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白河县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叁仟壹佰元”引发的警情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1日15时33分   来源:白河公安   作者:   【 字体: 】   

2023年5月28日11时许,一位年逾七旬的老人阿芝步履阑珊地走到西营派出所报警称:我的孙女小靓用我的手机给别人转账了三千一百元,这都是我老伴的养老金存下的啊!我们挣不来钱了。

阿芝焦急哭诉,西营所民警边安慰边将阿芝的手机拿过来查看,从阿芝微信消费记录中发现有几笔支出为充游戏,后来一笔大额支出是转账给个人。通过阿芝口述得知收款方是小靓玩游戏加的网友,并说这个收款人是个河北沧州的小孩子,于是民警怀疑小靓是在个人账号购买游戏装备被骗。民警赶紧通过查找与收款人的聊天记录搜寻对方有关线索,阿芝说聊天记录被孙女小靓删了,这时民警恍然大悟——猜测小靓与收款人可能是恋人,之删掉聊天记录正是害怕家长发现。

好在阿芝还提供了一个收款方手机号,民警用所上座机拨通电话,但迟迟无人接听。民警开始担心:止付都没有卡号,这一旦是诈骗应该如何挽回损失?在民警尝试多次拨打电话后终于接通了,那头儿是个小男孩的声音。在民警询问下,得知男孩叫小俊,并非河北沧州人,而是在西营上学的西营人。民警迅速联系上小俊的监护人阿花,将事件的经过告知了阿花,并通知其带着小俊及小俊手机前往西营派出所。

令人感到幸运的是:小俊微信中所有的聊天信息及转账记录都在,通过聊天记录得知小靓与小俊二人是同班同学,小俊因近期生病请假治疗,小靓为了让小俊开心将奶奶手机微信零钱四千余元截屏给小俊,并对小俊说自己近期因为身体不舒服买药了只剩这么多钱了,让小俊随便说一个零钱以内的数字她就给小俊转,小俊说随便都行,于是小靓就向小俊转账了三千一百元,并问小俊是否变得开心了。而小靓表示自己转账的三千一百元象征对爱情专一,取“弱水三千只取一瓢”之意。

小靓为博取网友开心,大手一挥豪气转账三千一百元。幸好最终在民警及母亲阿花的监督下,阿俊将钱全部返还给阿芝,未造成重大的财产损失。

故事已然结束,此次警情也已得到妥善处置,但此次事件也是向广大家长们敲响警钟:切勿将手机支付密码告知孩子!!!孩子对世界的认知不够全面,对金钱的概念不够健全,非常容易上当受骗,他们不了解赚钱的艰辛,也不知晓随意支付、转账的严重后果,与其造成损失后对其责骂不如预防在前,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与麻烦;并且要积极主动参与到孩子们的生活成长中,及时沟通、耐心开导,努力让孩子在积极的环境中成长,避免出现早恋行为,影响个人身心健康和正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