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法治日报》刊登《打出威势 防出安宁 治出成效 安康公安纵深推进“百日行动”》稿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08时34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9月1日,《法治日报》以《打出威势 防出安宁 治出成效 安康公安纵深推进“百日行动”》为题,大篇幅宣传报道了安康公安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的经验措施和成效战果,为安康公安深入推进“百日行动”深入开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

原文如下:



打出威势 防出安宁 治出成效

安康公安纵深推进“百日行动”


本报记者 孙立 昊洋

本报通讯员 周瑞儒“

晚上不用收摊,用雨布盖住就行,两年多了,我的摊位没有发生过一起被盗案。”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城桃源路经营水果生意的李大姐说。“自公安部、省公安厅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来,安康公安机关秉持‘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精气神迅速行动,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大力整治社会治安乱象,尽力化解安全隐患和矛盾纠纷,掀起了夏季治安打击整治高潮。”安康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广东对《法治日报》记者说。


坚持“打”

推进严打整治大会战


8月4日,安康市镇坪县公安局在江苏盐城警方的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涉嫌帮信犯罪嫌疑人10人,为群众追赃挽损17万元。数天后,石泉县迎丰镇梧桐寺村村委会内,71岁的杨大爷从石泉县副县长、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代军手中接过被骗的12400元现金。杨大爷激动地说:“谢谢你们为我追回了养老钱。”汉滨分局打掉一专门为电诈组织提取赃款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汉滨、汉阴、宁陕、石泉破获一批养老诈骗案件,安康市共破获养老诈骗案件19起,止付资金3.23亿元;白河、镇坪破获两起特大网络赌博案件,抓获嫌疑人15人,查处涉案资金流水1000余万元……

安康公安机关始终把打击锋芒对准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涉黑涉恶、电信网络诈骗以及“盗抢骗”“黄赌毒”“环食药”等违法犯罪,集中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挂牌整治社会治安混乱地区,组织多警种合成作战,全力出击。据统计,“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安康市共办理治安案件45起,侦办“盗抢骗”案件98起、“环食药”案件17起、“黄赌毒”案件66起,办理交通案件7099起。“成绩的取得源于安康市开展的‘百日行动’是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举措强力推进,市局党委高规格成立专班,制定工作方案,把目标任务分解到部门、具体到项目、量化到个人,形成了局党委统一领导、治安部门牵头实施、警种部门配合的齐抓共管格局。”安康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周斌介绍道。

坚持“防”
深化街面巡逻防控战


开展“百日行动”以来,安康公安机关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根据夏季社会治安特点,紧盯人员密集区域场所,加强重点部位巡逻防控,提高街面见警率,强化重点部位武装执勤、特警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及人员密集场所高峰勤务。同时,市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全面、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健全社区群防管区、派出所管片、巡警管面、检查站和警务站管点、交警管线的“五级巡防”体系,全力预防和减少可防性案件发生。7月22日至8月14日,按照统一部署,安康市公安局组织开展两次全市公安机关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出动警力10256人次、车辆22835辆次,设立卡点124个,检查车辆5231台次,盘查人员28397人次,检查场所1747个,巡查重点部位784个,查处酒驾147起,收缴刀具7把,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914处,抓获现行违法犯罪嫌疑人375人。

其间,全市还开展各类治安清查68次,投入警力5000余人次,组织发动社会群防力量4232人开展全方位巡逻防控。汉滨分局启动一级加强型巡逻防控勤务,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阵地加大警力投放,高效运行“一警一点”警务机制,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高新分局科学划定巡逻区和囤警点,加强案件高发、防范薄弱、隐患突出部位巡逻密度频次和定点驻巡,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解决群众求助50余次。

坚持“管”
开展安全管理整治战


7月22日,汉滨分局五里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五里工业集中区有多人聚集讨薪。接报警后,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到达现场展开调查及处置工作。在了解事件详细情况后,民警耐心安抚工人情绪,同时积极与工地项目负责人进行沟通,向其阐明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后果,及时为13名工人追回拖欠工资33万余元。在开展“百日行动”期间,安康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创新推进秦巴山区“枫桥警务”示范长廊建设,健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进深化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调处行动,推动基层社会源头治理,严防“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

安康公安机关还集中开展人员物品“见底行动”,推进打击枪爆违法犯罪行动,严格落实枪支弹药、危爆物品、散装汽油、管制刀具等重点物品管控工作措施,查缉收缴散落在社会的危险爆炸物品,彻底消除安全隐患,提升城乡社会治安防控能力。紫阳县公安局做强做大“指尖警务”让群众拥有了“私家警察”;镇坪县公安局打造“云端警务”新品牌,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信息化水平;石泉县公安局探索“四个三”全面反诈工作法,全县近半乡镇九成村(社区)实现零发案……“百日行动”以来,安康市共化解信访累案8起,排查矛盾纠纷336起。

此外,安康市还梳理确定了5个治安混乱地区列入“百日行动”挂牌攻坚,集中组织开展全市民爆物品安全大排查大起底专项治理,对全市572家具有矿权资质的采石采矿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发现并整改问题隐患75起,同步推进各类行业场所、重点单位、寄递物流、校园及周边、旅游景区、九小场所安全大检查大整治专项攻坚,共检查行业场所122家,发现安全隐患46起,下发整改通知书21份。目前,安康市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正在有序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