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一张集体一等功奖状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23日14时21分   来源:安康日报   作者:杨全全   【 字体: 】   

和往常一样,我正和管理档案的陈姨一起整理资料,忽然被眼前一块荣立集体一等功的奖状吸引,仔细查看,发现上面的详细内容是:陕西省宁陕县公安局“6.20”特大车匪路霸抢劫案专案组荣立集体一等功,落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时间是1995年8月9日。


对于一个县域人口不到7万人的小县城,当时的公安队伍不足百人,警务装备相对落后,如何能得到如此高的荣誉,这让我对这张奖状背后的故事感到好奇,于是便向陈姨询问这张奖状的历史由来。陈姨回忆说:“这可是我们公安局的大事情,当时被中省市县多次表彰,经过新闻媒体的宣传,在三秦大地引起强烈反响,极大地震慑了犯罪、鼓舞了群众。”接着,陈姨便递给了我一本卷宗。

翻看卷宗,时间仿佛回到了1995年6月20日。当日凌晨4时许,宁陕县境内西万路平河梁段144至174公里路段发生一起特大车匪抢劫案,4名歹徒持自制手枪、匕首,威逼控制司机,将车内54位乘客的现金洗劫一空,并持刀杀伤13人,随后在老城乡梁家庄村下车潜逃。宁陕县公安局接到报案后,快速反应,立即投入战斗,仅用4个小时就胜利破获此案,4名罪犯全部落网,缴获自制手枪2支,电警棍1支,匕首3把和所抢的现金53077.5元以及被抢的其他物品。

从早晨6时接到报案,宁陕县公安局闻警即动,快速反应,仅10分钟就成立了以局长为总指挥的“6.20”案件侦破指挥部,为保证此案尽快侦破,指挥部明确向参战民警提出“案发宁陕,决不让罪犯逃出宁陕”的要求,同时电告西安及沿线的江口、广货街、两河派出所、宁东林业公安局等在沿线设卡堵截,调集所有警力组成多个搜索组,以罪犯下车地段为中心向四周走访群众、搜索调查,在宁陕境内布下了捕捉罪犯的天罗地网。

在获得罪犯逃窜的方向线索后,指挥部立即汇集各路情况进行全面分析,同时组织警力上山搜捕。在当地群众的带领下,民警们冒着烈日、强忍疲劳和饥饿迅速爬上了大山。上午10时许,民警们发现一山间小路上4名男青年正在向山下逃走,衣着、身高及面部特征与受害旅客提供的案犯特征一致。搜捕民警邓祖恒、张传明置生死于度外,猛冲上去堵住了罪犯的背后,截断了案犯的退路,随即闪电般地将最后面的罪犯打翻在地。与此同时,查胜翔,付春也不顾一切冲上前去,案犯欲拔枪顽抗,查胜翔同志眼疾手快,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一个抱膝压肘将罪犯压倒在地、缴获了枪支,制服了罪犯。付春发现另一罪犯也伸手要拔腰间的手枪,飞身上前,一下向歹徒扑去,将罪犯死死抱住,不让其拔出手枪,在其他民警的协助下迅速将案犯制服。最终,民警们成功抓获所有案犯,当场收缴了装有弹药且安好底火的自制手枪两把、尚带血迹的匕首3把和所抢的全部财物。

经审查,4名案犯均系河南方城县农民,于6月19日流窜至西安,在火车站发现一名旅客携带有8000元现金,便尾随上车伺机作案,当夜班车行至平河梁柏杨林一带时,便持刀抢劫,将全车54名乘客和所有行李搜抢3遍,对稍有不从者就用刀捅或殴打,案犯在老城乡梁家庄一带用枪逼迫司机停车后逃跑。

在侦破“6.20”特大车匪路霸抢劫案中,宁陕公安在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的组织领导下全力以赴,参战干警忠诚履职、不怕牺牲的英雄事迹深受人民群众赞誉,充分彰显了宁陕公安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安宁的忠诚本色和使命担当。

放下卷宗,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脑子里不时闪现参战干警不顾一切冲上去与持枪歹徒搏斗的画面,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为宁陕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宁陕公安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