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旬阳市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重拳出击严打犯罪 优化职能服务群众 各地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守护群众平安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10时11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连日来,山西、黑龙江、海南、陕西、吉林、上海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不断优化服务职能,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斩断黑手,剑指各类违法犯罪

近日,山西省公安厅部署全省禁毒“清源断流-2023”行动,围绕打击整治涉毒违法犯罪、强化禁毒宣传教育和推进县域毒品问题综合治理,开展严打涉毒违法犯罪春季行动。山西省公安厅要求,全省公安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全面深化禁毒“清源断流”,扎实开展春季严打专项行动。要迅速掀起春季行动的凌厉攻势,重点打击整治寄递物流渠道和麻精药品涉毒违法犯罪,全力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抓毒枭、缴毒资。要进一步加大吸毒人员排查和易制毒化学品管控工作力度,常态化开展毒驾专项整治,切实消除涉毒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要广泛宣传发动,突出工作重点,狠抓贯彻落实,细化责任考评。要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先,把常态化开展预防宣传教育作为禁毒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和关键环节抓实做好。

近日,黑龙江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昆仑2023”专项行动动员部署视频会议,部署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突出违法犯罪。会上,黑龙江省公安厅强调五项工作要点:一是突出打击重点,聚焦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环境资源安全和知识产权保护、大气污染防治、野生动物保护,始终保持高压震慑态势,不断加大打击整治力度;二是主动服务大局,紧紧围绕乡村振兴、黑土地保护等重大战略,因地制宜依法严厉打击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相关违法犯罪活动;三是创新工作理念,进一步强化源头打击、区域合作和大案侦办,通过挂牌督办、提级侦办等多种方式,对跨区域犯罪实施协同打击;四是加强部门合作,健全完善案件移送和联合整治机制,进一步强化行刑衔接,推动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深度融合;五是提高执法水平,坚持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进一步强化相关法律政策保障。

近日,海南省公安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决定从现在起到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打击盗伐、滥伐、毁坏橡胶林木等犯罪行为专项行动。会议强调,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落细落实工作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打出实效。要强化组织领导,聚焦专项行动打击整治的重点区域,因地制宜制定打击整治方案。要加强协作配合,各相关部门、相关警种要形成工作合力,充分发挥警保联控机制作用,充分发挥海垦企业保安在打击违法犯罪中早发现、早报案的优势,快速处置一批现行案件,最大限度遏制盗伐毁坏橡胶林木的势头。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突出行动重点,全面排查辖区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区域、重点林段,梳理历年未破的盗伐、毁坏橡胶林木案件线索,着力加强辖区木材加工厂的监督管理,收集掌握非法收购盗伐橡胶林木案件的证据。要深入企业、乡村、胶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营造爱林护胶的良好社会氛围。

日前,陕西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视频部署会议,坚决守好人民群众“血汗钱”。会议要求,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以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为主线,全力推进“打防管治建宣”六项措施,全力实现“两降两升”目标。要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快速侦破现发案件,全力开展大案攻坚。要全面提升预警防范能力,加强上门劝阻,提升止冻效能,筑牢技术反诈“防火墙”。要加大“两卡”整治力度,严厉打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要着力抓好协作,建立符合实战需要的刑侦、网安、科信等部门同步上案、一体化作战机制,以及刑侦、治安、出入境管理等部门预警劝阻、联合管控机制,积极推动金融、电信、网信等部门建立工作专班,联合建立涉诈信息动态封堵和处置机制。要深化全民反诈专项行动,深入开展集中宣传和常态化宣传贯彻活动,形成全社会反诈的浓厚氛围。

温暖守护,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近日,吉林省公安户政部门持续推动实现户口迁移业务“跨省通办”和全部户籍业务“全省通办”,持续深化公安行政管理服务改革,通过优化办理流程,不断提升户政服务的便利化程度,让群众感受到规范、高效、便民的户政服务“温度”。今年1月,吉林省户口迁移类“跨省通办”政策再次“升级”,在现有因工作调动、大中专院校学生录取、大中专院校学生毕业以及夫妻投靠、父母投靠子女5类户口迁移“跨省通办”的基础上,增加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跨省通办”。在实施“跨省通办”之前,办理跨省户口迁移要多次往返于迁出地和迁入地,如今,群众只需到迁入地公安派出所申请即可办理,跨省事宜由迁入地和迁出地公安机关通过系统平台实现公安内部自动流转,为群众节省大量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今年以来,吉林省公安户籍窗口已办结夫妻投靠、子女投靠等户口迁移“跨省通办”业务106件。

近日,上海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打击侵权售假犯罪案件有关情况。今年以来,上海警方深入推进“砺剑2023”系列打击整治行动,精准预警、精准打击、精准处置各类消费领域经济犯罪及风险隐患,全市公安机关累计侦破各类侵害消费者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经济犯罪案件280余起,涉案金额达11亿余元,有力维护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为服务保障上海国际消费中心建设,上海警方持续会同市场监管等部门,聚焦服饰箱包、儿童玩具、日化用品等20余个消费品领域,持续严打各类侵权制假售假违法犯罪行为,今年以来,已累计侦破侵权假冒案件220余起,涉案金额4.5亿余元。同时,上海警方聚焦农副产品、保健食品、调味品等涉及百姓餐桌的消费领域,会同相关行政部门,进一步深化“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查处,做到生产、流通、消费全闭环保护,持续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