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紫阳:两地警方联手 助力失散25年亲人相认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时19分   来源:政工室   作者:何春地   【 字体: 】   

近日,紫阳县公安局和山西警方联手,为群众找到失散25年的亲人,这也是紫阳县公安局开展“团圆”行动以来,为第5个家庭找回失散亲人,圆了他们的“团圆梦”。

1996年10月,紫阳县向阳镇月池村村民周某的儿子周某祥(时年9岁)在外放羊时失踪。周某夫妇发动亲戚朋友、邻里乡亲们苦苦寻找多日也没有孩子下落,也先后辗转多个省市县寻找无果,当时也未向紫阳警方报警求助。

直至2017年10月,周某听亲朋的劝导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紫阳县公安局向阳派出所反映当年孩子失踪的情况,民警采集了周某夫妇血样录入“全国打拐系统”进行信息研判,开始了漫长、艰难的找寻工作。

今年,紫阳县公安局开展“团圆”行动后,再次采集完善周某夫妇的血样,迅速开展DNA检验比对工作。今年3月,经过刑侦技术民警耐心细致比对工作,发现一男子与周某夫妻所生的孩子周某祥相似度极高,经进一步查证,该男子已改名为“翟某为”,但是一直联系不上本人。经过进一步查证其身份信息,发现翟某为现在山西长治潞城监狱服刑。紫阳县公安局立即派遣民警前往山西监狱核实,办案民警克服疫情等影响,在山西潞城监狱警方的大力支持配合下,民警见到了“翟某为”,向其讲述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并为其采集了血样,进行入库信息比对。经过DNA反复比对复核,翟某为就是全国查找失踪暨被拐儿童信息系统数据库比中的丢失儿童周某祥,并与现居住在紫阳县向阳镇月池村村民周某夫妇DNA数据信息吻合,双方符合遗传关系,确定翟某为就是周某夫妇25年前放羊失踪的孩子周某祥。

民警第一时间向周某夫妇告知喜讯,并联系潞城监狱民警告知翟某为,双方都迫切地希望相见相认。但因疫情影响,加上“翟某为”在监狱服刑,无法立即见面。可是,周某夫妇见子心切,多次到紫阳县公安局请求民警帮助其与孩子见面。将心比心,人心同然。民警多次与山西潞城监狱通电话进行协调,山西警方同意周某夫妇可前往,但按照相关规定和要求,只能通过视频会见系统与孩子“云”见面相认。

9月3日,周某及其亲朋在紫阳县公安局民警陪同下,抵达山西长治潞城监狱,当长治潞城监狱打开视频会见系统翟某为出现在电视大屏时,周某积压已久的情感瞬间爆发,隔着屏幕,抱头痛哭。“爸,我一定在这里好好改造表现,争取减刑早日回到紫阳与你们团聚”。翟某为泪流满面地说道。“儿呀,爸爸对不起你呀,让你走上弯路,你一定听公安民警的管教,好好改造,我们等你回家”。周某哽咽的叮嘱翟某为。

周某及其亲友们为表达紫阳、山西两地警方联手帮助自己将失散25之久的孩子找回相见相认感激之情,将绣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寻亲如意暖人心”、“寻人解困感激不尽、为民办事情深似海”的两面锦旗分别赠送到紫阳、山西两地警方民警手中。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