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局长政委谈感悟(六)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25日10时3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初心如磐映青蓝,奋楫扬帆启新程!

连日来,全市公安机关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开展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集中学习。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学细悟,在安康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始终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忠实践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平安幸福安康贡献公安力量!

镇坪党委副书记、政委龚波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国家安全是民族复兴的根基,社会稳定是国家强盛的前提”。公安机关肩负着捍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光荣职责和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我必将以二十大精神为指导,以“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为总要求,不断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全力锻造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镇坪公安铁军,确保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和任务。

一是坚持党建引领铸警魂。坚持政治建警不动摇,不断探索创新党建引领公安工作的体制机制,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战斗堡垒。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化“双品培验”政治建警工程,创新集体“政治生日”制度,教育和引导广大民警辅警听党话、跟党走,更加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拥护“两个确立”,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坚持全警练兵提警能。不断深化以“政治练兵、实战练兵、法律练兵、科技练兵、协同作战练兵、专业练兵”为主要内容的“六大练兵”,提升打防管控效能,增强全警维护安全稳定实战能力。

三是坚持从严治警正警风。压实全面从严管党治警责任,落实好《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实施办法(试行)》,做到问题早发现、早纠正、早预防,严防小过酿成大错。开展“学全党纪警规、树牢底线意识”主题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好“勤快严实精细廉”的要求,深化作风建设开展“三学五查三提”主题活动,在新时代新征程展现公安队伍优良作风。

四是坚持改革创新聚警力。面对新征程新任务新形势,公安工作必须与时俱进,针对当前全县公安基础设施建设薄弱、基层警力资源不足、警务运行机制不优等短板不足,必须以创新的理念寻求突破、创新的思维寻找方法,创新的举措推进问题的有效解决。完善一体化实战中心运行机制,有效整合基层所队警力资源,最大限度提升警务效能。深化“云端警务”运用,擦亮“云端警务”品牌。

五是坚持从优待警凝警心。抓实抓细从优待警各项措施,落实好民警辅警各项福利待遇政策,做到政治上关心、精神上鼓励、工作上爱护、生活上体恤。加大青年民警培养力度,构建青年民警辅警成长成才、进步晋升的良好政治生态。丰富警营文化生活,实现文化育警、文化励警、文化强警,增强民辅警职业归属感和荣誉感。

白河党委副书记、政委张诗新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上下的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作为党领导下的公安机关,更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扛牢新时代公安机关新的使命任务,努力把报告擘画的宏伟蓝图落实到具体实践中,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一是带头抓学习,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上下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作为县级公安机关,任何时候都要坚定“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坚持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将扛牢政委抓思想、抓学习的职责,先学一层、深学一步,带头学原文、悟原理,在全县公安机关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

二是带头抓落实,为中国式现代化保驾护航。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是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基石和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重申这一理念,为我们深化基层治理提出了具体目标和方法指引。我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枫桥经验”的白河模式,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探索破解基层治理瓶颈和治理难题新路径新方法,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力量。

三是带头转作风,彰显为民务实新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也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我将把群众观点贯彻到公安工作全过程、全环节,结合当前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深入开展“百名民警下基层 敲门入户促发展”活动,进一步密切警民联系、警企联系,营造警民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持续发动广大群众了解、支持、参与公安工作,不断夯实人民公安事业的群众基础。

高新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黄立志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公安机关作为党和人民的“刀把子”,必须深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一要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切实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在行动上。我们将严格执行“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多形式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报告蕴含的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实际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铭刻于心、熔铸于魂、付诸于行。二要在一心为民、增进福祉上下功夫,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要在履职尽责、笃行实干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维护安全稳定的实践中。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主责主业,努力在维护安全稳定中有更大作为、取得更大成绩。四要在从严治警、作风建设上下功夫,切实锻造“四个铁一般”过硬公安铁军。我们将紧紧围绕全面从严治党,时刻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锲而不舍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的落实,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大力弘扬英模精神,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过硬铁军。

恒口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陈阳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汇集全党智慧,高瞻远瞩、立意深远,顺应时代要求、反映群众意愿,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描绘了新时代的宏伟蓝图,深刻彰显了厚植为民情怀的重要性。全区公安机关务必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矢志不渝、笃行不怠,奋力展现恒口公安新作为。

一、坚持“公安姓党”,筑牢“对党忠诚”的政治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公安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必须将绝对忠诚作为毕生信仰,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初心使命不动摇、坚定动力源泉不动摇、传承红色基因不动摇,永葆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政治本色。要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牢记“三个务必”、“五个必由之路”,把握“五个重大原则”,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凡事从政治上考量,切实维护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

二、坚持“人民至上”,践行“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民有所呼、警有所应、暧民惠民、优化环境,是践行为民的基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安全环境的新期待,重拳出击严打整治各项违法犯罪加大破案追赃力度,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让人民群众感到平安就在身边。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和谐稳定的新期待,认真做好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工作,化解矛盾,定纷止争,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优质高效服务的新期待,认真落实便民利民措施、创新公共服务工作,秉持现代化、智慧化、便捷化理念,深入推进户籍管理、行政审批等警务改革,最大限度地行简政之道、开便利之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执法规范”,彰显“执法公正”的公安形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围绕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公平正义是公安工作的生命线。坚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努力实现法律效果和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在“硬件”和“软件”建设上双管齐下、同步推进,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健全公安执法监督管理机制,完善执法监督格局,做强执法负责体系,不断整治执法顽瘴痼疾,提升全警执法水平和执法公信力,确保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四、坚持“从严治警”,打造“纪律严明”的公安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要求,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第一责任,以“高标准、严要求”深化业务建设,遵守值班备勤、请示报告等制度规定,严守公安部“六项规定”、省厅“十项规定”纪律要求,营造“讲团结、守规矩”的氛围,激发“干事情、出成绩”的激情,全面提振恒口公安队伍精气神,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恒口公安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