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岚皋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筑牢高质量发展的民生根基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31日08时1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踏上新征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以高质量发展为“主色调”,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是民生,高质量发展的“内核”也是民生。在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同民生幸福不可分割,只有民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才是诠释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最佳“答案”。然而,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面对荆棘和险滩时,要牢记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唯有如此,方能行稳致远,踏浪前行。

兜底线,高质量发展要保障民生“基本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消除了绝对贫困,这是诠释我国已迈入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但相对贫困仍然是阻碍发展向更高层次递进的“沟坎”。总书记一直牵挂着困难群众,曾指出,托住民生保障的底尤为重要,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重点,兜好民生底线才能保障民生幸福。不论是幼有所育到幼有优育的转变,还是老有所养到老有善养的转变,虽仅有一字之差,但一老一小的幸福感却完全不同。助企纾困政策的落地、社会救助体系的完善、绿色通道的建立……一桩桩一件件,诠释“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的殷殷关怀,道出“但愿苍生俱保暖,不辞辛苦出山林”为民情怀,更指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基底是全力保障民生底线。

强服务,高质量发展要提升民生“幸福感”。高质量发展的“落脚点”在民生,保障民生是根本,拓展服务是飞跃。”强服务不仅包含拓展服务范围,还包括提升服务意识、能力,拓展服务方式、手段等。这需要树立民本思想,用正确的政绩观去用心、用情体民情;需要俯下身子,用实干的方法论让百姓暖心、安心;需要创新方式手段,用智能化手段让服务提质增效、精准对接民生诉求。在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其内核是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断努力,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而不断奋斗。正如地摊儿经济、夜经济的繁荣,城市书房、24小时便利店的普及……关注点从“物质”到“精神”,政策导向从“温饱”到“优质”。要全面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民生服务需求。

    “以人民为中心、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和“魂”。”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求真务实的态度、迎难而上的担当、常抓不懈的执着,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各项举措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