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紫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重大活动安保期间,单位消防安全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4日10时2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重大会议、重大活动,对消防安全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在此期间发生火灾事故,特别是发生有影响的(有亡人,财产损失大)的火灾,对其追究是非常严厉的。单位没时间也没精力面面俱到地去抓落实,那就一定要抓重点,本文梳理了以下消防安全工作重点要点,供单位参考:
1、火源管理要点(1)能不用火尽可能不用火,严格管理明火和动火作业。要全面检查一遍单位里面有可能使用明火的行为,能禁止的全部禁止掉;不能禁止的严加管理。对动火作业的,一定要按照审批、现场清理可燃物、配置灭火器、有人现场监护的套路进行,动火作业现场不能有人员聚集(不能在营业期间动火),不能在存在易燃易爆化学品的场所动火。(2)全面检查一遍电气线路和用电设施,加强管理。对单位的电气线路,用电设施,组织安保人员和电工全面检查一遍,特别是那些有可能出问题的线路、设备,要重点检查,同时要清理电气线路和用电设施周围的可燃物。所有用电场所,要做到人走电断(工厂根据情况决定)。(3)重点检查易燃易爆物品。比如大块的锂电池(电动自行车),比如液化气、天然气、醇基燃料,这些东西能快速燃烧,一旦起火后果不堪设想,单位里面凡是存在快速可燃、能爆炸物品的,要么给予清理,要么要按管理规程认真检查其防护措施,尽最大努力消除隐患。2、其他管理要点(1)召开一次会议。可结合单位安全工作会,一并部署,提出要求。强调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明确对火源管理、消防值班、防火巡查、火灾应急等方面的任务。
(2)对消防疏散、火灾报警、灭火设施进行检查。对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检查,防止占用堵塞和锁闭;测试火灾报警系统,可找维保公司进行一次保养和测试,确保好用;检查灭火器是否缺失,消火栓是否有水,消防水泵能否正常启动,防火卷帘能否放下,这些核心设施要确保好用。消防控制室要有人值班,并且会操作。(3)开展一次技能培训。对单位发生火灾的应急行动进行讲解,所有员工对灭火器、消火栓的使用进行学习,对报告火警、控制火灾、火灾求生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学习和掌握。3、火灾应急要点(1)首先要确保最大限度地减少伤亡。火灾应急要第一时间发动现场人员展开应急行动,对有可能受火灾威胁位置的人员先行疏散,保证人员生命安全,再进行其他应急行动。(2)尽可能控制火灾蔓延。采取放下防火卷帘、关门、转移易可燃物、排烟等措施控制火灾和烟气蔓延。(3)配合消防队灭火减灾。及时与到场的消防队指挥员沟通,协助消防队灭火、供水、维持秩序等,减少火灾损失。










机构名称:紫阳县公安局 地址:陕西省安康市紫阳县城关镇紫府路1

办公时间:周一至周五(8:00-12:00 14:00-18:00

联系电话:09154421110 传真号码:09154421001 电子邮箱:2817448742@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