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岚皋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伟大梦想照耀青春远征

发布时间:2022年01月25日17时5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日征月迈,时盛岁新。 

  2021的中国山河远阔,豪情在胸;2022的中国青春萌动,征程无限。 

  当原野迎来初晓,当晨钟划破黎明,当日历翻过尾页,我们作别过去一年里每一个珍重于心的瞬间——庆典中铭记过往,战疫中勇毅前行,天宫中追梦苍穹……秋收冬藏,春夏可期,四季的流转在年末沉淀。时光写就历史,岁月收获感动。 

  2021是被“100”标注的年份。“100”是2021年的主题词,是中国共产党的“纪念章”,是中华民族的“里程碑”。这一年,中国共产党隆重庆祝百年华诞,百年大党向历史和人民兑现了百年前的约定。从百年前嘉兴南湖上的一只并不起眼的小小游船,到乘风破浪的巍巍中华巨轮,中国共产党用百年奋斗的大手笔在中华大地绘就一副气壮山河的“大写意”。这一百年来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必将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昂首阔步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道上,我们无比自信昂扬。这道路是百年大党带领中华儿女,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过去走得无比坚定,未来走得更加从容。 

  2021,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这一年,千年小康梦成真的欢腾洋溢在广袤的神州大地,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这一年,改革的脚步更加坚实,开放的春风温暖大地。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从服贸会到进博会再到广交会,三大展会平台为世界经济复苏带来新的机遇。从强劲繁荣的大市场到活力多元的“双循环”,从国际贸易规则的学习者、遵守者变成应用者、影响者,入世20周年,中国激活了自身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交出奋楫争先的精彩答卷。这一年,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壮大——神舟“十二”“十三”接力升空,“天宫课堂”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与梦想的种子,“羲和号”发射成功,中国进入“探日时代”,航天梦想不断延伸,飞天喜讯振奋人心;量子计算领域双喜临门,“祖冲之二号”“九章二号”成功问世,量子计算机进入2.0时代;“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在马里亚纳海沟完成了我国今年第二航段的科考任务,我国在万米深海的下潜次数和人数均排在了世界首位,深海漫漫,大国重器勇往直“潜”。 

  2021,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更加自信敢为,我们的目光聚九州民心,我们的铁肩担天下道义。从“德尔塔”到“奥密克戎”,全球疫情夺走超过530万鲜活生命,疫情的阴霾仍然笼罩星球的上空,而中国始终站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一边。这一年,中国科学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成功交出世界瞩目、人民满意的“抗疫答卷”,始终站在国际抗疫合作“第一方阵”,担当对外提供疫苗“第一梯队”。寰宇世界的生生不息离不开每一个国家的奋力前行,希望和团结则为2021写下刻骨铭心的“脚注”。这一年,从春城昆明到格拉斯哥,从“COP15”到“COP26”,面对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气候变化的严峻挑战,中国用“昆明宣言”和“双碳”目标的庄严承诺彰显“把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留给子孙后代”的大国担当。这一年,美国逆历史潮流而动,大搞所谓“民主峰会”政治秀场,企图以“民主的遮羞布”掩盖示威者高举拳头冲进美国国会大厦的“美丽风景线”。冷战思维、集团对抗终将被历史唾弃,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方是人间正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明年起正式生效,全球覆盖人口最多、发展潜力最大的自贸区正式启航,中国始终在保护主义逆风中稳驭经济一体化航船破浪前行。 

  2021,平凡英雄为时代写下了动人的注脚,伟大时代为英雄戴上了耀眼的勋章。这一年,我们更加明白“中国”二字对于平凡个体的千钧之重。“晚舟归航”让我们懂得“如果信念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守卫边疆而壮烈牺牲的陈祥榕让我们见证“清澈的爱,只为中国”。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29名“七一勋章”获得者将奋斗“置顶”,默默奉献、知重负重,创造了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用真情诠释“流水争先,靠的是绵绵不绝。”17名“青年抗疫突击队”队员手扶推车运送防疫物资的画面印记在每一个人的心坎,他们心手相连、艰难前行,组成了风雪中最美的“移动雕塑”,定格成青年一代无声的炽热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我们看到一个个义无反顾的身影,一次次手抬肩扛的接力,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人民子弟兵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风雨有我在,人民请放心”,誓言铮铮映豪杰,涓滴汇聚暖民心。这一年,我们动容,为的是“延乔路”的尽头通向了“繁华大道”;这一年,我们欢呼,为的是奥运健儿在东京赛场升国旗、奏国歌;这一年,我们泪目,为的是袁爷爷的“禾下乘凉梦”梦想成真。 

  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没有人永远年轻,却永远有人正年轻。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在伟大梦想照耀的新征程上,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已经传递到新时代中国青年手中。 

  我们懂得,当下的你也许面临着“内卷”的焦虑,也许在“躺平”与奋起间彷徨。须知“雨浸风蚀的落寞与苍楚一定是水,静静地流过青春奋斗的日子和触摸理想的岁月。”正如一百多年前,李大钊先生曾告诫青年的: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口头,无“障碍”之语;惟知跃进,惟知雄飞,惟知本身自由之精神,奇僻之思想,锐敏之直觉,活泼之生命,以创造环境,征服历史。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再进百尺竿。百年回首再邀约,百年大党正青春。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莽莽神州,已倒之狂澜待挽;茫茫华夏,中流之砥柱伊谁?”回首看,“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抬望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我们身后是波澜壮阔的恢宏史诗,我们面前是逐梦未来的青春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