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最美“枫”景绽安康】用行动践行从警誓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7日16时3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李冠华,男,汉族,现年42岁,本科文化,中共党员,现任旬阳市公安局麻坪派出所所长。从警二十二年来,他始终践行“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无怨无悔地奉献给了崇高的公安事业,先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先进个人、执法标兵,受到个人嘉奖一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用工作的激情、对群众的热情践行着一名基层公安老兵“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以实际行动检验“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的从警誓言。


抓党建带队建 立标杆向我看齐

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契机,以双品培验政治建警为抓手,不断强化队伍建设管理,内强素质,外塑形象。一是带头强化理论学习。坚持开展“三会一课”,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党史学习教育等,把法治思想教育贯穿于队伍建设、规范执法、便民服务全过程;二是党员民警率先垂范。所长带头以身作则,党员民警率先垂范,树立标杆,高标准、严要求,严格履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每日对接处警、案件信息采集、涉案财物管理情况进行巡查,提升规范执法水平;三是从严治警坚守底线。加强队伍日常管理,通过逢会必讲、相互提醒等方式,向全体民(辅)警重申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入脑入心,推动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坚决遏制违规违纪苗头。在他的带领下,麻坪派出所连续三年执法工作无涉法涉诉上访案件发生,民警辅警无违法违纪行为发生。


重调解严执法 维护辖区平安

坚持贯彻治安案件办理“三步骤”,建立健全化解矛盾纠纷的整套机制。每周他带领民警走村入户进行矛盾纠纷摸排、化解以及回访工作,重点针对家庭情感、邻里矛盾、讨薪欠债、投资受损等多发性、反复性难点问题,立足“纠纷化解早、矛盾不上交”和“预防为主、主动作为”原则,力争将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他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就是,“要用心去化解矛盾,把群众的事情当成自己家里的事情一样去做”,近三年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7起。

2019年他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辖区居民周某与妻子因情感纠纷离家出走,周某独自一人在家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既要生活又要照顾家人,久而久之心理发生变化,并扬言要报复社会。得知这一情况后,他主动同当事人沟通交流,了解双方的诉求想法,同时多次上门与周某谈话,从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孩子的未来等方面做其思想工作,同时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住房和工作问题。通过不懈努力,成功化解了小两口的家庭矛盾,周某也重拾了对生活的信心,有效预防了一起民转刑案件。

面对辖区群众的急难愁盼他总是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帮助解决困难问题,面对犯罪分子时他又果断出手、毫不手软。三年来,共办理各类案件51起,处理违法嫌疑人67人,有力地维护了辖区的社会安宁,麻坪派出所也连续三年被辖区人大代表民意测评为“人民满意单位”。


防为主防为上 反诈防骗成效显

为有效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安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挨户防”工作,多管齐下,充分发挥人民公安反诈主力军作用,将反诈防骗工作作为派出所日常重点工作来抓。一是夯实反诈责任。建立了所长带头抓,全体民警辅警共同参与的工作机制,夯实工作责任,全力提升全民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二是常态宣传教育。他带领民警进村入户开展防电诈宣教工作,同时结合工作实际,总结了反电诈“八个一工作法”,即:一村一民警,分片包抓;一村一警群,织密网格;一日一巡查提醒,定时推送;一日一宣讲,警校互联;一周一入户,防范到人;一周一反馈,强化预警;一月一研判,精准防范;一情一体系,及时劝阻。截至目前,累计发放反诈宣传单5000余张,悬挂横幅 100余幅,张贴标语 500 余张,建立微信群组40余个,覆盖全镇12个村6000余人,推送各类反诈信息12000余条,紧急预警100余人次,2021年通过宣传教育实现辖区诈骗案件“零发案”。


工作家庭难两全 无悔从警一生

作为一名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的人民警察,他是成功的、出色的,但对于家庭而言,他未必是一名称职的父亲,贴心的丈夫、孝顺的儿子......在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的同时,是对家人和孩子无尽的亏欠和愧疚。他11岁的大女儿在市区一所小学读五年级,从幼儿园到五年级,他接送孩子的次数寥寥无几,4年前,他的二宝刚刚出生,家人住院,妻子的娘家人赶来帮忙但还是忙不过来,他这才请了近好多年来为数不多的一次公休。

每一个优秀的公安民警的背后,都有一个任劳任怨、无怨无悔,足以撑起家庭一片天的警嫂,他的妻子是一名人民教师,家里的大小事项务基本由妻子一人操持,妻子常常说道,“埋怨他也没有啥用,我理解他并打心里支持他的工作,谁让他是人民警察呢!”想对家人多尽点责任但又很无奈,工作的性质决定了他不可能经常与家人团聚,有时候忙起来大半个月都不能回家,这也是千千万万人民警察的工作常态。

岁月静好,是因为在你看到或者看不到地方,有人默默地为你负重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