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西营所:运用“三调联动”机制 妥善调处一起矛盾纠纷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11时0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西营所:运用“三调联动”机制 妥善调处一起矛盾纠纷

近日,西营派出所联合西营镇司法所、村委会包村干部共同调解一起因邻里地畔矛盾导致的阻工纠纷。

11月18日,西营所接警称:某村通村公路施工现场有人阻工,请处理。民警到场了解得知:辖区内陈某与李某为多年邻居,住房相邻,双方因两家门前一处便道的所属权问题产生纠纷。几天前,陈某驾驶三轮车拉送货物从该便道经过时,李某上前阻拦,称该便道已经由其买断,不许陈某通行,陈某称道路为公共使用,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礼让,为此陈某将三轮车停滞此处长达十日,阻碍公路正常通行,因西营镇政府集资建设的通村产业路规划路线从此处经过,导致施工无法进行,镇村干部请求公安机关出面处理此事。

为化解双方矛盾纠纷,助推产业路顺利施工,带动村民经济发展。11月19日,民警联合镇司法所负责人、包村干部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向双方当事人普及法律常识、介绍当前政策、疏通心理隔阂,耐心细致对双方进行劝说,告知双方修建通村产业路是国家惠民政策的具体措施,对促进村民对外贸易往来、带动经济收入、造福子孙后代具有重要意义,故意阻拦施工涉嫌违法,要树立法律常识和大局意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不得因个人私利影响全村人民共同福利,同时提出调解方案,最大程度使双方利益均衡,能够达到调解目的。经过长达6个多小时的精心调解,终于达成调解共识,签订《调解协议书》,由李某赔偿陈某一定务工损失,双方握手言和,为通村产业路施工“让路”。至此,一起因邻里地畔矛盾导致的阻工纠纷成功调解。

本次调解是西营派出所运用“三调联动”矛盾调解机制第二次成功化解矛盾纠纷,充分表明“三调联动”矛盾调解机制逐步走向正规化、常态化、纯熟化,基层矛盾调处水平不断增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