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旬阳市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教育整顿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结合 陕西:建章立制根除顽瘴痼疾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1时33分   来源:中国警察网   作者:   【 字体: 】   

在第二批公安队伍教育整顿中,陕西省公安厅把建章立制作为重要任务贯穿始终,结合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彻底根除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顽瘴痼疾。

  科学分类 精准对标

  陕西省公安厅把建章立制贯穿教育整顿全过程,提前谋划、提早着手,紧紧围绕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三个方面,对标对表,建立健全一系列规章制度,着力破解教育整顿中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

  在思想政治方面,他们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政治教育、警示教育和英模教育,总结两批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中好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机制。同时,固化厅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小组)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教育引导全警牢固树立“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宗旨意识。

  在业务能力方面,他们结合正在开展的“科学分类、精准施策、追赶超越”活动,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推出一批服务基层、服务实战的政策举措,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和执法水平。同时,建立健全执法制约监督机制、民警素质能力提升机制、民警交流轮岗机制,完善爱警暖警从优待警措施,深入推进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提高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教育引导全警将“执法公正”的理念根植于心,内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纪律作风方面,他们坚持把更高标准、更严要求贯穿始终,紧盯关键节点,突出“关键少数”,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通过深挖顽瘴痼疾“病根、病灶”,研究开展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的有效路径。他们积极健全公安机关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出台和落实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从事经营活动“禁业清单”,探索建立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长效机制,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长效机制,推动公安队伍纪律作风建设不断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教育全警以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践行“纪律严明”的要求。

  固化经验 探索创新

  陕西省公安厅坚持把固化现有经验与探索新的制度结合起来,在不断扩大拓展现有制度成果的基础上,创新运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解决“老大难”问题。

  他们固化现有成果,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围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实际,总结提炼一批好的经验做法,推动整改成果制度化、规范化。同时,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动态评估检查,对在顽瘴痼疾专项整治过程中暴露出的不适应、不明确等问题,结合实际研究完善方法,进一步织密制度笼子。

  他们做好协作配合,严格落实上级制定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管理,落实相关执法办案程序、政策标准。按照公安部关于地方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工作部署,稳妥有序推进省、市、县公安机关机构编制管理改革。

  他们探索管用机制,坚持治建并举、抓源治本,加强对第一批教育整顿顽疾整治样本的专题调查研究,加强对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分析研判。针对前期发现的和逐渐暴露出的系统性、普遍性问题进行梳理分析,深挖成因根源、找准问题症结,抓住共性问题、深层问题,运用制度思维和改革办法,认真研究论证,建立和出台一批好用、管用、实用的新制度、新机制,推动顽瘴痼疾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列明清单 落地见效

  陕西省公安厅针对第二批教育整顿发现的突出问题和第一批教育整顿尚未解决或解决不了的难点问题,切实查找制度上的短板漏洞,列出需要建立健全的制度清单,研究提出解决办法。

  他们突出制度的可操作性,向关键环节发力,向关键的人、物、事、权等要素聚焦,明确落实部门、完成时限,细化整治方法措施,使各项制度规定更加科学严谨、实用管用。

  他们突出制度的实效性,配套完善监督问责机制,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决不搞变通、打折扣,甚至以权压法、以权破规,搞法不责众和选择性执行。各级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制度、执行制度,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深入推进“一案双查”,做到以清单明履责、以督考促尽责、以问责惩失责,推动制度清单落地见效,着力健全完善常治长效之策。

  他们突出制度的全面性,制度清单包含思想政治、业务能力、纪律作风三个方面,区分新近制定和健全完善两个类别。省公安厅政治部等部门重点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列明清单,办公室、法制、经侦等部门重点围绕顽瘴痼疾列明清单,督察、纪检部门重点围绕纪律作风建设列明清单,其他警种部门重点围绕各自职能定位和承担的业务工作列明清单,加强沟通协调,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推动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追赶超越、跨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