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白河:市县多部门联合召开长江流域禁捕执法行刑衔接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6日16时14分   来源:白河公安   作者:未知   【 字体: 】   

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捕汉江流域禁捕工作,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强化行刑有效衔接,形成打击治理合力,维护汉江流域良好禁捕环境,3月14日,由白河县公安局牵头,市县两级农业、公安、铁路检察院等部门联合召开全市长江流域禁捕执法行刑衔接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周小舟、白河县政府副县长李海潮出席会议,市县农业、公安有关执法部门及安康铁路检察院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县公安局、农业农村局等一线执法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汉江流域禁捕工作取得的成效,提出了一线执法工作中法律适用、证据固定、行刑衔接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就进一步加强禁捕联合执法、联动打击、联合治理等方面交流了意见和建议。安康铁路运输检察院结合司法实践及典型案例就办理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诉讼有关规定及证据标准进行了说明,对有关法律规定及相关司法解释进行了重点辅导。与会的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加强执法协作、加强人员培训、提升办案水平、提高办案质量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针对性的建议和工作措施。

会议强调,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持之以恒推进汉江流域禁捕工作是包括公安、农业等相关部门的重要职责使命,进一步加强部门间协调联动、打通执法瓶颈、凝聚治理合力,进一步提升办案质量、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是推进汉江禁捕工作的迫切需要,也是摆在相关执法部门面前的严峻考验。要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扛牢使命担当,着眼汉江流域禁捕工作实际,提升联合打击治理能力水平,全面提升禁捕工作质效,全力守护一方绿水青山。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强化部门间协调联动,打通工作阻点、化解工作难点、凝聚工作共识,着力推动建立“责任捆绑、上下联动、一体推进”的禁捕工作格局,扎实推进长江十年禁捕汉江流域禁捕工作长治长效。一要建立全方位沟通交流机制。加强部门间协作沟通、信息共享,加强对一线执法办案中面临的新困难、遇到的新问题的研究,着力打通部门协作沟通壁垒,形成工作共识,凝聚工作合力。二要建立全环节动态监管机制。突出重点水域、重点区域的日常巡查,常态化开展联合执法行动,补齐薄弱环节、堵塞监管漏洞。持续加强汉江流域禁捕拒捕宣传,营造人人参与的浓厚禁捕氛围。三要建立全链条打击治理机制。打通部门执法壁垒,吃透政策、把握精神,用好法律武器,推进行刑高效衔接,加大对各类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形成震慑合力。

当天下午,相关部门组织联合执法人员深入汉江沿线,对重点区域开展了联合执法巡查,进一步检验了部门间联动执法能力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