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安康多措并举打造社戒社康工作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4时4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近来年,安康市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及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聚焦涉毒领域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加强顶层设计,多措并举,打造社戒社康工作新高地,探索形成具有安康特色的社康社戒吸毒人员精细化管控服体系,得到社会一致好评,有力推动全市禁毒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高站位部署,坚持市县区一体化推进。市委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将社戒社康工作作为2021年全市政府重点工程,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多次听取禁毒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在全市迅速开展社戒社康工作站点建设。禁毒办牵头推进,市禁毒办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先后拟制社戒社康工作站点建设实施方案、考核办法等文件,有力推动工作开展。成员单位联动协作,财政、人社等成员单位,及时落实人财物等相关措施,合力攻坚,及时解决禁毒工作中无办公地点、无人员、无经费的难点痛点问题。县区落地落实,各县区因地制宜,科学统筹,积极行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6个康复中心,18个工作站,40个工作点建设,其它站点在有序建设中。

二、高起点规划,打造社戒社康示范化阵地。统筹规划设计,市禁毒办根据各县(市)区社戒社康人数、乡镇交通、人口分布等情况,重点建设主城区社戒社康工作站,划分27片区、战区,统筹站点建设,统一建设标准,规范站点布局。整合资源效能,根据各县(市)区实际,结合当前工作,岚皋县南宫山镇将反诈、社戒社康工作站整合建设,有效节约资源,强化了工作效能。注重基础首创,紫阳县城关镇创新使用安置区单元房建设社戒社康工作中心,有效解决办公用房分区难题,实现社戒社康人员零距离服务管理,更好保护人员隐私,得到省公安厅肯定。岚皋县利用景区优势创建反诈禁毒教育体验基地,发挥社戒社康和禁毒反诈宣传功能,打造智能化、综合性工作站示范样板。优化禁毒模式,依托社康社戒工作站点阵地,深化集中功能应用,健全完善强制隔离戒毒、自愿戒毒、指导社区戒毒(康复)、戒毒康复、戒毒宣教、戒毒科研“六位一体”戒毒工作新格局,戒毒工作专业化、科学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建设资金300余万元。紫阳、岚皋、镇坪已完成建设计划;汉滨、汉阴、石泉已进入建设收尾阶段。

三、高标准建设,深化管控服务智能化应用。市禁毒办投资95万元禁毒经费,搭建了吸毒人员信息化管控服务平台,购置了24套毛发检测设备,提升专业化水平。网格管理,将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划分到78个网格中,实现社区(村)有网、网中有格、格中有人、人责落地。异地检控,运用全市吸毒人员管理服务平台APP,社戒社康人员在居住地进行异地检测、异地康复。截至目前,异地检测105人,异地康复44人,漏检失控零发生。动态反馈,社工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实时联系,实时掌握涉毒人员思想动态,推送工作最新信息,第一时间反馈最新动态。全市社工推送有效信息1200余条,督促80余人吸毒人员完成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得到了社工及社戒社康人员的一致好评,降低了肇事肇祸风险。

四、高效率落实,平安关爱精准化帮扶。创业帮扶,以“平安关爱”行动为契机,加大对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帮扶帮教力度。镇坪县建立了社区戒毒(康复)人员创业扶持档案,协调金融部门开展“创业扶持工程”,将小额担保贷款的扶持对象拓宽到社区戒毒康复人员。产业帮扶,紫阳县鼓励涉毒人员加入富硒茶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涉毒人员转变合作社员工。全县共举办各类茶叶培训班400多期。截至目前,已有20多名涉毒人员掌握了种茶、采茶、制茶新技能,依靠技能致富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就业帮扶,各县区社工通过信息化管理服务平台,推送就业信息500余条,点对点帮扶230余人,切实提升戒毒康复人员回归社会的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能力,全力巩固戒毒康复成效。

五、高质量推进,锻造社戒社康规范化队伍。社工教培全覆盖,全市开展禁毒宣传、戒毒治疗、心理咨询、就业安置等专业培训13场次、210余人次,邀请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专家到安康专题授课。规范考评全过程,坚持月报、季查、年考核机制,运用信息化平台对社工人员整个工作流程开展绩效考评,实行创优评差,激发社工工作动力,有效规范社戒社康日常工作。责任倒查全链条,以县级区禁毒办为主体,对查获的本地籍复吸人员开展管控工作倒查,市县两级禁毒办对复吸人员被查获前的毒品检测、工作台账等情况予以实地检查,查找原因、分析问题并落实整改,杜绝管而不实、管而无效情况的发生,有效规范社康社戒工作标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切实将安康93名社戒社康工作队伍锻造成一支高素质过硬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