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安康市公安局门户网站!

| 网站无障碍本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09时08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自省总队、市局部署开展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和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以来,交警支队高度重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会议、领导讲话精神及工作方案部署要求,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重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取得初步成效。4月3日下午,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召开了全省“春季交通安全整治”动员部署视频会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结合实际制定了全市“春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交警支队政委孙廉钰任组长,支队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春季交通安全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隐患路段治理,驾驶人隐患治理,客运安全整治,货运安全整治,危化品运输安全整治,农村交通安全整治,城市交通安全整治,涉学交通安全整治,交通安全宣传教育”九项重点整治任务,迅速安排在全市开展。

二是扎实排查道路隐患,逐项落实治理责任。按照春季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部署要求,结合“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各大队以高速公路、国省道及县乡农村道路为主战场,围绕“人、车、路”等核心要素,扎实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全力弥补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监管力量不足等问题短板。4月1日以来,全市排查治理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88处,全市发生一半以上道路交通事故112起,死亡5人,受伤126人,经济损失37.58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全市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及经济损失,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6.67%、25%、18.87%、43.5%,道路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均全面下降,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三是开展集中统一行动,迅速掀起整治高潮。密切部门协作,4月6日至9日,26至28日,安排部署了春季治安清查整治暨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集中统一清查行动,密切配合治安等相关警种部门,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各项工作措施,充分利用公安集成指挥平台,精准查控部局研判的“双违”高风险车辆和严重疲劳驾驶重点货车,主动联合交通运输部门共同打击货车超限超载、疲劳驾驶,积极发动农村“两员”启动所有劝导站,共同劝阻“双违”、酒驾醉驾等突出交通违法。截至目前,全市共出动警力1.6余人次,出动警车5400余辆次,查处酒驾532起(含醉驾32起),工程运输车违法60起,电动自行车204起,超速行驶27起,货车超载866起,载客汽车超员39起,货车违法载人2起,不系安全带3718起,其他各类违法行为6000余起,迅速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整治工作推进有力,全市交通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四是开展市区秩序整治,打造畅通交通秩序。结合安康市推进国家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和春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部署要求,及时制定下发《2023年安康中心城区交通秩序整治提升工作方案》《2023年全市城市道路交叉路口精细化治理工作方案》《关于扎实开展4月份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组织指导汉滨、高新、恒口大队持续加大早晚高峰时段主要路口交通秩序管理,严管严处摩托车、电动车违反“一盔一带”、机动车乱停乱放、行人随意横穿公路等交通违法行为。科学整合规范停车资源,加大中心城区夜间便民免费停车位施划调研,按照能设尽设、惠民便民的总要求,缓解群众“停车难”问题,同时通过动态巡逻和电子监控设备不断加大违停车辆劝导整治力度,最大限度还路于民,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

五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结合“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在乡镇社区广场、公路穿村过镇路段等人流车流密集场所开展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主题宣传活动,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全方位宣传专项整治行动,营造浓厚的整治氛围。据统计,共围绕“知危险 会避险”“美丽乡村行”等开展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00余场,开展直播活动5场次,发布中省级新闻稿件20余篇,利用“双微”、手机短信“微信群”等向重点车辆驾驶人发送交通安全警示提示信息126条次,曝光本地交通违法案例52个,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

六是狠抓督导检查,确保工作成效。为确保春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实,支队下发《全市公安机关春季守护行动暨春季交通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督导方案》,成立由支队领导班子带队的6个督导检查组,按照具体时间节点的重点工作任务(4月份重点围绕春耕备耕,清明节交通安保,出游高峰交通安全管理,5月份重点围绕“五一”交通安保,集中出行和旅游热潮交通安全保障),深入各县(市)区对各大队春季交通安全整治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强力推动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