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利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最新要求!关于警务机制改革!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14日17时0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全国公安机关深化警务机制改革推进会25日在京召开,国务委员、公安部党委书记、部长赵克志出席并讲话。

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国人民警察警旗授旗仪式上的重要训词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主题,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扎实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的落实,确保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其中关于警务机制和勤务机制,讲话中要求:

 1持续抓好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按照做精机关、做优警种、做强基层、做实基础的思路,聚焦战斗力标准,立足实战化要求,大力推进警务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创新,加快构建适应新发展阶段要求的现代警务体系。

 2要深化推进情指勤舆一体化实战化运行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警务运行质效和实战能力。要充分认识这项改革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将其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实、强力推动,突出服务实战导向,提升合成作战水平,完善实战运转模式,着力打造形成风险防控全面精准、决策指挥高效顺畅、警务数据融合共享、警种优势合成作战、网上网下同步应对的新型警务运行模式。

 3要深化推进基层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制度改革,进一步提升基础防范水平和源头治理能力。

 4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完善基础管控工作、社会面巡防管控机制和派出所勤务运行模式,不断探索完善同基层社会治理相适应的警务运行机制和勤务组织模式,确保各项部署要求在基层末端落地见效。

 5要深化推进公安执法责任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

 6要强化执法政治责任,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和把握执法工作;细化执法办案责任,健全执法办案权责清单制度,优化案件管辖分工,研究制定失踪警情处置办法,加快辅警地方立法进程,明确辅警职责权限,规范协助执法行为;严格执法监督责任,深化受立案制度改革,严格落实异地办案协作和禁止逐利执法有关规定,坚决整治逐利执法、违规跨区域执法等突出问题,改进交警系统执法措施,切实压降交通违法罚款;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健全民警依法履职保护和免责容错纠错机制。

 7要深化推进公安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

 8要主动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在移民出入境管理、治安户政管理、道路交通管理、高端人才引进等领域持续发力,不断研究推出更多服务保障举措;着力优化企业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深化互联网+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持续推出便民利民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