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岚皋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反诈预警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3日17时13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期以来,岚皋多发利用微信散发兼职或在家手工工作广告,经刑侦部门多方研判,发现这是一个以此类手段拉人进群,(经查该类广告所留的链接二维码均为企业微信,网络地址均为境外)从而实施电信诈骗的手段(前期被拉入并对外推广的群众还可无偿获得小礼品奖励)。经对该类作案手法剖析如下:

      一是该类广告,利用当前广大群众因疫情及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因素导致的人员滞留等因素,以寻找工作机会的心理为突破点,吸引人们进入;

      二是利用大家求富求财的心理,以小钱赚大钱为诱饵吸引人员进群;

      三是进群获取你的信息以后,会有专门人员对各类进群人员进行分类,并进一步的蛊惑和引诱,进行虚假投资炒股赌博等各种方式的诈骗活动;

      四是从目前我局的接报案和查获的案件看,目前没有发现有群众利用刷单或者做小手工赚钱的案例;

      五是从2021年整体查获的案件情况看,目前我县已经出现为犯罪团伙提供个人身份信息的电话卡银行卡,为犯罪行为实施帮助,甚至出现部分人员直接参与或者是流窜到境外,参与实施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行为。

      党中央、国务院、公安部今年以来持续开展了“断卡”“断流”等专项行动,从此类犯罪的根源上实施打击和治理。

      在此,再次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务必要通过各种方式和渠道提高识骗防骗能力,一是遇有不明情况要多核实,可以通过拨打110及公安民警电话,进行核实咨询。二是对不明链接,坚决做到不听、不信、不点击、不连接。三次坚决把住不转账的最基本底线,四是坚决不要相信天上掉馅饼的美事儿。五是个人的银行卡,手机卡坚决不要转卖转借转租给其他人 ,这都是法律不允许的行为(目前我局已经刑事拘留和惩戒五十余人),六是坚决不参与此类的违法犯罪活动,包括提供场所、资金、便利(例如POS机套现)、提供网路通讯等。七是遇有上述可疑情况,及人员聚集讲课推销产品,忽悠进群,推广理财产品等现象,请立即向公安机关举报。

      全民反诈,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