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守护最美的她——女神节防骗口诀请查收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9日10时52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刷单广告不要理

小利后面藏陷阱

刷单返利类诈骗是目前发案最高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由于其返利周期短、引流成功率高,已逐步演变为当前变种最多、变化最快的诈骗类型,并与其他电信网络诈骗手法相互“融合”,让人防不胜防。

诈骗分子主要通过前期引流、小额返利、诱导下载刷单APP等步骤完成诈骗。当受害人完成任务想要提现时,诈骗分子设置重重障碍拒不支付本金和佣金,甚至诱导受害人加大投入,进而骗取更多资金。一旦受害人识破骗局,诈骗分子将切断一切联系。

警方提示:刷单行为涉嫌违法,凡是需要先行充值或垫付资金的兼职刷单行为都是诈骗。


客服退款不心急

官网核实看仔细

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的受害人群通常为网购用户,诈骗分子事先大肆非法窃取、收购买家网购信息及快递面单信息,以退款、理赔等为由对买家或平台商家实施精准诈骗。

诈骗分子会冒充电商平台或者物流快递企业客服,谎称受害人网购商品出现问题,以退款、理赔、退税等为由,诱导受害人提供银行卡和手机验证码等信息,对受害人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接到自称电商、物流客服电话,务必到官方平台进行核实,所有退款都可以通过原支付渠道返款,无需私下联系办理退款理赔。


投资理财不大意

高额回报多骗局

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是损失金额最大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受害人多为具有一定收入、资产的单身群体或热衷投资、理财、炒股的人群。

诈骗分子通过多种渠道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并骗取信任,采用冒充投资导师、金融理财顾问,或谎称有特殊资源可获得高额理财回报等方式,引诱受害人加入“投资”群聊、听取“投资专家”直播课、接受“股票大神”投资指导。随后,诈骗分子诱导受害人在其提供的虚假网站或App上投资,前期小额投资试水可获得返利,一旦受害人加大资金投入后,就会发现无法提现或全部亏损,并被诈骗分子拉黑,且虚假网站、App无法再次登录。

警方提示:投资理财需谨慎,不要轻信非正常渠道推荐的投资理财产品,凡是标榜“内幕消息”“稳定高回报”的网络投资理财都是诈骗。


警察来电不慌张

安全账户钱勿进

冒充公检法类诈骗是诈骗分子利用受害人不了解公检法机关办案流程,谎称受害人涉嫌犯罪要求自证清白的诈骗类型。这种诈骗类型紧跟社会热点、不断迭代升级,造成的损失金额往往较大。

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等机关工作人员,谎称受害人名下银行账户、电话卡、社保卡、医保卡等被冒用,或者身份信息被泄露,或者涉嫌洗钱、非法出入境、快递包裹藏毒等违法犯罪,以此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安全账户”配合调查或接受监管,进而实施诈骗。

警方提示: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微信、QQ等发送逮捕证等文书,部门之间不会进行转接,更没有所谓的“安全账户”。


征信洗白不可信

骗你转账是目的

虚假征信类诈骗近期在全国各地高发,已成为当前主要的电信网络诈骗类型之一。在信用时代,个人征信已经成为“第二张身份证”,一旦失信,对个人信贷、日常生活和工作影响极大,这也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这类诈骗的受害人多为在校大学生、毕业生以及有过网贷经历的群体。

诈骗分子往往冒充互联网金融平台客服,谎称因国家出台征信政策,要求受害人关闭在平台申请的金融业务、调低贷款利率或注销之前以学生身份在平台上申请的校园贷等,否则就会影响征信记录。诈骗分子借此诱导受害人下载在线会议软件并共享屏幕,通过分饰多角等方式实施诈骗,逐步诱骗受害人将其自有资金或在网络平台上申请的贷款转入由诈骗分子控制的指定账户。

警方提示: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及其派出机构统一管理,任何机构或个人无权删除或修改。如果对个人征信有疑问,应当通过官方渠道进行咨询,凡是声称能帮助消除信贷不良记录,要求转账汇款或者验资刷流水的都是诈骗。


刷单返利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虚假网络投资理财类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假征信类诈骗是女性最易上当被骗的五种诈骗类型,请各位女神一定要注意防范。

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千变万化,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其诈骗目的——把受害人的钱骗走。谨记不听不信不轻易转账,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是硬道理!


来源:公安部刑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