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最美“枫”景绽安康】践行“枫桥”经验 守护一方平安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14时48分   来源:安康公安融媒体中心   作者:   【 字体: 】   

汉滨分局关庙派出所

汉滨区关庙派出所成立于1975年3月,位于安康中心城区东北的城乡结合部,该所下设4个公安警务室、19个警务工作站,现有民辅警25人。多年来,关庙派出所立足自身职能,探索实践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维护平安的新举措,着力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为辖区人民群众做出了巨大贡献。


坚持党建统领,强化战斗堡垒



近年来,关庙派出所坚持做好基层组织思想政治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铁一般的理想信念,铁一般的责任担当,铁一般的过硬本领,铁一般的纪律作风”的要求,打造过硬队伍。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基本制度,把民主评议党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相结合,实现了政治生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强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懂规矩。


他们还不断强化基层组织能力建设,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到维护稳定、打击犯罪、社会治理、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等工作中,把业务工作成效作为检验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双品培验考核,实现党建、队建与业务工作的同频共振,同向发展。注重基层组织作风建设,坚持把“严细实”作为各项工作的行为准则,从严抓管理、带队伍,认真落实所领导班子成员跟班带班值班制度,在深入班组、深入岗位、深入现场中把各项工作做细做实。


落实“枫桥经验”,多管齐下治理

据悉,关庙派出所还设立了驻所公调对接调解室,配备专职人民调解员和民警,分类调处日常执法管理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社区民警、辅警在日常社区工作、接处警工作中深入村(社)、深入群众,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并建立专人回访制度,对已调解纠纷进行回访,确保调解效果,将不稳定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创新调解模式,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推动纠纷源头治理。关庙派出所立足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不断强化信息搜集,由被动化解向主动化解延伸,社区民警每月组织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等成员入户、入企、入校园、入社区排查,对发现的矛盾苗头做到提前预警、超前决策,早发现、早化解。


2021年以来,关庙派出所调解各类纠纷483起,调解成功率100%,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做好服务工作,切实为民办事

多年来,关庙派出所立足关庙镇辖区实际情况推出便民措施。开通“绿色通道”服务,在值班窗口开辟老年人专用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安排值班人员为老年人提供专门指引和帮助服务。推动“互联网+”平台“日清”服务,每日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查看网上推送业务,做到即查即办,确保群众平台申报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办理。推行“五小”服务,开展“侦破小案件、做实小防范、化解小矛盾、法治小宣讲、服务小民生”专项行动。利用手机通信推行“群”服务,组建“户籍服务工作群”、“基层基础工作群”、“行业服务工作群”、“案件反馈工作群”等,做到及时点对点指导服务。


他们还针对乡镇校园的特点,加强对校园周边地区的治安巡逻,织牢织密安全屏障。开展校园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工作,做到全面排查到位、落实到位,及时掌握其动态轨迹,有针对性地做好疏导工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关庙派出所全面推广“枫桥经验”模式,把矛盾纠纷化解作为维护社会治安的第一抓手,把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好、贯彻好,积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在坚持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始终保持“枫桥式派出所”与时代同步、与未来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