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紫阳:危难时刻显身手 紫阳公安始终奋战抗洪一线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时15分   来源:政工室   作者:何春地  郑雅倩   【 字体: 】   

面对持续不断的严峻汛情,紫阳县公安机关闻“汛”而动,全警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向险而行,始终战斗在抢险救灾维稳第一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汛情不止,“防抢撤”不止

9月5日8时许,暴雨如注,紫阳县公安局再次对做好当日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再部署,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健传达了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令》,要求全县公安机关及全体民辅警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防大汛救大灾”的思想,履行好新时代公安机关职责使命,全警下沉防汛抢险救灾第一线,做到汛情不止,“防抢撤”工作不止,尽最大努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由局党委副书记、政委熊磊、副局长宋峰带领的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组在包联界岭镇连续开展抢险救灾60余小时。9月6日清晨,界岭镇街道后山滑坡监测点出现长60米、宽1.8厘米、深20公分的断裂缝,形势严峻。熊磊、宋峰第一时间带领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组到达现场查看险情,召开防汛防滑研判会研究应急处置方案,落实监测措施,与镇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动员,紧急组织危险地带的群众迅速转移至避灾安置点,组织警力设置警戒线,全天候值守防止人员返回危险区;当晚,组织抢险队再次对滑坡监测点进行排险,强化巡查监测纪律和应急值守措施,在避灾安置点查看撤离群众吃住等生活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把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安排,安心暂住避险点,险情不排除不返家。要求安置工作组要视转移群众为家人,提供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组织适当的集体娱乐活动,安抚好转移群众焦躁不安情绪,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窝里,确保群众能够安心在安置点避险。截止9月6日晚上20点,共撤离并转移群众72户205人,其中界岭镇初级中学安置58户171人,斑桃新区安置8户21人,投亲靠友居住6户13人。

由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韬带领的防汛救灾应急处置组支援高滩镇连续开展抢险救灾76小时,紫阳县公安局党委再次增派30余名警力前往高滩镇支援。指派局党委委员、政工室主任李茂成带领由10余名民辅警组成的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组前往高桥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治安大队组织警力深入钟鼓湾加气站、紫阳民爆物资公司进行防汛防滑巡查监测,指导防汛救灾工作,确保重点部位安全。

各派出所认真履职担当,汉王派出所组织警力加强汉江周边巡查,对在汉江边打捞浮木、钓鱼的群众拿起喊话器劝离。毛坝派出所用警车巡回播放强降雨防汛防滑、群众撤离《紧急通知》,引导群众做好强降雨防范应对工作。蒿坪派出所对辖区水库开展24小时水位巡查监测。向阳派出所争分夺秒协助党委政府转移群众180余人。双安、焕古、洄水、高滩、双桥、麻柳、瓦庙等派出所在积极会同党委政府转移群众的同时,把警力摆放在街面和群众安置点,加强社会面和重点部位的巡控,全力维护社会面秩序和稳定。

交警大队、各交警中队在因泥石流、滑坡、塌方等危险路段实施交通管制、设立交通安全警示牌、配合交通、公路等部门排除道路障碍、劝导引导司乘人员选择安全道路通行。

凌晨4时 紧急转移群众438人

9月5日深夜,高桥派出所灯光通明,按照当日夜间有大暴雨防汛预警,9月4日已经连续作战20余小时的民辅警们合衣靠在沙发上休整。突然,高桥派出所办公室电话骤响,民警立即跳起来接通电话,接到高桥镇防汛应急办公室值班人员电话称:此时高桥镇河道水位持续猛涨,请立即派警力支援党委政府转移风险地区群众。此时已是凌晨4时许,全所民警立即出动,分三组会同高桥镇党政干部赶赴双龙村、兰草村、裴坝村开展转移群众工作,凌晨5时许,高桥镇全境内强降雨,民警及镇党政干部争分夺秒,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急转移,于凌晨8时许,将3个村风险区438名群众安全转移至临时安置点。

男子不慎落入汉江警民联手成功搭救

2021年9月4日21时许,洞河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汉江里有个人被水冲走了,已经到板桥沟渡口下面了,你们快来救命啊!接警后,民警立即携带救援绳等救援设备赶赴现场,同时将情况上报镇党委政府。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先后抵达现场,迅速就近调集李远宏师傅的快艇,同时长期从事江面作业的陈进平、胡有志两名热心群众主动请缨,参与江面搜救。很快,由李远宏师傅驾驶快艇、陈进平、胡有志和洞河派出所所长杨松共4人组成江面搜救队伍,乘快艇沿江搜寻。此时天色已晚,汉江波涛汹涌,强降雨更是给搜救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困难。搜救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小心翼翼驾乘快艇沿汉江而下搜寻,最终于22时09分,在板桥沟渡口下方约200余米的江中发现仅露出面部抱住一根独木求生的朱某,半个多小时的暴雨和洪水的夹击已经使他精疲力竭,生命安全受到极大威胁。洞河派出所所长杨松立即将救生绳抛给朱某,再由陈进平涉江游到朱某身边,用救援绳系住朱某上肢,挽住朱某手臂,杨松将救援绳另一端抛向岸边救援党政干部和群众,在江岸干群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终于将朱某救上岸。

原来,朱某在江边行走时不慎滑落汉江,幸好其平时会游泳,懂得一些救生常识。落水后,他便冷静寻找到江面木头漂浮物,抱紧木头准备寻机上岸,由于洪水猛涨,江水湍急,自行靠岸未果,便采取顺水而下,适时呼救,被岸上的群众发现报警,这才幸免于难。目前朱某已经被送往医院救治,身体状况平稳。

紫阳公安将严格落实县防汛指挥部命令和防汛救灾战时纪律,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这一轮强降雨抢险救灾主动仗。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