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紫阳:打好“四套组合拳”助力灾后恢复重建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15时2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紫阳县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书记刘国中来安调研检查防汛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部署要求,打好“四套组合拳”,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监测、强化风险区群众撤离转移、强化道路清障保畅通、强化社会面治安巡逻管控,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做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为抗洪抢险救灾提供良好的治安环境和应急支援。

强化风险隐患排查监测。各派出所以及驻扎在受灾较为严重的高滩镇、高桥镇、界岭镇的抢险救灾应急处置工作组,再次对辖区风险隐患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努力做到风险隐患早识别、早发现、早整治、早消除。驻守界岭镇抢险应急处置组对后街裂缝、滑坡风险区实行每天四班倒勤务机制,安排警力24小时全天候对危险区域进行警戒管理,会同党委政府及专家开展风险隐患整治;驻守高滩镇抢险救灾工作组会同高滩派出所优化警力配置,攥指成拳,分成7个应急小分队,在重点地区实行24小时流动巡查和驻点执勤,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受灾严重区域设置警戒线,全天候值守,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劝返疏导返回危险区群众462人次,利用值守间隙时间,帮助群众开展生产自救345人次,帮助群众转移物品800余件次以降低财产损失,协助党委政府对辖区新出现的滑坡地区进行监测预警,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对电力及移动通信恢复工作的施工现场秩序进行维护;驻守高桥镇抢险救灾应急处置组协助党委政府对两处出现房屋坍塌的区域进行封闭式管理,安排民辅警24小时值班轮守,并对可能出现人员流通的部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积极对电力设施及移动通讯恢复工作的施工现场开展秩序维护工作。

强化风险区群众安全撤离转移。对此次灾害导致房屋存在安全隐患的群众,紫阳公安机关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坚决做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各派出所积极对辖区受灾严重的村居、社区再摸排,查看是否存在未及时转移救助人员,及时果断进行提前转移,认真核实紧急转移安置群众人数,关心受灾群众心理情绪变化,安抚疏导鼓励受灾群众,为他们做好管理和服务工作,避免转移安置群众回迁到不安全区域。9月7日至9日,瓦庙派出所协助转移新民村山体滑坡形成的堰塞湖下游受威胁群众41户130余,高桥派出所及驻守应急处置组协助紧急转移96户333人;9月8日至9日,向阳派出所协助转移江河村、芭蕉村危险区域群众34户99人;截止9月9日,高滩派出所及驻守应急处置组协助紧急转移574户1447人,集中安置377人;界岭派出所及驻守应急处置组协助转移群众133户339人。

强化道路清障保畅通。前期暴雨导致的泥石流和山体垮塌使全县范围内出现了多处泥石流冲断道路,倒伏树木堵塞道路等现象。随着雨过天晴,洪水退去,为不影响交通出行,给灾后恢复重建打开顺利通道,紫阳县公安机关交警部门全警上路,连续作战,在风雨中、烈日下清除道路障碍物,对垮塌泥石流、倒伏树木进行及时清理,排除道路交通隐患,确保路面畅通。红椿交警中队民警全程在道路抢修施工现场指挥交通,提醒过往车辆、行人减速慢行,确保安全后进行有序放行。9月9日凌晨2点,向阳镇辖区一辆农用三轮车行驶途中车轮爆胎导致侧翻,该路段原本被泥石流堵塞,经过抢修后可半幅通过,此车辆侧翻导致交通再次堵塞,向阳派出所民警及时展开救援,同三轮车司机一道将车辆救起,恢复了道路通行。

截至目前,紫阳公安交警共出动警力370余人次、警车85台次、处置群众报警求助70余人次、救助转移危险路段车辆56余辆、疏导劝返车辆143台372人次,设立危险路段警示牌118块,排查风险隐患180处,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示178条次。


强化社会治安巡逻防控工作。全县公安机关加强值班备勤,灾害发生后,人员被困、庄稼被毁、牲畜丢失类警情剧增,面对群众的报警求助,民警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及时处警救助被困群众,尽最大努力帮助群众挽回经济财产损失。对组织人员转移后的“空巢”村组、企业加强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严防“空巢”村组、企业等发生被抢、被盗、被破坏等情况,最大程度减少群众损失。同时,加强对群众安置点的巡逻力度,配合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安抚工作,缓解群众焦躁情绪,确保安置点不发生问题。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