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长政委谈感悟(四)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1日16时0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初心如磐映青蓝,奋楫扬帆启新程!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学细悟,在安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平安幸福安康贡献公安力量!

汉滨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鲁军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我们当前及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作为一名基层公安机关的政委,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组织全局民辅警把全面学习领会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不断提高全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报告中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为指导,始终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带头做好全局政治工作,抓好队伍建设,带领全体民辅警继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分局党委的安排部署上来,聚焦平安汉滨建设的总目标,坚定信心、顽强奋战,以务实的作风、过硬的本领、昂扬的斗志,坚决维护汉滨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

旬阳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汪乾博

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举世瞩目、影响深远。我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深受鼓舞、深感振奋、深受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守的是人民的心”,生动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宗旨。百年大党,初心不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与人民心连心、肩并肩,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守住人民的心,就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为人民谋福祉当作岗位责任;守住人民的心,就必须坚持人民公安为人民,努力练就为民之功,提高服务人民的本领,多办惠民之事,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守住人民的心,就必须坚持正确的政绩观,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一是要维护稳定“筑防线”。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对推动依法治理和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的新要求,牢固树立案(事)件可防可控意识,按照“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警务实战体系建设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旬阳公安先行示范创建,着力提升公安机关打防管控实战效能;聚焦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目标,推动“321”基层治理和“挨户防”深度融合,全面筑牢平安稳定的“压舱石”;以“眼睛瞪得大大的”敏锐性,严打违法犯罪活动,全面防范和消除执法风险问题,坚决捍卫政治安全,以实际行动和过硬业绩奋力交出“好公安、很平安”高分答卷。

二是要护航发展“上一线”。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对全面建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准确领会市委“一强五好”发展定位,切实落实“3456”工作部署,忠实践行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加快服务发展、惠及民生的各项公安改革政策的落地落实,打造具有旬阳特色的“护商警务”“景区警务”“乡村警务”“生态警务”,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抓好安保维稳、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助力稳经济、促增长、保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为全市全面崛起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三是要锻造铁军“守底线”。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捍卫“两个确立”。要紧跟习近平总书记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在新征程上“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持续巩固深化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扎实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纵深推进清廉公安机关建设,着力锻造“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的过硬公安队伍,让“守忠诚、有目标、想干事、敢争先、善创新、讲团结”的新气象、新风貌在旬阳警营蔚然成风,确保旬阳公安队伍始终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

汉阴党委副书记、政委柯昌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新时代政法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出了根本遵循。我们将通过“四个强化”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强化精神领悟,把握核心要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要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公安工作、抓好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

强化理论武装,筑牢忠诚警魂。要把对党忠诚根植于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牢牢把握党对公安工作绝对领导的根本政治原则,牢牢把握从政治上建设和掌握公安机关的根本政治要求,确保“刀把子”始终掌握在党和人民手中。

强化宗旨意识,树牢群众观点。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坚持把维护好、发展好、保障好人民群众利益落实到各项公安工作中,精准防范、严厉打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治安问题,全力推动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坚持站稳人民立场,严格秉公执法,努力让群众在每起案件办理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强化正风肃纪,守好底线红线。要坚定不移走从严管党治警之路,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败斗争和作风建设永远吹冲锋号,教育引导全警守好底线红线,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绝不姑息。

我们公安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统筹推进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等各项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汉阴公安事业发展新篇章,为建设锦绣汉阴贡献公安力量。

石泉党委副书记、政委王君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公安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应该走在前列,作出表率,以实际行动加快建设法治社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保驾护航。作为基层公安机关,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要自觉实现三个转化:

一要转化为投身工作的激情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在推进法治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过程中,公安机关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组织全局民警辅警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集体领学,个人自学,专题讲座,交流研讨,学习园地等方式,真正做到学习入耳、入脑、入心。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工作热情和动力,引导全局民警辅警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增强凝聚力,提升战斗力,用心用情处置好每一起警情,办理好每一起案件,化解好每一起纠纷,服务好每一位群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者,平安社会的建设者。

二要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党的二十大报告也是一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报告精神,更要学习运用科学的立场、观点、方法破解难题,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我国是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社会公众安全感满意率高达98%以上,社会治安面临的形势是,传统暴力犯罪如杀人、抢劫、爆炸、投毒等恶性案件大幅减少,但也要清醒的看到,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社会深刻转型,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特别是婚姻家庭、情感纠纷往往容易诱发个人极端犯罪,特别是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新型犯罪大幅上升,涉及人员多,财产损失巨大,往往形成利益受损群体,引发群体性维权信访等问题;电信诈骗已经上升为主流犯罪,发案率高,打击难度大;同时,随着机动车保有量大幅上升,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增多,交通事故总量居高不下等风险隐患,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持续加大法治宣传,提高全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群众依法维权,形成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持续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源头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和隐患。

三要转化为追赶超越的目标和成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以更高的工作目标,更好的工作成效来检验。首先,要建强队伍,通过开展政治轮训,常态战训,提高全体民警辅警政治素质,业务技能,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其次,要强化党建引领,深化“双品培验”,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每一个基层所队建成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坚强战斗实体。其三,要争先创优,各警种部门、各项公安业务,横向比,要有进位,纵向比,要有进步,推动全局整体工作发展进步,实现追赶超越,勇创一流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