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国庆期间那些暖心“警”事儿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4日15时06分   来源:   作者:于源洲   【 字体: 】   

国庆期间,紫阳公安局机关及全体民辅警,立足岗位,发挥职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一件件暖心“警”事儿做到群众心坎上,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凌晨民房突倒塌民警破窗救老人

10月1日晚,结束了国庆长假第一天的疲惫,向阳镇街道的人们已经熟睡了。住在向阳镇街道的80多岁高龄的老夫妇,也同大家一样早早地进入了梦乡。次日凌晨2时许,只听得“轰”的一声闷响,划破了向阳镇街道的宁静。

“白大爷的房屋垮了啊!”、“快来救人啊!”、“赶紧给派出所打电话……”。突然,安静的街道的灯一盏盏的亮起,倦着睡眼的人们一个接一个直奔白大爷垮塌房子现场,有的大声呼喊、有的连忙拨打电话、有的用手刨开落石,还有的凑上前察看老人睡房在哪边的。人们像热锅上的蚂蚁,已经乱成了一团。

“警察来了”!人们突然感到红蓝警灯交替闪烁着。回头一看,向阳派出所的警车已经停到跟前。民警立马下车,首先疏散危房周围群众,防止次生安全事故发生。经民警现场察看,万幸的是,两位老人卧室一方还未垮塌。危急的是,房屋仍有垮塌风险!大门已被倒塌的泥石封住,但是从铁窗的可以看到两位老人惊吓得瑟瑟发抖。

情况万分火急,时间就是生命。老人多在危房待一秒钟就多一秒钟的危险,谁也不知道下一秒会发生什么。

马上拆窗施救,向阳派出所所长李一兵一声令下。现场群众,立即为民警找来钢筋棍作为拆窗工具。经过紧张的5分钟撬压,民警用钢筋棍徒手撬开了铁窗栅栏,打通了老人生命之路。

民警一边挥手示意两位老人慢慢向打开的铁窗靠拢,一边伸手托扶着在铁窗那头已经焦急万分的老人。“来,慢,慢一点!小心!”颤颤巍巍的两位老人先后佝着身子从铁窗内钻了出来。  

凌晨2时30分,两位老人在民警和热心群众的帮助下成功获救,被妥善安排在安置点居住。至此,嘈杂的街道的灯一盏盏的又熄灭了,街道慢慢重新归于往日的和谐宁静 。

羊崽啃食庄稼起矛盾民警跋山涉水护平安

10月,在洄水镇的高山上,秋意已经来了,树叶开始枯黄。高山上有一个村子叫联沟村,该村的陈某一向以放羊为生,是一个羊倌。陈某在附近高山上养了十几头羊子,他每天都会带着羊群到高山上,让它们自由漫步,和他一起享受秋天的宁静。

前一段时间,母羊产崽了。羊倌对小羊羔新的到来十分欣喜,悉心照料。因为他知道,带着它们每天去高山上转转、看看,不久之后,又可以将他们换来一笔不菲的款子。10月3日,和往常一样,羊倌继续在高山放羊。他站在高山上,看着眼前的羊群,他享受着美好生活的憧憬。

突然,羊倌发现不对,沿着来时的路往回走去,似乎在寻找什么。

走到一块田地附近,羊倌停下了脚步。他发现了自己寻找的——一头趴在庄稼旁的小羊崽仔。“你为什么打我的羊子?”羊倌冲着正在这片庄稼地里劳作的温某说道。“我打你羊子怎么了?你羊子不啃我庄稼,我打它干什么?”两个男人一时争执不下,声音越吵越大。

下午5时许,洄水派出所的民警接到羊倌的电话后,立即整装向联沟村出发。半个小时后,警车到了村级公路的尽头。“你好,我是洄水派出所民警,刚刚你打电话报警。按照你说的路,我们已经走到尽头了。可是还是没有看到你说的地方。”是不是走错了?民警心中想到。“对的对的,路走完了之后,沿着小路继续走,遇到岔路靠左手走。大概走三四里地就到了。”挂断羊倌的电话后,民警沿着小路继续走去。

又过了大半个小时,民警二人终于“登顶”,脑门上已经汗涔涔了。看到羊倌陈某和温某在家等待多时,旁边的羊崽正发出一声声哀嚎。

民警还顾不上头上的汗水,问道:“请问谁报的警?”“谁先说说这是怎么回事?”经过民警仔细了解,最终还原了事情原委。但双方因为羊崽受伤情况,赔偿数额等问题态度不一,争论不休。

“好,我现在已经知道是怎么回事了。来,都听我说一下……”

双方经民警耐心调解,温某最终承认今天用竹竿驱赶、打伤羊崽子是理亏的行为,愿意赔偿陈某经济损失。同时,羊倌也保证自己加强看管,不让山羊再啃食庄稼。终于,两人在民警面前握手言和。

老人迷途未返民警救助回家

国庆长假,紫阳某镇敬老院喜迎国庆“七十二”周年,院里上上下下热热闹闹的,院子门外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院里的老人们都沉浸在节日的喜庆氛围里。

“今天给大家包饺子吃!”敬老院工作人员给老人们说道。老人们一听都乐了,因为包的各种馅的饺子,是老人们喜爱的食物。

可正要包饺子的时候,患有小脑萎缩的陈某不见了!敬老院工作人员接到其他老人的报告后,立即在全院上下找了起来。可就算把敬老院翻了个遍,也没找到陈老头。

但这可急坏了敬老院工作人员。敬老院工作人员派出几路人马到处寻找,一天一夜过去了,陈老头依然音讯全无。

10月5日18时许,陈老头走失的第二天,在高桥镇七里堰防汛值班帐篷内突然闯进一位老人,在此值守的镇干部仔细询问其身份,但该老头支支吾吾说不出来话,准备转身离去。可值班干部在当地生活多年,凭着他的经验,他觉得这个人可能找不到家了。

干部紧跟上前拦住了该老人,同时向周围群众打听有没有人认识他,周边群众均不认识。随即,干部拨通了高桥派出所的电话.....。

高桥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了现场,发现该老人说不出话来,周边也没有人认识他,根本无法核实他的身份信息。这可咋办?民警为老人买水、食物抚慰后,立即向“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中心上传老人照片,请求核查老人的身份。经实战中心人像比对,发现该老人是邻镇某村孤寡人员陈某,在邻镇敬老院居住养老。

最后,民警几经周折联系上邻镇敬老院工作人员。正在苦苦找寻陈老头的敬老院工作人员,得知信息后欣喜若狂,立即驱车赶到高桥。经现场确认,该老人就是他们敬老院已经走失两天的陈老头。随后,民警及时将老人交还敬老院工作人员手中,并嘱咐一定要严加管理,避免老人在此走失发生意外事故。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