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汉阴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学习党的二十大 警民共建一家亲】汉阴公安铁佛派出所聚焦四个环节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4日09时19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今年来,汉阴公安铁佛派出所紧紧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线,深化“警民共建一家亲”实践活动,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宣传教育、线索排查、纠纷化解、跟踪回访四个关键环节,做细做实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从源头上防止和减少各类矛盾纠纷隐患的发生,有效维护辖区安全稳定,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宣传教育  强化法治意识 

坚持“以防为主”的工作思路,将日常走访与宣传教育有机结合,在辖区开展法律知识以及森林防火、反电信网络诈骗、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通过召开群众会、院坝会、签订交通安全责任书等方式,结合“两说一商”机制,用群众身边事以案说法,教育引导群众知法、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强化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通过合法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从源头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共发放各类宣传单800余册,受教育群众1000余人,解答群众各类法律咨询60余次。

聚焦线索排查  全面起底问题 

依托“321”基层治理网格,深化与三级网格长对接,建立“警格+网格”联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网格员和群众触角广、人员熟、情况明的“千里眼”“顺风耳”优势,开展入户走访、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工作,做到发现在早、发现在小。将矛盾纠纷发现搜集与日常巡逻管控、执法办案、便民服务、入户走访相结合,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发现搜集矛盾纠纷。广泛发动村级辅警、交通劝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队伍,借助村民信息交流群等载体,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地收集各类矛盾纠纷。

聚焦化解调处  筑牢平安基石

铁佛派出所将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为属于公安机关管辖、需要公安机关协助相关部门解决处理和非公安机关管辖三类。对于非公安机关管辖而搜集到的矛盾,在搜集到矛盾后及时移交相关部门。对于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矛盾,深入调查,掌握纠纷实情开展风险评估,明确风险等级,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解机制,拓宽老党员、乡贤等第三方参与纠纷化解渠道,坚持就近就快化解原则,及时依法妥善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

聚焦跟踪回访  巩固调解成效 

定期进行“回头看”,针对性地开展矛盾纠纷跟踪回访活动,对已经化解的矛盾纠纷进行再落实、再排查,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方式,查看纠纷是否排查到位、调解是否切实有效,及时了解矛盾双方当事人对纠纷处理的满意度,特别是调解协议执行情况,对回访中发现的不稳定苗头及时采取措施跟进解决,防止矛盾反弹,确保案结事了无隐患,进一步提高化解成功率和群众满意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