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

| 微信公众号

汉滨公安:当好群众“贴心人” 巧解矛盾“千千结”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9日15时03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11月1日上午,市民杨女士和丈夫一起走进汉滨公安分局建民派出所,将一面印有“公正执法、热心为民”的锦旗送到民警手中。

原来,10月29日上午9时许,家住建民辖区某小区的杨女士因子女教育问题与丈夫发生激烈争吵,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在接到小区居民报警后,正在附近开展“一警一点”扁平警务工作的建民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为避免矛盾进一步升级,处警民警分别对二人进行劝导,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沟通纾解,逐渐使双方趋于理性回归和睦,于是就有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为扎实做好平安建设“九率一度”巩固提升工作,连日来,分局各派出所紧扣“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目标,以“一警一点”扁平警务机制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深入学习弘扬新时代“东莱精神”,优化提升“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断筑牢平安稳定根基。

9月17日12点,市民付某某驾车行驶至在城区马坎十字期间,与出租车司机周某因抢道产生口角,双方继而撕扯在一起,造成付某某身体受伤。警情发生后,民警迅速将双方当事人通知到公安机关,从法、理、情入手开展矛盾调解工作,对周某的过激行为给予严肃批评,使其认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对方造成的伤害,并向付某某赔礼道歉,当场支付全部医疗费用,最终获得了付某某谅解。民警耐心细致地工作受到了当事人付某某的充分肯定,10月29日上午,付某某再次来到新城派出所,向民警赠送一面锦旗,以表达对民警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的感激之情。

在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引发矛盾的看上去都是些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如果处理得不好就容易积成隐患。因此,在矛盾纠纷化解过程中,各派出所充分运用“一警一点”扁平警务机制“十步工作法”,秉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执法理念,坚持严格执法和温情执法有机结合,用政策教育、道理说服、案例劝导、诚心感化,确保矛盾纠纷得以妥善处置和化解。

10月29日,新城辖区居民隋某某与婆婆因家庭琐事产生矛盾。接到群众报警后,新城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积极联合社区、司法所和妇联有关工作人员,以促进家庭和谐为目的对双方进行思想教育,通过宣讲法律知识,摆事实、讲道理,婆媳二人打开了心结,矛盾最终得以化解。

积极推进警务网格和综治网格“双网”联动,不断拓展矛盾纠纷化解新路径,实现“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民事不转刑”工作目标。今年以来,汉滨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积极联合司法、综治、信访等相关部门力量,深入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完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做到联防联动,形成矛盾纠纷化解合力,为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近日,汉滨区石梯镇双村村民赵某库、赵某安兄弟因征地问题发生纠纷,双方情绪激动,互不相让。石梯派出所民警通过外围调查和走访了解,于10月25日邀请镇司法所、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开展调解工作,通过耐心细致地宣讲法律政策,和风细雨地耐心劝说,最终达到“疏分歧”“知法理”的效果。赵某库、赵某安双双表示将采取合理、合法的途径来表达诉求,维护自身利益,运用法律手段,妥善解决存在的问题。

2021年1月以来,汉滨公安分局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共排查各类矛盾纠纷1580余件次、调解1430余件次,组织民辅警深入辖区开展法治宣传活动280余次,通过持续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积极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有效提升了人民群众法治观念,树立了广大群众依法解决各类矛盾纠纷的法治思维。切实把各类风险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和初始阶段,实现了“发案少、秩序好、治安稳定、群众满意”的工作目标,有效巩固提升了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