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宁陕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致敬1.10 | 一组坚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3日18时03分   来源:   作者:杨全全   【 字体: 】   

2022年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全国第36个“110宣传日”。为大力宣传110战线在维护稳定、打击犯罪、护航发展、服务人民等方面的工作成效,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更好的认识110、理解110、关爱110,正确拨打使用这条全年24小时永不停机的生命热线,宁陕县公安局精心整理了2021年“宁陕公安110”背后的一些暖心为民故事,让我们一起感受这里别样的风采。


暖心解救被困女子

图片

2021年2月5日10时许,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中心接一女子报警称,“自己被陌生人控制了,不让其回家,目前所处位置也不清楚”。接警后,民警迅速开展外围摸排,成功在梅子镇安平村石门子(小地名)找到报警人。经查,该女子系西安户籍,其在网上认识了一名网友,谎称能带其赚大钱。该女子信以为真,便赶来见网友,见面后才意识到自己被骗。民警将女子带回派出所,为其出具了临时身份证明,并购买车票护送其上车回家。临别时,该女子特意致电110感谢,“这次真是多亏了你们,谢谢你们,人民警察当真是为人民!”


快速找回走失孩童

图片

2021年6月13日23时许,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中心接江口镇某安置小区群众报警,报警人哭诉称,“自己8岁儿子下午外出玩耍至今未归,请求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由于接警时已是深夜,该小区又紧邻河道,担心走失男童发生意外,接警员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会同家属在可疑地方寻找,同时立即查看周边监控。经过3个余小时寻找,6月14日凌晨2时许,民警在邻村同学家中找到该走失孩童。看到孩子平安回家,报警人激动地拉着民警的手,连连道谢。


及时救回醉汉一命

图片

2021年6月17日凌晨1时许,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中心接一男子报警称,“救命,你们快过来”。正当接警员追问具体信息时,报警人却挂断了电话。回拨过去,电话始终无人接听。生命至上,接警员不敢丝毫马虎,回想接听报警电话时,隐约听到了流水声和施工声,便马上调出视频监控,根据经验划定可能区域,并通知民警前去寻找。最终发现一醉酒男子浸泡在河里,如果再晚一步找到,后果不堪设想。随后民警根据手机联系人,通知该男子家属到场将其带回,家属对民警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感谢。


妥善处置自杀警情

图片

2021年7月30日凌晨2时许,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中心接到一名小学生哭着报警称,“爸爸妈妈在家里吵架,爸爸摔门出去了,妈妈情绪激动在卫生间割腕自杀”。接警员一边安慰孩子不要怕,警察叔叔马上就到,一边耐心引导孩子说出详细居住地址,并迅速联系辖区派出所及120出警。经现场民警反馈,孩子母亲手腕有自残刀口,医护人员已包扎处理。孩子父亲回家看到妻子的过激行为,对自己吵架时的不理智表示悔恨。最终在民警的劝说下,夫妻双方重归于好。由于转警处置快速及时,成功避免了一起因夫妻纠纷引发的家庭灾难。


挽回花季轻生少年

图片

“喂,110吗?我儿子生气离家出走了,你们快帮我找找!”2021年8月12日凌晨3时许,宁陕县公安局110接报警服务中心响起急促的报警铃声,电话里传来一女子上气不接下气、焦急不安的声音。经接警员询问了解,报警人与19岁儿子发生争执,儿子气冲冲摔门而去,声称要去跳河。时间就是生命,接警员立即指令辖区派出所民警寻找,并调取周边监控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凌晨4时许,民警在长安河下游河边找到了正准备轻生的男孩。在民警的耐心劝说、教育引导下,男孩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一起悲剧成功避免。


全力抢救服毒男子

图片

2021年10月8日14时许,一女子焦急的报警称,“其弟弟从自己家中驾车离开后打来电话,向她交代后事,弟弟说话的声音非常痛苦,可能喝了农药”。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接警员迅速询问其弟体貌特征、车牌号码等信息,并立即查询车辆轨迹,指令巡逻民警沿途寻找。最终在一河边找到了坐在车里已陷入昏迷的男子。民警立即将该男子送往医院,经全力抢救,男子成功脱离生命危险。事后,男子家属专门打来电话,感谢公安民警挽救了他们的家庭。


成功劝阻电诈案件

图片

2021年10月30日11时许,城关镇一群众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谎称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需要订餐。该群众没有多疑,连忙答应下来。没过多久,对方又打来电话,声称单位要大量采购罐头,自己在外出差不便联系,想请其代为联系采购事宜,并发来了“厂家”的联系方式。面对高额回报,该群众马上联想到公安机关一直在开展防电诈宣传,其中就有此类诈骗方式,便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拨打了110电话。110接警员详细了解了事情原委后,立即判断这是一起典型诈骗案,并反复耐心劝说、讲解,至此,该群众才如梦初醒。

图片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110。长期以来,宁陕公安110接警员们舍小家顾大家,365天、24小时守护着解决群众所急、所难、所盼的热线,用暖心的语言传递着平安,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本色。(撰稿人:杨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