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汉阴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学习党的二十大 警民共建一家亲】汉阴公安涧池派出所用心守护群众的“年味”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06日09时56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2023年农历春节,是三年疫情解封以来迎来的第一次盛大节日,人们对于年味、团圆、平安,比以往有了更多的期待。一句回家过年,也牵动了多少游子的心。年关将至,大量人流、车流集中返乡,这也为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工作增加了不小压力。为此,汉阴公安涧池派出所在县局党委和辖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春节期间,辖区社会治安平稳有序,刑事案件实现零发案,营造了祥和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向全镇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


显性用警

提高街面见警率

春节前夕,大量务工人员返乡,人口流动增大,各类街面案件有抬头趋势,为了进一步震慑违法犯罪,对于街面案件和矛盾纠纷做到提前防范,快速处置,涧池派出所在辖区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建了一支10人的治安巡逻队。巡逻队在正式民警的带领下,分组全天候在辖区开展24小时巡逻防控。白天主要针对集镇街道、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夜间通过车巡加步巡的方式对夜市摊、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等部位开展巡逻防范提醒。至春节假日结束,巡逻队共现场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8起,现场制止违法行为2起,为群众提供帮助7人次,夜间提醒驾驶员和小区居民32人次。


倾情服务

化解劳资纠纷33万元

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涧池派出所辖区工厂企业、建筑施工队等人员密集型企业较多,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近几年来,每到春节临近,劳资纠纷集中爆发,如果得不到及时处理,将直接影响节日期间的社会安定和群众幸福感。为此,涧池派出所提早谋划,坚持警力跟着警情走的原则,安排精干警力加大对在侦的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侦办力度,同时对于工作中掌握的劳资纠纷及时介入,组织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通过法律告诫,要求限期筹措资金支付农民工工资。春节前期,该所共责令辖区某食品厂、建筑公司等企业为52名农民工支付人员工资33万余元。通过对涉众劳资纠纷的调解,及时化解了影响社会安定的风险隐患,提升了辖区群众幸福感。

全面排查

堵塞公共安全隐患漏洞

为了深入做好春节期间安保维稳各项工作,涧池派出所严格按照县局冬防工作会议要求,开展了公共安全隐患大排查和为期三天的治安清查。该所安排民警,对辖区11家正常营业的酒店宾馆、8家寄递物流、10家废旧品收购站进行了集中安全检查排查;同时按照镇政府统一安排,与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辖区两家烟花爆竹经营单位,3家加油站、6家液化气经营点、5家大型超市、多处高层住宅小区进行消防安全检查。节日期间,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5处,限期整改14家,责令停业2家。通过集中大检查,进一步堵塞了公共安全监管的漏洞,为企业主敲响了警钟,也为辖区群众欢度春节筑牢了安全屏障。整个节日期间,辖区未发生一起安全责任事故。


重点关注

确保祭祀祈福场所绝对安全

涧池派出所辖区有多处宗教祈福场所,每到除夕夜,辖区群众都有烧香祈福习俗,特别是今年疫情解封以后,此类场所的安全监管更是面临巨大压力。大年三十上午,该所负责人带领民辅警提前踏勘辖区金花宫、唐老爷坟、红岩寺等传统祭祀场所,了解消防安全制度是否落到位,在检查过程中,与场所安全负责人进行详细交谈,嘱咐负责人要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内部风险自查,坚决杜绝大年三十晚上,在香烛燃烧过程中发生火灾事故和踩踏事件。当天晚上,该所合理安排7名警力,由所领导带队在各场所执勤,确保了各执勤点祭祀秩序平稳有序。整个除夕夜,全镇辖区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该所民警舍小家为大家,用公安民警的辛苦指数换取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