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旬阳市公安局!

| 微信公众号

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召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 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发布时间:2023年08月15日09时05分   来源:   作者:   【 字体: 】   

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7月26日召开,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扎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公安力量。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引领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在这次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全面总结了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四个重大转变”,深入分析了当前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任务,深刻阐述了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的“五个重大关系”,系统部署了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阔、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积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

会议强调,要坚持综合施策,全力维护生态环境安全。要强化打击整治,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依法严厉打击污染环境、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破坏土地资源、破坏矿产资源等突出犯罪活动和自然资源领域黑恶势力,守护好绿水青山。要推动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多元化解机制,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矛盾风险。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细化完善执法制度,积极破解检验鉴定等执法难题,加强实战练兵、专业培训、法制审核,不断提高执法质效。

会议要求,要加强统筹协调,着力强化整体工作合力。要立足打击生态环境犯罪实战需要,按照“部级抓总、省级主责、市县主战、派出所主防”的总体思路,优化资源配置,加强力量统筹,进一步做精做强环食药侦专业警种,强化各警种的协调联动和派出所的支撑作用,形成“专业带动、全警行动、部门联动、群众发动”的工作格局。要进一步深化与有关部门的协作配合,健全完善信息共享、联动执法、行刑衔接等制度机制,形成协同共治的良好局面;积极配合法检机关出台相应司法解释,会同有关部门制定重点领域执法指导意见,为执法司法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要依托各类双多边渠道,加强国际执法合作,持续加大对生态环境领域跨境犯罪的依法打击力度,为全球生态环境治理作出贡献。