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镇坪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法治日报》报道镇坪公安民警王更反诈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5日15时55分   来源:   作者:佚名   【 字体: 】   

民警王更的反诈之路

 

通讯员:周瑞儒 杨周洁

王警官,太感谢你了,要不是你的帮助,我妈一辈子省吃俭用的养老钱可都没了。家住城关镇的代某握住王更的手,久久不放。这类似的一幕,多次在陕西省安康市镇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接待室室内出现。

今年39岁的王更,担任镇坪县公安局刑侦大队三中队的指导员,更是全局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行家里手。王更的口号就是宁可无案可办,也不能让人民群众被骗一分钱。他结合工作实际, 利用听得到、看得见、摸得着全方位防诈宣传模式。

听得到就是将当前多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套路及防范常识浓缩成口诀,精心制作成防范电信诈骗常识宣传录音,通过流动宣传车不间断播放。看得见是以真实案例为基础,联系拍摄了2部针对性强的反诈骗短视频,向辖区群众宣传。摸得着是发宣传页、办展板、拉横幅,坚持以案析法,揭秘电信网络诈骗的套路,推动广大群众从不理解主动听的思想转变,期间成功处置各类预警5300余条,劝阻疑似被骗群众2800余人次,直接避免经济损失50余万元。

20212月,王更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母亲在网上投资理财被诈骗25万余元。接警后,他了解到受害人刘某已经60多岁,对骗子所说投资项目深信不疑,将自己的养老金全部投到骗子的投资平台

王更主动请缨,给刘某做反诈宣传,终于让刘某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看着自己被掏空的账户,60多岁行动不便的刘某瘫坐在地上,心疼地流着眼泪向王更讲述着被骗的经过。

王更一边上前搀扶起老人,一边安慰老人说放心,这案子我一定给你破了。王更知道对老人的一句安慰就是一句承诺。了解完案件信息后,他不等不靠,充分发挥自身反诈专长,依托国家反诈中心大数据平台,研判出该投资平台的投资充值渠道,但由于银行交易量极大,每天流水号均在几千笔以上,查找起来谈何容易。

王更面对犯罪嫌疑人上千页的银行流水,整整三天都埋首在银行交易流水里核对,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其中锁定了何某等13名犯罪嫌疑人,他当机立断,汇报给领导后立刻和同事一起驱车先后奔赴浙江、广东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成功抓获该13名犯罪嫌疑人,扣押作案手机30余部,冻结作案银行账户40余个、支付宝账户3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逾百万。

当他将追回的钱款交到受害人刘某手上之后,刘某哽咽的对王更说:这是我一辈子挣下来的养老钱,真是太感谢你了。

王更202112月被抽调至国家反诈中心协助开展工作,开启了反诈工作新的征程。期间,王更任反电诈组组长,兼任平台第一党小组小组长,主要负责实时监控全国每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态势和变化手段,涉案网络通讯流研判打击和断卡行动等工作,协助各地捣毁各类窝点100多个,破获案件10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00余名。

王更说:只要全民一心、全民反诈,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套路再多,也逃不过广大人民群众的慧眼。他坚信,只要人民群众面对诈骗时不轻信、精判断、多理智、慎支付,真正筑起全民反诈的堤坝,就会迎来天下无诈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