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新闻发布会】长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2日16时29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记者从公安部1日在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已侦破涉渔涉砂类刑事案件1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00余名,打掉团伙150余个,查扣涉案船舶170余艘,涉案金额1.1亿余元。长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活动明显减少,形势进一步好转。

据介绍,2020年,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三年的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长江禁渔”行动,在此基础上,又连续两年部署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刑事打击职能作用,有效遏制了长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活动。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公安部密切关注长江流域水情、社情动态和涉渔、涉砂犯罪活动形势变化,部署沿江各地和长航公安机关,结合正在推进开展的“长江禁渔”和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专项行动,坚持重拳出击、以打开路,向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犯罪发起了新一轮凌厉攻势。

强化大案彻查——指导长航和地方公安机关成功侦破江苏镇江“3·20”特大非法采砂案、重庆“2·22”特大非法捕捞案等多起重特大案件,打掉15个组织化团伙。对每起重大案件,全部实施团伙架构必查、作案船舶必查、贩销网络必查、隐案积案必查等“一案七查”措施,全要素、全链条、全环节彻查涉渔涉砂重大案件。

强化线索核查——公安部专门成立了“长江大保护”工作举报中心,实行24小时全天候运转,针对每一条举报线索第一时间部署核查,及时向群众反馈核查结果。目前,对所有有效举报线索均已完成核查,举报线索查实率超80%,指导侦破刑事案件130余起、带破隐案积案200余起。


强化水域夜查——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加大对夜间重点水域及连接陆路通道人员、车辆、船舶的巡防排查力度。组织警力深入涉渔餐饮场所、涉砂装卸码头等重点部位开展夜查,全面摸排掌握问题线索。截至目前,累计出动警力35万人次,访查重点场所3.7万处,发现问题线索1100余条。

强化源头协查——深化与农业农村、水利、交通运输等涉江行政主管部门的合作,对涉渔涉砂“三无”船舶问题、非法改装船舶等源头问题,推动加强源头与末端的监管和联动协查整治,及时堵塞漏洞。同时,通过开展联合督导、联合培训、联合研商等多种方式,加强共建共治,全面织密织牢长江水域生态安全防线。

公安部治安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公安部将以“百日行动”为抓手,继续坚持“以打促治、惩防并举”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大打击长江非法捕捞、非法采砂等突出生态犯罪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协作机制,进一步优化提升“一线带三圈”的长江警务一体化执法效能,不断提高公安机关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来源: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