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人民公安报》头版头条:安康公安定点帮扶助推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7日10时2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秦巴汉水春意闹,哗哗清泉笑山坡。

2月15日,记者到陕西省安康市公安局定点帮扶的石泉县池河镇五爱村采访,途中民房错落有致,群众在田野中忙碌耕耘,“车在山中走,人在画中游”的美景呈现在眼前。

“环境越来越美,群众腰包越来越鼓,村民日子越过越好。五爱村有这些变化,安康市公安局驻村定点帮扶工作队功不可没。”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省石泉县分公司乡邮投递员赵明翠乐呵呵地说。

赵明翠是第十三届和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她的家就在石泉县。她说,工作队协助五爱村开发现代农旅产业园,打造乡村振兴“绿色银行”,成为安康公安特色品牌。

发展农旅产业,打造示范园

在五爱村村委会后面,一排排整齐的农旅产业“智慧大棚”接连成片。棚内,一簇簇草莓长势喜人,驻村定点帮扶工作队队长黄旭和队员们仔细挑选粒大饱满的草莓,经包装后在微信朋友圈里热卖。

“这片农旅产业采摘园真是倾注了我们大量心血,队员们每天都要来查看草莓长势以及棚内温度、水分、光照等是否合适。”望着眼前的丰收场景,黄旭心里乐开了花。

工作队到五爱村定点帮扶以来,把壮大村集体经济、推进强村富民作为头等大事,在深入调查和外地取经的基础上,确立打造现代农旅产业体验园的发展项目脱颖而出。通过多方协调,整合资金、土地、技术等现有资源,一个以现代化农旅产业体验园为核心,以智慧管理为支撑的“五爱农园”现代农旅产业采摘园形成规模。

工作队经调研,准备联系有丰富瓜果种植经验的黄朝斌参与建设。了解到工作队队员来意后,黄朝斌没有马上答应,道出很多顾虑。队员多次找他讲解采摘园发展思路、现代技术运用、促销帮销模式、政策支持保障,慢慢打消了黄朝斌的重重顾虑。

实地考察中,黄朝斌指出,园区土地硬度较大、土质不够肥沃,不利于种植瓜果。黄旭立即联系旋耕机对土地多轮翻耕,协调来2吨有机肥料对土壤进行养护。黄旭的雷厉风行让黄朝斌下定决心,答应参与采摘园种植管理。

从此,在五爱村反季节的西瓜、草莓、羊肚菌等农作物四季飘香。工作队队员跟着忙碌起来,联系种植户、调节棚内环境、帮销促销……为让果蔬产生更高附加值,黄旭多方联系,设计销售统一标签,在网上精选包装盒,让采摘园出品的草莓等产品以较当地市价还高的价格旺销。

春暖花开,游客骤增,村民们喜笑颜开。目前,采摘园已经变成了“金窝窝”,不仅带动农户增收,还吸引了很多游客体验现代田园生活。“荷塘月色”民宿老板杨卫东向记者介绍,五爱村农旅产业发展起来后,车辆越来越多,停车成了大难题,安康市公安局积极协调一家企业,投入资金帮助“荷塘月色”景区停车场和露营基地建设。

“五爱村大力发展农旅融合产业,‘荷塘月色’景区远近闻名。有了农旅产业采摘园,多了农旅体验游玩项目,五爱村农旅产业发展蒸蒸日上。”黄旭信心满满。

记者还了解到,五爱村在安康市公安局的大力帮扶下建成“五爱农场”农副产品加工厂冷冻仓库、智慧采摘园,进一步丰富农旅融合发展业态,不断发展壮大五爱村集体经济,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小村聚大爱,情暖振兴富裕路

“2022年,安康市公安局驻村定点帮扶工作队利用产业奖补政策,发动群众种植时令蔬菜400余亩;协调项目资金180余万元,完成村口道路污水管网改造、天然气接入等工程建设;建立34名网格员包联806户三线联络机制,健全完善‘一约四会’村民自治体系,打造基层治理一体化中心,确保一方平安。”黄旭一边走,一边如数家珍般向记者介绍。

“黄队长,大冷天的你们怎么来啦,快进屋。”60岁的村民袁国斌一边喊儿子帮忙接过工作队送来的米面油,一边热情招呼大家进屋烤火。黄旭关切地问:“袁大叔,您最近身体还好吧,陈阿姨的病情咋样了?”

袁国斌眼含泪水,一下打开了话匣子。原来,几年前,他外出务工腿部受伤,做了3次手术花光所有积蓄,留下行动不便的后遗症。期间,妻子陈升凤突然查出患上癌症,手术费又花掉10余万元,全家负债累累,每月仅靠其儿子打工挣钱养家糊口。2022年,工作队将袁国斌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协调人社部门为其追回工伤赔偿,帮其申请专项救助、防贫保险并到公益性岗位上班。陈升凤病情稳定后,黄旭帮她联系在敬老院干家政,助其全家还清了欠款。“我家能有今天的变化,都是工作队的功劳。”陈升凤感激不已。

在五爱村,像这样的工作队故事还有很多,在广大村民中传为一段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