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依法严肃处理袭警、辱警等行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0日15时59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5月19日,公安部召开线上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国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批示指示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切实肩负起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奋力开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新局面取得的新成效。

发布会介绍,全国公安机关毫不动摇地坚持依法严打方针,紧盯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项行动,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全国有广泛社会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全部及时破获,严重暴力犯罪案件发案逐年下降,2022年,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了12%、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8%,保持历史最高水平,中国已经成为命案发案率最低、刑事犯罪率最低、枪爆案件最少、世界上公认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01依法严厉打击经济犯罪活动

2022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7.4万起,挽回经济损失236亿元,连续组织开展打击非法集资犯罪专项行动,立案5800余起,挽回经济损失54亿元。

持续深入开展“猎狐2022”专项行动,通过国际执法合作,2022年共从境外缉捕遣返各类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700余名,单笔个案追赃10亿元人民币,为近3年来个案追赃金额之最。

02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2022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及涉恶势力犯罪集团1690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1万起。

03持续深入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46.4万起,成功避免大量群众受骗,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快速上升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04始终保持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雷霆之势

倍受群众关注的盗抢儿童案件立案不到20起,立案数下降且均基本实现快速侦破。

05连续第5年开展“昆仑”专项行动

依法严厉打击各类食药环、知识产权和涉野生动物犯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障企业和消费者合法权益,有力维护生态安全和生物安全,2023年第一季度,共破获相关刑事案件1.7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7万名。

06连续开展“净网”专项行动

针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黑客攻击破坏、“网络水军”、网络黑产等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网络犯罪,以及利用暗网、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实施的网络犯罪,以集群战役和专项整治为主线,2022年,共侦办案件8.3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5.6万名。

今年4月中旬,公安部部署开展为期100天的网络谣言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共侦办网络谣言案件300余起,清理网络谣言信息7万余条,关停或禁言造谣传谣网络账号2000余个,并依法对造谣传谣网民进行了查处,切实保障推动建设清朗有序的网络空间环境。

07集中打击整治跨境赌博违法犯罪活动

强化国际警务合作,保持对跨国犯罪集团的高压严打态势,有效遏制了境外赌博犯罪集团对我吸赌吸金势头。

08持续开展“除冰肃毒”“净边”等专项行动

大力实施“清源断流”战略,全链条打击毒品犯罪,2022年,累计破获毒品犯罪案件3.5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3万名,缴获毒品21.9吨,新发现吸毒人员数量、现有吸毒人员数量持续下降,戒断三年未发现复吸人员数量持续上升。

发布会介绍,在凝聚警心保障从优待警方面,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爱警暖警工作,着力推动完善职业保障政策落地落实,健全民警身心健康保护机制,增强职业荣誉感、获得感。旗帜鲜明支持民警依法行使职权,健全民警执法权益保护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依法严肃处理袭警、辱警等行为,切实保护民警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基层民警特别是条件艰苦地区民警,着力帮助解决民警家庭急难愁盼问题,让“有困难找组织”真正成为民警第一选择,不断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深化“公安心向党 护航新征程”等主题宣传活动,加大典型宣传和表彰奖励工作力度,激发全警奋进力量。全国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牢记总书记“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忠诚履职、敬业奉献,砥砺前行、初心不改,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捍卫了国家政治安全、维护了社会大局安定、保障了人民安宁幸福。

2022年以来,又涌现出一大批英雄模范和立功集体,257名同志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二级英雄模范,2万余个集体、9万余名个人荣立一、二、三等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