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最美“枫”景绽安康】激荡胸中凌云志 笃定目标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2日10时5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最美“枫”景绽安康】激荡胸中凌云志 笃定目标再出发

查家立,男,汉族,现年35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平利县公安局八仙派出所所长。自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查家立同志始终扎根基层,兢兢业业,恪尽职守,把满腔热忱全身心投入到公安工作中,先后荣获“全省公安机关优秀民警”、“全市公安机关优秀民警”、“平利县十佳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

自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以来,查家立同志带领八仙派出所全所民辅警,积极践行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党建为统领,持续加强队伍建设,不断提高矛盾化解、治安防控、服务群众等能力,全力实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总目标。

狠抓党建引领,提升队伍活力

面对日益增多的派出所业务工作,查家立同志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坚持把"抓班子、带队伍、促工作、保平安"贯穿于基层派出所建设与管理的始终,在统一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处处率先垂范,事事亲力亲为。他从“头”抓起,狠抓班子和组织建设,严教育、严管理、严监督,使民警较好地掌握了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树立了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确保了队伍政治上靠得住、业务上技能过硬。2020年以来,全所队伍“零违纪”“零投诉”。


坚持以人为本,兼顾管理服务

良好的氛围有助于凝聚警心、促进工作。在队伍建设上,查家立一直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人性化管理,积极探索适应新形势下民警队伍建设的新路子。在所里推行业务小教员定期培训制度,在民警中选出有电脑操作能手、案件办理能手等工作特长的同志为小教员,在所内开展自教式培训;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注重发现每一位民警的闪光点,适时组织开展向身边人学习的活动,及时总结与推广民警的工作经验,以起到“先进引路”、“以点带面"的积极作用。每当民警或家属生病、民警及其家庭遇到了困难,所长查家立都组织上门慰问,积极主动地帮助民警排忧解难,让民警轻装上阵,投入工作。


坚守职责使命 维护群众利益

从警以来,查家立始终扎根基层工作线,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水平,不断创新工作新机制新战法。在打击违法犯罪中严谨细致,刻苦钻研,不断加强学习,总结经验,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在日常工作中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从为民服务的角度以“破小案、办小事、 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为重点,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等多发性治安问题,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破案效率提升等工作做实、做细、做精,真正让“枫桥经验”生根开花。2021年3月份,辖区连续发生多起群众家中的自行车等物品被盗案件,查家立迅速带领派出所民警开展调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办案民警及时锁定嫌疑人的踪迹,最终将嫌疑人抓获并为群众追回被盗车辆,人民群众纷纷为公安民警快速破案,为民解忧点赞。正是查家立这种“小案连着民心,破案关乎民生、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的工作态度,着力解决着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案小事,用破案率提高群众满意度,以破小案赢得群众安全感。


勇当排头示范,厚植平安根基

在派出所所长这个岗位上,查家立身体力行,处处做表率。近年来,查家立同志带领派出所以创建“枫桥式派出所”为目标进行规范化建设,深化警务运行机制改革,夯实基层基础,结合区域特点和自身优势,挖掘、培植工作“亮点”,通过总结、提炼、升华,提升派出所的知名度和群众满意度。在社会面防控工作建设方面,主动向镇党委政府汇报,在辖区人员密集区域增加了监控并且实现了与公安联网,组建义务巡逻队全年不间断进行巡逻管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也不断提升了。针对农村矛盾纠纷多、诈骗案件多发的情况,查家立要求全所民警辅警每日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困难和潜在的矛盾并做好登记,为群众手机上下载反诈骗APP软件,利用警车、高音喇叭、传单等方式开展巡回宣传,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密切了警民关系,提升群众防范诈骗意识。

查家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警察,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时刻谨记人民警察的职责。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把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人生信条,在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的活动中,查家立同志更是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把对辖区群众最质朴的感情融进基层公安工作、融入社会综合治理体系,构建警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新格局,不断带领派出所民辅警忠诚履职尽责,奋力开拓进取,使新时代“枫桥经验”在基层公安工作中焕发着新的实践意义和时代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