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的显著成效等情况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2日14时2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公安部1月10日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力以赴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取得的显著成效,以及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相关活动安排。公安部新闻发言人李蓓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

发布会介绍,在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表新年贺词,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顾过去一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巨大成就,热情礼赞伟大的祖国和人民,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行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为公安机关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1月4日和5日,公安部连续召开部长办公会、部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要求全国公安机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新的赶考路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公安事业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公安部党委带领全国公安机关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这个“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做好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队伍教育整顿和中央巡视整改为牵引,注重摸索规律、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强化使命担当、忠诚履职尽责,战胜一系列挑战、打赢多条线硬仗,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重要贡献。

坚决贯彻党的绝对领导。聚焦强化“两个确立”和做到“两个维护”根本要求,坚持首先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全警政治大轮训,分级举办政治轮训班1.6万余期,不断提高全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修订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隆重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正式列装人民警察警礼服,健全完善人民警察标识体系和荣誉制度,进一步凝聚了全警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意志。落实“第一议题”和请示报告制度,狠抓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督促检查和问责问效,确保了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加大条线监督力度,加强典型案件督察,强化政治巡视巡察和政治督察,开创了纵深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新格局。

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严密防范、严厉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渗透颠覆捣乱破坏活动,全力防范化解网上网下政治安全风险。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恐怖斗争,坚决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始终保持对暴力恐怖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加强反恐国际合作,全力打好反恐防恐“组合拳”,连续5年保持暴恐案事件“零发生”,社会安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全面贯彻“团结教育挽救绝大多数,依法打击极少数”政策,依法防范打击“法轮功”“全能神”等邪教组织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对涉案邪教人员教育转化。

全力维护社会安定。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共打掉涉黑组织195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086个。紧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违法犯罪,深入开展“云剑”“净边””净网“昆仑”“断卡”“猎狐”“团圆”等专项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涉枪涉爆、电信网络诈骗、跨境赌博和“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等违法犯罪,取得显著成效。其中,“团圆”行动已找回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0932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自去年6月以来立案数连续6个月同比下降,为群众累计紧急拦截涉案资金3265亿元,避免了2337万名群众受骗;集中开展打击防范文物犯罪专项行动,破获各类文物犯罪190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600余名。全力打好网络犯罪歼灭战和网络空间生态治理战,共侦办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网络黑灰产等网络犯罪案件6.2万起。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吃、住、用”安全,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刑事案件6.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8.8万名。大力实施禁毒“清源断流”战略,严打涉毒违法犯罪,破获毒品案件5.4万起,缴获各类毒品27吨。打击整治跨境赌博违法犯罪坚决有力,摧毁多个跨境赌博犯罪集团对境内招赌吸金网络,有效遏制了境外吸赌招赌势头。持续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推动有关国家严厉打击侵害中国在外机构和人员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活动。

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沿长江15省市公安机关和长江航运公安机关密切区域警务合作,纵深推进“长江禁渔”行动持久战,破获非法捕捞刑事案件46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500余人,打掉犯罪团伙470余个,有力服务保障了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示范城市”创建活动为牵引,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累计建成街面警务站1.6万个,日均投入50万警力开展巡逻防控,着力加强圈层查控、单元防控、要素管控。铁路、民航公安机关持续强化治安问题源头治理,严厉打击霸座占座等违法犯罪活动,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全力协助做好通道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要求,严密边境口岸管理防控措施,配合有关部门及时处置了多起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

大力服务保障民生。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和广泛关注的“关键小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移民出入境、治安户政、道路交通管理等方面推出一大批新的服务保障和便民利企举措。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方面,出台10项引进外籍人才便利措施,推出服务航运企业发展的16项政策措施,向全国海港口岸复制推广服务长三角航运枢纽建设的10方面便利措施,开设为运输抗疫物资、进出口商品、鲜活农产品的跨境货运交通工具“绿色通道”,实施便利老年人办理出入境证件6项措施,上线运行12367服务平台,开通英文版门户网站,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在治安户政方面,全面实施5个户口迁移事项“跨省通办”,实现无犯罪纪律证明跨省开具,扎实推动2021年以后完成的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和新生儿入户2项“跨省通办”试点工作。顺利实施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委托国内近亲属代为办理身份证换领手续的便民措施,全年累计为4.5万余名因疫情无法回国人员换领了居民身份证。将公安机关12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在公安交通管理方面,推行12项便利措施,惠及2亿人次,减少群众企业办事费用20多亿元。推广驾驶证电子化,8000余万名驾驶人申领了电子驾驶证,享受在线“亮证”“亮码”服务,260余万群众享受快捷考领驾驶证便利;二手车交易登记“跨省通办”,150余万名车主在车辆转入地直接办理交易手续,400余万名车主快捷办理机动车抵押业务。制修订《机动车登记规定》等3个部门规章,再推私家车新车上牌免查验、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等9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在“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方面,持续推进《全国公安机关一网通办建设规划(2020-2022年)》落地见效,组织开展“一网通办”建设试点工作;建成了统一身份认证、统一跨网交互、统一电子印章、统一电子证照等基础支撑平台;全面建成公安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2.0,接入全国各级公安机关政务服务事项增加至6.6万余项,持续推进新开通事项“应上尽上”。

深入推进法治公安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坚持不懈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稳步提升。积极推动和参与制定有组织犯罪法、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等法律法规,会同有关部门出台相关法律政策和指导意见,为基层一线执法办案提供了有力法律武器。累计建成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集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等多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794个,完成率达91.3%。加强执法源头、执法过程和执法质量管控,深化落实法制员制度,全国已配备专职法制员1.6万余名、兼职法制员7.3万余名。持续推进执法资格考试工作,全国在职民警共有190万人取得基本级执法资格,6万人取得高级执法资格。不断加强执法监督管理,深化落实受立案制度改革等24项改革任务。大力推动执法信息化建设,有效提升执法办案和监督管理效能。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集中整治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执法突出问题和顽瘴痼疾,执法公信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大力实施改革强警战略。在顺利完成公安现役部队改革、国家移民管理体制改革、行业公安管理体制调整和公安部机构改革等重大改革任务的基础上,积极适应新体制新编成,加快建立“情报、指挥、勤务、舆情”一体化实战化机制,有力提升了警务运行效能和实战水平。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有效助推了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加强和改进以派出所为重点的基层基础工作,深化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积极推行“两队一室”“一村一警”等警务模式,深入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化解,基础防范和基层治理水平不断提升。不断深化人民警察管理制度改革,有力提升广大民警职业荣誉感和工作积极性,19个省份出台辅警管理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有力推动了队伍专业化、制度化、法治化、规范化建设。

着力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铁军。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强化民警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全警上下经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和政治淬炼。聚焦打赢铁腕治警攻坚战,把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中之重,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清除政治隐患、整治突出问题、惩处害群之马,进一步整饬了警风、纯洁了队伍。持续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部署开展最小作战单元现场处置专项训练,采取红蓝对抗、随机抽查、综合演练等方式方法,着力提升应对复杂情况、驾驭复杂局势的能力水平。深入推进公安院校实战化教学改革,有力提升了公安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精心组织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崔道植同志获授“七一勋章”、潘东升同志获评“时代楷模”,全国公安机关表彰先进集体1.2万余个、先进个人7.3万余人次,其中67名个人和集体获国家级表彰,公安部记集体一等功599个,授予(追授)一、二级英模582名。大力加强公安人才队伍建设,首次建立公安部部级专家人才库,2600名专家人才遴选入库,1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坚持从优待警,强化对公安英烈家属、公安英模和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庭,以及受疫受灾民警辅警家庭的关心关爱;组织走访基层民警辅警和一线单位38万余人(个),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表彰首届100名“最美老警官”,有力增强了公安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

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航掌舵,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在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同时也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也凝聚着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的巨大辛劳和拼搏付出。

2021年,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61名民警和131名辅警因公牺牲,4375名民警和3420名辅警因公负伤,他们是公安队伍的优秀代表,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元旦期间,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舍小家为大家,坚守岗位、无私奉献,全力守护节日期间社会大局稳定。特别是针对当前部分地区疫情形势,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要求,广大公安民警日夜坚守、向疫而行,持续加大重点防控、治安管控、社会面稳控、打击涉疫违法犯罪工作力度,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维护稳定工作。

今天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2022年元旦和第二个人民警察节到来前夕,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向全体民警辅警和警察家属发出慰问信,向依然奋战在防风险、战疫情、保安全、护稳定一线的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节日的问候。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人民警察节庆祝活动,激发全警护航新征程、忠诚保平安的奋进力量。

光荣的节日激励警心,神圣的使命呼唤担当。今年,我们党要召开二十大,做好公安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基点,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为主线,以巩固深化教育整顿成果、锻造“四个铁一般”公安铁军为保证,高标准高质量抓好维护安全稳定各项措施落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充分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以确保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和党和人民满意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李蓓在回答记者提问介绍修订后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有关情况时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作出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突出强调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并明确了新时代公安机关所担负的使命任务。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是加强公安机关政治建设、锻造忠诚警魂的重要载体。为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新时代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新要求,经广泛征求全国公安机关意见,公安部组织修订形成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并以公安部党委名义印发。修订后的《誓词》有以下特色亮点。一是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入警誓词》修改为《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誓词》,既可用于组织新录用民警的入警宣誓,也能用于执行重大任务、参加重要活动等集体宣誓,使用范围更广泛、职业特征更突出。二是加入“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的内容,更加旗帜鲜明地表达公安民警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确保广大公安民警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将拥护党的领导内化为自觉行动。三是将“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写入誓词,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牢记初心使命,明确奋斗目标,勇于担当作为。

李蓓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公安部制订出台《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试行)》有何考虑的问题时表示,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举措。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以来,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对厅局级副职以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全面规范。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公安部严格对标对表党中央决策部署,严格对照党规党纪、警规警纪,紧紧围绕公安机关主责主业、管理范围和廉政风险点,研究制定了《公安机关人民警察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禁业清单(试行)》。《禁业清单》对所称经商办企业行为进行了明确,规定了全体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共同禁业范围,主要涉及领域为民警任职公安机关辖区内与公安工作关系密切和可能影响公安机关严格公正执法的经商办企业活动。同时,《禁业清单》要求,公安民警不得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近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从事经商办企业等活动提供便利和优惠条件,或者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利益。

公安部要求,各级公安机关要提高政治站位,将规范公安民警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作为全面从严管党治警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落实,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李蓓还在回答记者提问时介绍了2021年公安部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的成效。她表示,第二批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公安部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决扛起教育整顿政治责任,坚持领导带头、全警参与、整体推进,紧扣筑牢政治忠诚、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弘扬英模精神等四项任务和学习教育、查纠整改、总结提升三个环节,扎实推动公安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一是聚焦强化政治建警。突出政治教育,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强化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学习。深化警示教育,召开部直属机关警示教育大会,各级“一把手”、纪检负责同志讲廉政教育课690余场次,部直属机关4700余人次参观公安部警示教育展览,全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强化英模教育,开展公安英模先进事迹报告会、宣讲会等40余场次,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二是聚焦肃清流毒影响。将肃清孙力军等人流毒影响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贯彻始终。紧紧抓住孙力军等人曾分管或插手多的重点部门重点领域开展多轮督导检查,对涉及孙力军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人、事、案进行全面清理,有力纯洁了队伍。三是聚焦清除害群之马。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行为。开展问题线索“大起底”“大清理”,全面深入排查各类问题线索,依规依纪依法分类处置。四是聚焦整治顽瘴痼疾。着力整治政令不畅、执行不力问题,持续整治“灯下黑”,坚决纠正贯彻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对下领导指导监督不力等问题。深入整治机关作风顽疾,建立公安部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拉列“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项目71个,有效解决长期困扰基层的一系列问题。全面开展突出执法问题专项整治攻坚。五是聚焦推进建章立制。深化中央巡视整改落实,立行立改任务全部按期完成,中长期整改任务稳步有序推进。针对“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降格处理”等问题,制定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的意见》和相关制度规范。健全正风肃纪长效机制,全面加强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

李蓓在回答记者提出的去年公安部推出5项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等便利措施有关情况的提问时表示,2021年,公安部党委部署全国公安机关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动户口迁移、开具户籍类证明和异地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等高频户政服务“跨省通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公安队伍教育整顿的重要内容,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采取立足实际、分类实施、先行试点、逐步推开的策略,挂图作战、明确时限,压实责任、确保质效,推动“跨省通办”工作取得重要进展。目前,全国范围已实现工作调动户口迁移、大中专录取学生户口迁移、大中专学生毕业户口迁移、夫妻投靠户口迁移、父母投靠子女户口迁移等5项户口迁移和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京津冀、长三角等地区异地新生儿入户、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截至2021年底,全国共办理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21万余笔,办理开具户籍类证明“跨省通办”业务14万余笔,办理异地新生儿入户业务1000余笔,办理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1.2万余笔,累计为群众节省往返费用约4亿元。改革红利不断释放,群众办理高频户政业务“多地跑”“折返跑”已成为历史。

最后,李蓓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介绍今年警察节的相关活动安排。她表示,设立“中国人民警察节”,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爱,极大地激发了全警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精神动力。近日,按照公安部党委统一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通过多种方式庆祝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主要包括以下七项活动:一是1月10日上午,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集中举行升警旗、唱警歌、重温人民警察誓词活动;二是开展“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学习宣传活动,学习公安英模先进事迹,凝聚奋进前行力量;三是开展线上线下走访慰问烈士、因公牺牲民警家属,公安英模、因公伤残民警辅警和基层单位等,帮扶救助患重大疾病民警、特困民警家庭,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传递党中央和部党委的关心关怀;四是举办线上线下“110警营开放日”活动,增进警民沟通,推进警民共建;五是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和“我为基层解难题”活动,集中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爱民实践和走访慰问等活动,为群众办实事、送温暖;六是开展警察节主题新媒体作品征集展播活动,讲述警察故事,抒发节日感怀;七是因地制宜组织召开表彰会、座谈会,颁发从警纪念章、举办民警退休荣誉仪式,以及书画展览、文艺演出等主题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这七项活动,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庆典活动和过紧日子的有关要求,做到既隆重热烈又务实节俭。1月10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黄金时段将播出《闪亮的名字——2021“最美基层民警”发布仪式》,集中发布2021“最美基层民警”先进事迹,欢迎大家关注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