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打出声威 治出实效,白河公安“两个专项行动”战果丰硕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9日09时50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重拳出击,亮剑攻坚,用破案战果回应人民期待;警种联动,尽锐出战,用忠诚担当托起辖区安宁;巡逻防控,综合施治,用奉献坚守谱写平安乐章!

在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期间,白河县公安局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全警动员、全力以赴,紧盯群众反响强烈的各类突出违法犯罪和各类社会治安问题,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问题,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用好“打防管治宣”组合拳,不断掀起打击整治凌厉攻势,以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打出声威、治出实效,全力为护航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

高位谋划,全方位部署图片——持续掀起“两个专项行动”凌厉攻势

根据上级公安机关统一部署安排,白河县公安局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对全县公安机关扎实开展“两个专项行动”进行动员部署,制定细化《全县公安机关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成立由县政府副县长、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安邦任组长,指挥中心、治安大队主要负责人任办公室主任,各所队室及铁路派出所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纵向联动、横向协同、整体推进、确保实效”的原则,组建“六个工作专班”,建立“重点工作项目化管理、重点任务定期研判通报、工作成效督导考核奖惩”三项工作机制,调动全局警力,坚持打防结合、防范在先、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工作思路,迅速掀起“两个专项行动”严打整治高潮。

专项行动期间,先后5次召开推进点评会议,累计出动警力2000余人次,车辆200余台次。

亮剑攻坚,全链条打击图片——严打各类突出违法犯罪

“什么犯罪突出,就打击什么犯罪……”在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中,白河公安把打击锋芒对准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侵财类犯罪和严重暴力犯罪,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优势,集中优势资源、优势警力、快速反应、快侦快破各类盗窃、诈骗等多发性侵财案件,最大限度用破案攻坚战果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新要求,持续营造安全有序的社会治安环境。

5月4日,刑侦大队组织优势警力开展集中收网行动,一举抓获6名涉诈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一起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案,打掉一个本地帮信犯罪团伙。

同日,一男子在城关镇某菜市场通过购买小额物品换取找零的方式使用假币。民警顺藤摸瓜,迅速锁定嫌疑人郝某,在其住处现场查获还未及使用的面值7800元假钞,成功破获一起非法持有、使用假币案。

2023年4月份,城关镇某居民家中发生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通过撬窗的方式入室盗取现金4万余元后逃离现场。案发后,刑侦大队立即开展现场勘查工作,后综合现场勘查、街面监控、走访调查成功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并于5月8日成功将其抓获归案。

5月10日,辖区某烟酒店发生盗窃案,刑侦部门依托陕鄂警务协作机制,仅用4小时就将案件侦破,将已潜逃至湖北省十堰市的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追回被盗财物价值6000余元。

5月25日,办案民警历时20余小时,往返1600余公里,成功将恶意欠薪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专项行动期间,全县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6人;查处治安案件40余起,处罚40余人,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净化了社会治安环境。

巡逻防控,全天候守护——织密社会治安防控网

5月17日,仓上镇红花社区附近有位老人突发疾病摔倒在路边,巡防人员发现立即施以援手,及时联系医护人员为老人救治,避免了意外情况发生。“街上和社区都能看见民警带队巡逻,每次看到警察,就感觉很安全……”这是专项行动期间辖区群众的切身感受。

针对当前治安特点,白河公安联动治安、巡特警、各派出所等警种部门组建联防联控工作专班,加强城区主要路段、主要街道、夜市广场等重点区域巡逻密度、频次,采取车巡、步巡、定点屯警等方式,最大化把警力摆到街面、沉到一线,精准布防到各类治安复杂场所,不断提高街面见警率、管事率、处置率。同时,持续发动红袖章、义警、网格员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农村地区的巡逻防控,协助公安机关开展风险隐患排查、矛盾纠纷化解、平安建设宣传等工作,进一步延伸治安管控触角,壮大群防群治力量。通过“守住点、控住线、管住面”的巡防模式,全力构建“点、线、面”结合、全天候守护的立体化治安防控网,让广大群众看得见身边的安全。

专项行动期间,全县共发动群防力量1000余人次,处置现发警情11起,排查处置各类矛盾纠纷20余起,警民联动、共建共治的良好格局有效形成。

综合治理,全覆盖排查——拧紧风险隐患安全阀

4月24日,刑侦大队民警在对辖区重点场所进行检查过程中,发现某足浴店有涉嫌卖淫嫖娼违法行为,经循线深挖,一举打掉一卖淫团伙,查处违法人员15人。

在专项行动期间,白河公安针对容易滋生“黄赌毒”违法犯罪的重点场所,采取“突击式、拉网式、地毯式”全面清查,不断提升发现处置各类违法犯罪能力,压实行业场所安全管理责任,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不断提升源头防范、源头管控、源头治理能力水平。

期间,为持续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进一步挤压枪爆违法犯罪空间,全面消除枪支弹药危爆物品安全隐患,各派出所结合开展春季治安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入户走访、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枪爆危害,积极动员群众主动上交枪支弹药等各类危爆物品,取得良好效果,多名群众主动上交危爆物品,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城关派出所民警在春季治安清查整治专项行动中,排查发现辖区居民王某长期滞留柬埔寨,其家人表示王某在柬埔寨务工。了解情况后,社区民警联合社区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通过家属提供的联系方式与王某取得了联系,并发动家庭成员及社会关系帮助做好劝返工作。期间,社区民警通过电话、微信积极与王某“一对一”沟通,从情、理、法等多角度进行劝导,通过耐心劝说,王某于5月13日从柬埔寨回国,并于5月15日返回居住地。

专项行动期间,共设立街面警务站、治安卡点13个,累计排查混乱地区5处,清查九小场所、学校、医院、商场、旅游景区等重点场所部位2408余家次,当场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52处。

减量控大,全环节治理——持续优化道路交通环境

加强车辆乱停乱放治理,开展交通违法夜查行动,持续加强安全检查和交通安全宣传……在专项行动中,白河县公安局交警部门紧密结合当前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特点,以“降事故、保畅通、保平安、优服务”为原则,加大对重点路段、重点时段、重点对象的监管力度,设立固定检查点,加大客运车辆查控力度,严查超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保持对酒驾醉驾违法行为的高压严管态势,加强重点道路酒驾醉驾查处力度,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

通过制作宣传短视频、发放宣传单页、推送宣传信息等形式常态化加强交通安全宣传,用典型交通事故案例、交通安全宣传资料,向驾驶员及乘客面对面讲解交通违法的危害和安全行车、乘车注意事项以及规范使用安全带的重要性,引导司乘人员时刻牢记交通安全,摒弃交通陋习,营造“文明出行,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在此基础上,为更好地服务保障经济发展,白河公安交警部门立足实际,坚持资源下沉、紧盯基层、落细落小,细化出台10项便民服务措施,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优质便利的公安交管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专项行动期间,集中开展交通夜查行动3次,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000余起,办理酒驾案件82起,行政拘留7人,累计排查整治危险路段及易拥堵区域780余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