工作,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防汛工作纪律的紧急通知》,全员取消周末休假,迅速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岗在位,带班领导和值班民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做好各类突发案事件处置准备工作。目前,发现滑坡点17个,均已进行安全警戒,各派出所协助镇办共撤离群众309户、转移低洼危险地带群众593人。

镇坪县公安局全体民警辅警取消周末休假,严阵以待,积极应对本轮次强降雨防汛防滑抢险救灾。8月29日凌晨3时37分,城关镇新街鑫园宾馆突遇泥石流,有人员被困,情况危急,民警和消防赶赴现场从宾馆内陆续搜救出剩余5名被困人员,疏散周边群众68人,无人员伤亡。凌晨5时,南江河水位已超过880.30米,洪水漫上城关镇下新街,沿街商铺被淹,楼上居民被困。镇坪县公安局民警辅警顶着大雨,与社区干部一道帮沿街商铺群众转移物资,转移群众,维护现场秩序,安抚受灾群众情绪。地势低洼处,拉起了警戒线,每个路口都有民警值守,现场一片繁忙,工作井然有序。

截至目前,镇坪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230人次,车辆60台次,转移群众82户136人,排查险情20处,救助群众100余人。汉阴县公安局第一时间快速反应,共出动警力450人次,车辆61台次,转移群众489户1376人,排查险情138处,救助群众134人。石泉县公安局全警动员,共出动警力600人余次,警车238台次,转移安置群众452户1029人。旬阳县公安局闻警即动,共出动警力600余人次,警车76台次,转移群众550户1250人,排查险情90余处,救助群众300余人。

紫阳县公安局共出动警力790人次、警车138台次、处置群众报警求助80余人次、救助转移群众1190余人次、疏导劝返车辆113台205人次,设立危险路段警示牌54块,排查风险隐患63处,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示680余条次。宁陕县公安局、白河县公安局全警出动,顶着风雨,坚守一线,奋战在辖区的每个角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安全。高新分局、恒口分局牢记使命职责,不畏艰难险阻,第一时间出现在险情现场,救助群众,及时排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和路面障碍。全市公安交警部门坚持24小时守护抗洪抢险运输通道,参与抢修疏通道路12000米,管制路段75处,转移受灾车辆300余台。

危难当头,方显英雄本色,面对突如其来的暴雨洪涝威胁,安康公安民辅警不辱使命、不畏艰险,奋不顾身投身到解救被困群众、保障交通畅通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守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展示了安康公安以人民为中心,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