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紫阳:积极应对第三轮次强降雨防汛救灾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时13分   来源:政工室   作者:何春地   【 字体: 】   

针对9月3日至6日,我县将持续强降雨,为切实做好第三轮次强降雨防汛救灾工作,紫阳县公安局按照县委县政府和县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要求,周末取消休假,全警动员,全警在岗在位,全警分赴抢险救灾第一线,开展“防、抢、撤”应急抢险救灾工作。9月3日至4日18时许,全县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排查风险隐患123处,安全转移群众3000余人次,紧急抢险12处,处置群众报警求助50余人次,实施交通管制30余处,设立危险路段安全警示牌54块,转移危险路段车辆19辆、疏导劝返车辆56台102人次,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示168条次,全县公安机关全体民辅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铮铮誓言。

靠前指挥 在抢险一线体现责任担当

9月4日8时至18时许,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健带领交警大队长唐紫恒、副局长唐亮、治安大队长廖聪分别在县局“情指勤舆督”一体实战中心、城关派出所视频调度指挥、实地指导督导抢险救灾工作;还逐一深入到河堤路、仁和国际安置点、桑树沟、智慧物流园、向阳镇贾坪茶马古道滑坡、泥石流等险要路段、受灾企业,靠前指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慰问奋战在抢险救灾一线的广大民辅警。

9月4日上午,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副局长宋峰带领第三、四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组共38名民辅警,冒着倾盆大雨和道路随时有可能垮塌、泥石流、滑坡、落石的危险,紧急赶赴包联界岭镇支援抢险救灾。熊磊抵达界岭镇后与镇党委政府迅速召集镇村干部对防汛应急抢险救灾再动员再部署,层层压实责任;深入村、社区、学校等重点区域对防汛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导,看望临时安置点转移群众,对敬老院的防汛工作进行抽查。

未雨绸缪 连夜紧急转移群众453人

9月3日虽然天气晴朗,但是紫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9月3日至6日新一轮次强降雨防汛救灾工作,于当日17时许召开全县公安机关应对新一轮次防汛救灾工作动员部署会,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健传达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部署工作任务,严明工作纪律。

当晚19时许,紫阳县公安局接到县委县政府要求组织警力赴高滩镇协助当地党委政府转移群众指令,紫阳县公安局党委立即指派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韬带领防汛救灾应急处置第二小组26名民辅警连夜赶赴高滩镇八庙村四组,开展滑坡地段风险区群众安全转移工作。

面对群众不愿离开熟悉的生活环境、舍不下财物等思想顾虑,甚至有的群众说天气还好着呢,等雨下大了再撤离。对此,民警们分组逐户逐人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群众打包运送贵重物品,对老弱病残群众搀扶、背、抬进行安全撤离。

应急处置工作组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紧急转移,滑坡风险区域内209户453人全部安全转移至镇政府提前准备的安置点和亲友家暂时居住。

9月4日,各派出所在县公安局党委和当地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有序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抢险救灾、转移、救助群众等工作。

紧急抢险 确保加油站及周围群众安全

9月4日8时许,紫阳县高桥镇权河加油站对面山体发生泥石流滑坡体,造成310省道高桥镇至紫阳县城道路完全中断,滑坡体威胁到加油站储油罐和附近村民生命安全。紫阳县公安局高桥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后,高桥派出所和权河交警中队迅速赶赴现场,将加油站周边的群众紧急撤离到安全地带,并对加油站旁边的电路进行断电处理,确保了加油站及周边群众安全。同时,积极协调交通、公路等部门调来铲车,权河交警中队民警全程调度铲车对滑坡体进行紧急抢险处理,严防次生安全事故发生。

全警上路 多措并举严防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9月3日以来,全县公安交管部门全警上路开展道路交通风险隐患排查,多措并举开展各类风险管控,严防汛期各类不安全事故发生。

9月4日9时许,紫阳县渔紫路、桑树沟等道路多处滑坡,河堤路淤泥积水严重,道路中断。交警大队、城区交警中队、城关派出所联合设立警示标牌、警戒线,疏导车辆安全通行。

9月3日16时许,洄水交警中队接群众反馈,541国道小红村附近光缆掉落,导致过往车辆通行受阻,且极易将光缆挂断造成损失。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发现因山体滑坡,三根光缆线和一根钢丝线掉落后悬挂在半空2米高处,而事发地点车流量密集且是下坡弯道处,也无路灯等照明设施,车辆行径此处极容易发生不安全事故。民警一边托举光缆线指挥过往车辆减速慢行,一边联系通讯公司抵达现场重新架设电缆线,直至当晚11时许,在通讯公司和洄水交警中队的协作下,消除了此安全风险隐患。

9月4日8时许,红椿、东木镇辖区紫燎路、东军路、东三路、红尚路、尚七路多处路段塌方、漏石、泥石流,致全线交通中断,红椿交警中队民警深入各路段风险隐患地段共设立警示标志12块,劝导25台次车辆禁行。

9月4日10时许,蒿坪辖区S310省道50KM-52KM附近出现山体垮塌,蒿坪交警中队积极配合县交通局在该路段设置锥桶,实施交通管制。通过“指尖警务”平台紧急通知汉王镇、双安镇、蒿坪镇所有客运车辆、公交车、农村客运停运。 9月4日16时许,蒿坪交警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蒿汉路8KM附近,两辆车相撞,造成车辆拥堵。蒿坪中队民警接警后,立即前往现场,对事故现场勘察后,运用“12123”交管平台现场快处,随后对车辆进行疏导。

9月4日11时许,权洄路(权河至高桥方向)主干道路多处塌方,道路中断。高桥至龙潭村方向塌方,道路中断。权河交警中队、高桥派出所联合派警在权河路口实行交通管制,禁止所有车辆行人通行。9月4日17时许,紫阳县公安局权河交警中队接到一大巴车司机报警求助称,自己大巴车被困在权洄路,前方道路损毁严重,自己不敢开了,车上有30余名乘客,其中有10余名学生,请求救助。权河交警中队、高桥派出所紧急联动赶往现场,此时大雨如注,如不迅速将车辆引导至安全地带,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危险。由高桥派出所民警站立路面观测山体打手势指挥,权河交警中队警车开道路,引导大巴车缓慢通行危险路,安全将车辆及30余名群众护送到目的地。

汛期失火 民警提灭火器迅速扑灭

9月4日13时许,双安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林本河村一村民的猪圈发生火灾,现场火势迅猛,情况非常紧急,所领导立即带领民警携带灭火器赶赴现场。经初步勘查,着火点无电源及其他易燃易爆危险品,系地下室猪圈内废柴起火,且火势较大。民警立即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在场镇村干部和群众也纷纷拿起桶和盆接水一同扑救,经过民警和在场群众共同努力成功将大火扑灭。经核实,火灾起因是该村民自己不小心将猪圈内的柴草引燃,民警告诫其注意用火安全,防止再次出现类似安全事故。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