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平利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何巧:架起与聋哑群众沟通的桥梁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3日09时3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何巧,女,1984年生,现为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民警,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最美基层民警”“中国好人”等荣誉称号。

 亮点:努力学习手语,创建“巧姐无声警务室”,为聋哑群众排忧解难300余件(次)。


2021年10月29日上午,一堂特别的普法课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磁建村社区警务室举行。讲台上,一名女警正熟练地用手语解读残疾人保障法,台下20余名聋哑人“听”得津津有味,不时露出会心的笑容并报以热烈的掌声。使用手语与聋哑人互动的,正是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磁器口派出所社区民警何巧。

何巧所在的社区比较特殊,社区里有百余名聋哑人。2014年9月,何巧第一天到社区上班就到聋哑群众家走访,群众用手语比划了半天,但她怎么都看不明白,自此下决心学好手语。通过3个月不懈努力,何巧逐步掌握了手语技巧。实现了与聋哑群众无障碍沟通,也架起了通往他们内心的一座桥。

为给社区聋哑群众提供一个相对固定的交流活动场所,何巧创建了集警务办公、纠纷调解、普法教育、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巧姐无声警务室”,添置了聋哑人专用助听器、写字板等设备,设立了“无声微课堂”,开通了“无声微信箱”。

近年来,何巧先后为聋哑群众排忧解难300余件(次),社区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始终保持在96%以上。在何巧的带动下,分局300余名社区民警主动投入到关爱帮扶聋哑群众工作中来;70余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加入何巧发起的志愿者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