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反诈宣传“再发力” 守护群众“钱袋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11日10时2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在夏季社会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中,紫阳公安坚持“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一手抓严打整治,一手抓治安防范,确保社会治安大局持续稳定。

6月29日,紫阳县公安局汉王派出所民警结合汉王镇党委政府庆“七·一”活动,组织民辅警在活动现场开展反电诈宣传,为群众宣讲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和特点,结合真实案例,以案说法,对常见的网络贷款、冒充客服退款诈骗、微信、QQ冒充熟人亲友诈骗等常见的诈骗方式进行详细讲解。

随后,民警现场指导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6月30日, 紫阳县公安局瓦庙派出所以“五进”工作为抓手,组织民辅警进部门、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户进行养老诈骗宣传,召开养老诈骗宣传会,重点围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服务”、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开展“养老帮扶”几类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违法犯罪进行深入讲解 ,向群众详细介绍了预防诈骗的方法,积极帮助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手把手讲解操作流程,有力提高了群众的识骗防骗和安全防范能力,筑牢反诈“防火墙”。

宣传期间,瓦庙派出所共开展专项会议10余次、发放传单1000份、注册国家反诈APP100余个,悬挂条幅10条。

紫阳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组织民辅警深入到辖区学校、行业场所,企事业单位、执勤卡点等场所和部位,积极开展反诈知识宣传和国家反诈App的推广注册。民警结合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情况、犯罪分子作案手段等,热情、细致地为群众讲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常见类型和防范技巧,积极帮助群众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让群众以及师生切实增强“反诈”意识,保障群众财产不受骗。

7月2日,紫阳县公安局麻柳派出所启动“边界区域联防机制”,与汉中市镇巴县高速公路巴山收费站联合开展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

会上,麻柳派出所民警对近期典型的电信诈骗案件及诈骗手法进行讲解,以案释法,向参加讲座的全体同志们介绍了养老诈骗、刷单返利、贷款投资等常见的骗术手段以及各种识骗技巧。会后,民警现场逐一指导在场人员安装使用“金钟罩反诈预警平台”及“国家反诈中心”APP。此次活动共推广注册用户30余个。

7月5日,麻柳派出所借助麻柳镇卫生院开展老年人身体检查之际,组织民辅警前往卫生院开展养老诈骗宣传,向老人们介绍了诈骗分子惯用的诈骗作案方式方法及防范常识等知识,提醒大家应该提防“赠送礼品”、“抽奖活动”、“投资理财”、销售“养老产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几种常见的诈骗手段。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网络兼职刷单、网络游戏、网络中奖、冒充熟人微信等多种诈骗方式。进一步增强了辖区老年人的识骗、防骗、拒骗意识,营造良好的社会反诈氛围。现场共注册国家反诈APP50余个。

7月5日,紫阳县公安局毛坝派出所深入到居民小区、村居、菜市场、集市等老年人活动较多的场所,通过召开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集中开展反诈防骗宣传。

民警结合真实典型案例,面对面向老年朋友讲解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法以及遭遇诈骗后的补救措施、报案渠道等内容,提示老年朋友警惕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老年保健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名义的侵害老年人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手把手指导老年朋友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通过反电诈防范宣传,进一步增强了老年群体识别虚假信息,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和水平,为有效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