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全市公安机关“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铭记嘱托 忠诚担当”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作品赏析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6日08时37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所事琐事

作者:陈磊,中共党员,2007年毕业于陕西理工大学法学本科,后进入汉阴县公安局工作至今14年余,先后任职平梁派出所、观音河派出所副所长职务,现为汉阴县公安局看守所辅警。

第一篇 女儿

下班回家后,程实显得很心不在焉,呆坐在沙发上。照以前,程实至少不会在客厅抽烟,但今天,接二连三抽了好几根。米粒儿从边上过来叫爸爸,程实却懒得答应。米粒儿拉了拉程实抽烟的手说道:爸爸陪我玩一会吧。程实却不耐烦地:一边去。米妈很诧异又习惯地看看程实说道:今天工作上有什么烦心事么,可以跟我说说么。程实还是没有说话,看了看米妈,继续抽着手中的烟。米妈没有再说啥,拉开了要哭的米粒儿,到卧室去了,留下了坐在沙发上的程实和满客厅的烟雾。

程实很烦,莫名地烦躁,而今天的工作没有遇到啥麻烦案子或者难缠的警情,更没有和同事或者当事人争吵。事情源自下午的一次协助,一个月前辖区一年轻夫妇的女儿意外摔伤了头部,治疗无效死亡了。而现在保险理赔需要司法鉴定,所以作为辖区民警,程实也参与了。看着从土堆里挖出埋着的小木箱,再从中取出三岁女童的尸体,再解剖....画风很残忍,空气很血腥,程实强忍着难受,劝一旁哭泣的年轻夫妇不要看了,走远些。都是有女儿的人,看着这一幕,程实心里五味杂陈,除了心里默默痛斥保险公司的不人道,程实甚至联想到了自己的女儿会不会也发生什么不好的事情,如果自己换成年轻夫妇,心里是怎样的感受。平日里,程实是个心思细腻的人,而且多年的职业生活更教会了程实的换位思考,感同身受地处理案事件的工作方式。但这造成了一个弊端,那就是程实的心里负担很重,重的有时让人喘不过气来,这种感觉就类似演员的入戏,程实过多地感受了当事人的案事件,体会了当事人的心里活动,往往不自觉地会在工作结束后的吃饭时、休闲时、睡觉时思考起这些事来,给程实带来了很大的压抑和烦躁感,让程实浑身不适,但又无处排解。

夜深了,床上的程实突然就醒来了,因为脑海里浮现的下午的画面,让他再也睡不着。米粒儿的鼾声很重,而且又打掉了被子,程实重新给米粒儿盖上,并把她侧了下。看了看昏暗灯光下可爱的米粒儿 ,程实心里很是亏欠,本来就因为工作性质,三年中有三分之一多的时间都在单位,没有陪伴米粒儿,还经常把工作中的情绪传染到米粒儿身上,没有好好的更多的陪米粒儿开心地玩耍。思绪飘得更远了,想起了米粒儿出生时的小猴子样,而自己心里的米粒儿却是最美的公主,又想起给米粒儿戏称起的名字程张花,程实不自觉地会心一笑。

一声电话铃响,打断了程实,虽然知道这不是派出所的座机声,程实还是没来由地身心一震,头皮一麻,这也是常年派出所的综合病之一。程实爬起来,从裤兜摸出了烟和打火机,径直去了厕所,那里有马桶和烟灰缸静静地等着程实。两根烟下去,程实舒服多了,似乎不再想那些事了,而浓浓的烟雾却像是从程实身体里散发出来的心魔,隐藏已久,无比渴望的挣脱出来,将程实团团围住。


第二篇 战友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流水的兵儿永久的情!当得知老钱要走的消息,心里头五味杂陈,尽管这之前已是料定,但听到时还是不易接受。情绪很复杂,首先是同喜,然后是羡慕并掺杂一丝丝嫉妒,最后是那深深的不舍。

两人出警时爬的那座十八盘大山;两人骑摩托去制止几十人的群架;下村路上买个西瓜,找没人的地方几口干掉;办完事路边草地一躺,诉说种种趣事;还有许许多多早已忘记了,但总有这些一幕幕犹在脑海浮沉。的确,派出所的兄弟日夜长期相处,彼此之间的情愫要远超一般,比之简单的同事关系和普通朋友更胜一筹,这种很难描述,但危难时的确可以给你挡刀,护你周全。

过去的终归过去,人总是要不断前行,祝贺老钱在新的岗位工作顺心、生活舒心!而自己亦要继续:“好好工作,认真学习”,别看这简简单单的八个字,从警十三年却未能做好。记得局领导曾说过:“现在不努力,那你将永远活在今天对昨日的懊悔中!”是呀,不要用那些种种客观因素来掩饰自己的失败,咱领导都在日夜阅读学习,孜孜不倦奋进,你又有什么理由为自己的不努力找借口!活在当下,做在今朝,为时不晚!

独自莫凭栏,少年贪玩,梦里不知身在何,天上人间,白头悔恨述往前,不若人生翻新篇!


第三篇 离别

6月15日,阴,闷热的一个夏日,派出所对面小卖部门口的大黄无精打采的趴在地上,看着石树德戴着口罩进了大门。程实亲切地打着招呼:“等你半天了,这会才来!”,心里却盘算着这次又该怎么对付这个“老家伙”。老石说:“车没电了,骑得慢。”帮老石冲上电,坐在办公室里,程实问:“这次又到西安干啥子,疫情期间,天气热不过,莫到处跑!”老石:“我问了的,他们要我把补充材料交过去。”程实:"才跑了的,累不累,马上七一了,莫乱跑,你要交啥子,先给我看看。”仔细看完后,程实说:“这个东西又不急,等过七一后才去交也不迟,我给政府汇报下,最好到时陪你去,又能喊你恰顿好的。”老石狡猾地笑了笑,不知道是不是想起了上次的牛排自助大餐,没有直接回答,已是默然同意了。过了会,程实帮老石把充好电的车推下台阶,老石准备离开。程实想了想,还是问道:“听说你最近准备出门,除了西安,还要去哪呀?”老石:“我在汉阴看腿,那家药店推荐我到绵阳总店去,说是做宣传,可以免费捡些药,还能报销来回路费。”程实:“绵阳没得疫情吧,去那要不了几天,别到处乱跑?有啥事你给我说!”老石:“好,这么久我有啥都给你们说着,到时候我等你电话。”看着老石远去的背影,程实松了口气,老石只要话说答应,还是算数滴。

吃完饭,程实回宿舍休息了下。过了会,程实突然觉得胸口疼痛的紧,像压了块大石头,抽着手上的芙蓉王,味如嚼蜡。烟抽多了,宿舍空气不着么?程实起身到门外,突然又觉得反胃,在厕所吐完后,仍没觉得舒服过来,这有点不大对窍。在宿舍坐了会,躺一会还是怎么?越来越难受,还是莫躺算了,起身到隔壁找隆门,“我有点不大舒服,你们送我去医院。”说完,程实往隆门床上一躺,好像失去了知觉。隆门喊人来后,几人把程实往楼下掺,但程实已站不稳了,胸口异常难受,双手、后背剧烈打颤,木木地看着隆门,程实想:会不会就这么结束了,还没来得及给媳妇交代下,还有可爱的胖小米,就到此为止了么?程实整个人像从水面上不断往下沉,越陷越深,渐渐看不见光亮,后直接一黑,啥也看不到了......

县医院急救室,一直自以为是食物中毒或是脑出血,都被医生否定后,程实的心口虽还是那么难受,但自己已暗暗松了口气。可媳妇的表情看起来不那么乐观,她的声音变了些,还偷偷抹眼泪。这让程实有些犹豫自己的判断,心口又是一沉。过了会,已经准备转院去安康了,程实才明确,自己的病不是那么简单......

不久后,程实已经出院了,但是身体很差,走两步,心跳就到130,经常会觉得胸痛胸闷。病假期间,感谢上级关爱,也为程实调换了岗位。

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来,程实怎么也想不到,竟然会以这种方式离开派出所。以前也曾想过离开派出所,但这次得知消息时,心里竟有丝不舍!十几年的青春,十几年的工作,忙碌紧张,有惊有险,争吵冲突,兄弟情深,派出所的生活种种,已深深烙印在程实心头最深处!想着想着,不觉眼眶有些湿润.....别离 风飘雨瑶恍少年,鹄面白首憔年中。莫问前路唤安平,相与息女闲家长!


第四篇 新岗

未及别者事,莫道他人闲。程实在看守所收押岗位已经两个月了,却久久不能适应。原来以为看守所是公安局最后一块乐土,来后却不是想的那样。每天的工作也很是紧张,一天接待公、检、法律工作人员,还要处理不少杂事,经常中午饭没吃上,又要返回工作岗位,办理事项;经常下午下班,因为事务没办完,也只能继续加班。好不容易休息,每月一次的投送,要加两天的班,遇到押员生病,还要在医院看守。程实因为身体原因,被领导、同事照顾不少,但也加了些班,只是比其他同事要少了许多。因为疫情期间,不仅要天天戴口罩上班,更要换岗上监控,相比其他监控民警,程实是幸福的,因为其他同志要上夜班,夜班期间不仅要查看监控,更要15分钟巡逻一次,整个晚上不能睡觉。

两个多月的工作,颠覆了程实以往对看守所的认知,在看守所工作责任也很大,不仅要保证诉讼活动正常顺利进行,要负责犯人的生活起居,生活用品,文娱休闲,还要保证犯人的身心安全,心理疏导,谈话教育;大小病痛都要无微不至地关怀,更不能出现任何安全隐患。

不管怎样,生活还要继续,工作更要适应,程实将在这里继续他的所事琐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